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馬偕四位在現場救治傷者的急診護理師。      (照片提供/馬偕醫院)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事件,馬偕紀念醫院急診團隊共7人(顏萍君護理師、杜亞庭護理師、張尹晏護理師、黃鈺珊護理師、陳姓護理師、黃姓護理師及蔡姓醫師),當天也參加了這場派對活動,事件發生後,他們發揮醫療護理專業,立即在現場協助傷者,眼見事態嚴重,知道醫院勢必將啟動大量傷患應變機制,於是分別回到台北及淡水馬偕急診支援。

參與救援的7名醫護人員中,顏萍君、杜亞庭、張尹晏及黃鈺珊護理師,今天下午也在護理長劉珊玟的陪伴下分享這段經歷。

她們表示,「救人第一,我們是急診人」。在現場自8點多一直忙到11點多,過程中受了傷,連腳上的拖鞋都不知去向,還接續到急診幫忙,等到半夜才回到家,隔天醒來全身酸痛,感覺這一切如同一場夢。

顏萍君說,事發當時現場很混亂,人聲交雜著推擠,在彼此互相確認平安後,馬上參與現場救援工作,「救人」是當時腦海中唯一的想法,至於兩手臂上的多數瘀青,都分不清楚是什麼時候發生。她感謝第一時間的緊急救護人員投入支援,醫院急診全力以赴與後續支援的緊急調度,也藉此機會呼籲,希望社會大眾給醫護人員多一點鼓勵。

身材最嬌小的杜亞庭則說,傷者好像是找到浮木般的全身癱軟趴在她身上,但自己跟同事以二人,一組扛著壯碩的男生,移動至安全處,並持續不斷的撿起寶特瓶裝水給傷者。

張尹晏與黃鈺珊護理師表示,看到傷者皮肉分離時,內心充滿恐懼與焦急,但專業本能告訴她們一定要冷靜,於是數度告訴傷者,我知道你痛,但請自己一定要幫自己!

台北馬偕在一樓大廳設置感恩牆,許多民眾駐足寫下溫馨的祝福。      (照片提供/馬偕醫院)

在急診室服務近20年,都沒有看過這麼多嚴重傷勢的病人大量湧入,劉珊玟護理長也說,在啟用大量傷患應變機制後,許多人趕回醫院各就各位,心中欣慰又不捨這些團隊們。

此外,為鼓勵病榻上的傷者與致力照護病人的醫護團隊,馬偕紀念醫院也在福音樓一樓大廳架設「感恩牆」,許多路過的民眾都停下腳步,將祝福的話語寫下,為此次事件奉獻與努力的所有人獻上祝福。

截至6月30日下午5時,馬偕兩院區住院病人情況如下:

【台北院區】
共25名。分別為燙傷中心8名、加護病房10名、一般病房7名。

【淡水院區】
共29名。分別為加護病房13名、一般病房16名。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