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宏聲接受今日報專訪分享攝影的心路歷程:「一張作品如果可以代表作者靈魂,那麼與其看見作者本人,倒不如看見其作品來得更加真實。」(圖/記者黃睿慈)

一台攝影機,加上一本筆記本,就可以走遍全世界。他從前風聞有主,卻從不識主。10多年前的一場心臟疾病帶給他憂鬱和恐懼,忽然間得到許多「啟示」,讀懂自然界的真理。最後,在一次趕課的高速公路上真正遇見神…

「一張作品如果可以代表作者靈魂,那麼與其看見作者本人,倒不如看見其作品來得更加真實。」張宏聲翻著作品集,娓娓道來自己的生命故事。

 

為「一群天使」攝影

從事攝影教學37年,中學時期讀的是印刷,直到進入大學攝影社團,從此便不敵「用鏡頭說故事」的魅力,一頭栽進攝影界。「原來攝影是要拍出自己的感受。」學生時期的張宏聲常常抬頭看天空,鏡頭內的藍天白雲總能使他心情寧靜。一轉眼,他順利離開校園,前往美國深造,最後返台從事教育工作。每張照片,都演繹出張宏聲內心世界的波瀾起伏。

 

2011年,張宏聲為「混障綜藝團」中的12位表演者攝影,並舉辦個人展覽。他翻著作品集介紹,其中三位表演者的照片讓人印象深刻。林靖嵐為聽障表演者,透過播放大聲的音樂在地板上產生的震動來數拍子,表演快節奏的肚皮舞;陳敦邦是台灣首位從音樂學系畢業的視障學生,他演奏的小提琴曲目獨特且感人;王蜀蕎則是肢障表演者,童年時期因左手伸進絞肉機而截肢,花多年時間才走出來,重新踏上舞台表演。「這些身障者都是上帝揀選出來的天使,我認為他們是來作見證的,他們每個人都像是一盞燈塔,給人們帶來希望跟方向」,張宏聲說。

「混障綜藝團」林靖嵐為聽障表演者,透過播放音樂的音響在地板上的震動,表演快節奏的肚皮舞。(圖/張宏聲 提供)

「混障綜藝團」陳敦邦(圖左)為視障表演者,演奏小提琴曲目,為台灣第一位文化大學音樂系畢業的盲人;王蜀蕎(圖右)為肢障表演者,隨音樂舞動身軀。(圖/張宏聲 提供)

「風聞有祢」到「親眼見祢」

張宏聲說,過去曾經聽過基督信仰,甚至也去過教會聽牧師如何講信息,希望對自己的教學歷程有幫助,雖然深知有一位創造天地萬物的神,卻對祂了解不深。直到有次飛到芝加哥探望基督徒的弟弟,在與弟弟的基督徒教授聊了一個晚上信仰後懵懂受洗。即便之後順勢在美國讀書進入教會參與聚會,翻聖經聽詩歌也沒有感動。返台後張宏聲結婚生子,才忽然為了小孩要受好的教育,把孩子帶進教會的主日學,才慢慢穩定聚會。

 

當時30多歲的他忽然得到「啟發」,變得很能理解生活中各樣事物的大道理,卻誤將神的真理視為是其聰明才智,直到一場疾病的來臨。

 

年近40歲時,張宏聲動了一場心臟手術,整場手術都非常順利,手術後忽然開始失眠,接連幾天都必須靠著安眠藥入睡,一旦停藥就是徹夜難眠。他害怕每個失眠的夜晚來臨,長久下來心理壓力造成身體疾病,他產生嚴重的憂鬱傾向。在神眼裡危機就是轉機,此刻起,他開始經歷神蹟。張宏聲最痛苦的時候寫下一段話:若造物主未將你心中的那盞燈點亮,那麼所有外在的光照,都不足以使你感到光明。他說,神的話語就如同緊急照明燈一樣,會在人們最需要的時候提供力量、光照我們的心。這段時間上帝的安慰從未中斷,幾年後集結成冊,完成「神話」(我所聽見神的話)作品集。

 

「唯有外在得光照的人,才得有影子;唯有內在得光照的人,才得享潔淨與平安的心靈。」張宏聲分享,這句話是有次人在澳洲,看見自己的影子因陽光照射而投影在建築物上後有感而發。在攝影上光線無比重要,好的光線能夠呈現出卓越的攝影作品,而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上帝說「我就是光」,神的能力不但能彰顯在我們身上,更是我們一生的指標和依據。

 

張宏聲分享一個「親眼見神」的真實例子。過去曾因要前往不同地點任教,有好幾次因為趕課的原因在高速公路上超速。有次因此被國道警察攔了下來,張宏聲心情十分不悅,看都不看警察一眼,確認罰款金額後就不高興離去。神卻提醒他「如果你的平安是建立在執法者身上,那這個平安不是一生的平安」。偶然間,他看見一本書上寫著:車子有能力,但是交通警察有權柄。他知道,原來神,就是他生命的權柄。

 

隔週同一時間,他再次開上高速公路,經過上次開單同個地點時竟空無一人,當場泣不成聲地痛哭出來。「我忽然間想到那位就是神,但我連看都不看祂…」那天他遇見神派來的使者,就是要阻止他繼續超速可能會發生的意外。

 

隔天,張宏聲照常在街上行走,忽然從不起眼的角落看見一盞明燈,心中忽然出現一句話「原來祢一直在那我看不見祢的地方,看顧著我」無數次的神奇經歷,都不得不讓其臣服「上帝是信實的神」。

張宏聲有擔任多項國內外攝影競賽評審委員的經歷,也曾擔任國際裁判,訓練台灣選手奪得3金2銀1銅的佳績,目前成立映莘攝影學堂授課。(圖/張宏聲 提供)

用「攝影」講見證

「你喜歡一個人,是愛上她的形體,還是喜歡她的靈魂?你在攝影時,你是紀錄一個真相,還是只拍它一個表象?」張宏聲說,不論你內心痛苦或憂愁,照片是表達自己最好的東西,它跟寫日記一樣,日記是一眼看過就明白,但有時一些內心的隱私你不想表達出來,於是透過拍照來決定要「曝光」的比率。

 

同樣一個「落葉緩緩飄落」的景象,年輕人或許看見自由、看見更新,年長者卻看見失落,如同逐漸衰敗的自己一樣絕望,同個現象卻有多種表達方式,光看你選擇傳達多少訊息給閱聽人。

 

「我在講我的作品,我在講我生命的見證。」-張宏聲。

用「攝影」作見證榮耀主 高速公路上遇見神:祂在我看不到的地方看顧我(影片、剪輯/記者黃睿慈)

 

精選要聞》

你累了嗎? 5個「充電」的得力法寶

厄運連連、瀕臨崩潰 簽離婚協議書那天,不知情的朋友傳來詩歌,竟拯救了他們一生!

羨慕別人再創高峰? 廖文華牧師:「習慣」的力量不知不覺直到你掙脫不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並且為我們加油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化為百倍千倍的謝謝~(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