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事情是這樣的……近年來在基督徒之間最大的爭議有二樣,一是福音與靈恩,二就是心理學與神學。

說到基督徒對心理學的看法那真是激烈啊,贊成的人只把它視為一般科學,反對的人絕對視為洪水猛獸,直接說是魔鬼的作為,於是,許多基督徒就霧裡看花,不知所措,難怪很多人乾脆答案「不知道」跟「沒意見」。

這個議題最大的困難就是「定義的界定」。

不同的定義絕對導致不同的看法,一百個人卻可能有一百個定義。

比如說,內在醫治算不算心理學?我找你「輔導」一下,算不算心理學?引用心理學的數據,算不算心理學?為人禱告算不算心理學?

隨便扯開一個話題,光是心理學的範圍就可以吵翻天。

例如一個解經家講到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分析種種心情,算不算心理學?

現在大家可以理解,這個問題有多難討論,多難釐清。

好像每個人都有自己對「心理學」的定義跟看法,當然每個人也就擁有不同的應用尺度,這就說明了神學與心理學的關係為什麼這麼複雜。所以,跟人討論這個問題,基本上只能理解對方某些「立場」,很難說得清楚。實際上,在心理學的範圍內有許多優秀的基督徒學者,同時也有許多強烈反對基督信仰的專家。

 

不過,在這麼複雜的局勢中,還是有一些重要的界線需要釐清。

首先,基督徒對心理學的不安其實是非常正確的。

為什麼這樣說?

因為所謂「心理學」確實是一門「以人為本的學科」,正式出現在十八世紀,目前在各大學校都有開課(看吧,我已經開始我自己的定義啦,大家當然可以不同意…)。

 

作為一個研究人類行為的科學,「以人為本」是非常正常的,他們尊重不同信仰,但是為了不要捲入信仰的糾紛,他們不會加入信仰元素去看事情,這跟基督徒完全「以神為本」,用救恩與罪去看事情,確實有著本質上的極大差異;這個差異會導致心理學「解釋」一件事跟「解決」一件事的方式跟基督徒的觀點雖然未必對立與衝突,但是一定很不一樣。所以某些基督徒的立場就是「全盤推翻」,因為根源有問題。

 

但是某些基督徒又比較寬鬆,「只要跟聖經不衝突的部分就可以接受」,問題是,如何判斷與聖經的衝突點,這就變成每個基督徒自己去判斷了。

 

有趣的是,看著心理學席捲全球,一般大眾幾乎無條件接受心理學用科學的方式解釋人生,甚至由政府出錢補助輔導,完全不考慮信仰的角度,於是,教會界也出現了「聖經輔導」,借助一般人已經接受的「輔導」模式,主張只有聖經才能真正輔導一個人,因為罪的問題不解決,輔導的效果畢竟有限(事實上,美國主推心理學的結果,問題確實沒有解決,很多輔導都是作作樣子,甚至輔導者只是混口飯吃而已)

 

簡單說,心理輔導已經氾濫,參差不齊,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基督徒只要聽到心理學常用術語與方式就會抓狂,因為很多時候已經誤導民眾用錯的方式解決問題了。

 

我的立場是,基督徒必須有深厚神學根基,才能使用心理學提供的素材與方法,不然根本沒有分辨的能力。根本之道還是對真理的認識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