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1基督徒交友及配對平台創辦人林少琴,曾與神立約:「如果我有伴,願意幫助別人處理感情問題。」

1+1基督徒交友及配對平台創辦人林少琴,曾與神立約:「如果我有伴,願意幫助別人處理感情問題。」 (攝影/記者王志宏)

基督徒要「合神心意的尋找伴侶」,是一大課題。

教會女多男少,姊妹不一定能在其中找到伴侶;弟兄在教會內看似機會較多,卻也未必能成功找到合適另一半,於是有些弟兄姊妹就往「教會外」尋找,但問題是,要遇上心儀的異性是單身基督徒,並不容易,而不少人遇上心儀的異性,不是基督徒、也抱持「先交往看看」的心態,希望能帶對方返教會,結果更多的情況是,對方帶自己「離開教會」。

團契內20多人爭3個男生 但他們不是已婚就是正準備結婚… 

「我所返的團契有20多人,只有3個男生,而且不是已緍、就是準備結緍…」1+1基督徒交友及配對平台(下稱1+1)創辦人林少琴指出,數年前,自己曾因已28歲快要拉警報、但還未有伴侶而緊張,那時她已為伴侶出現禱告了數年,更對主說:「如果我有伴侶,願意幫助別人處理感情問題。」

及後林少琴願望達成,且致力兌現承諾。’當時,同時間有3個朋友面對感情煩惱,需要她出手相助。「下班後就要分別出席她們的飯局,而且對方都不願意離開,吃一頓飯就耗上數小數。另外,又需要個別跟她們談電話,也可能一通電話就耗上數小時。」

這段期間,晚上比白天上班還忙碌的林少琴,其實正計劃辭掉正職工作、想要創業,起初目標是營運格仔鋪(格子店),但感到市場已飽和而作罷。有天坐公車時,突然間產生「開交友網站」的想法。「兼備創業、回應神和幫助別人三大理由!」

首次活動就有20多人參加 一路蒙神保守帶領

於是「1+1基督徒交友及配對平台」就在2012年誕生,林少琴又分享了好些挑戰和主的帶領。「剛推出時,在完全沒有知名度的情況下,首次活動就有20多人參加,而且他們不是我的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他們完全是陌生人!」

另一次活動則是經過多重難關。那是一個40人的爬山活動,事前有同工預先前往公車站考察情況,確認能容納大夥才舉行。未料在正式活動當天,車站大排長龍,隔半小時才開一班車,就算等到下一班車,也無法安置全部40人,而且若無法坐「下一班車」,就會無法乘坐緊接著的船,也就無法在指定時間前往預訂的餐廳。

此刻林少琴一面排隊、一面禱告,並硬著頭皮向站長救助,反映遇到的問題,並查問能否為他們額外開一班車,沒想到,剛好有車又有司機,讓大夥能搭乘「特別班公車」。

但事情還未解決,在碼頭的同工致電林少琴,指出船即時要開了。「請船長等等,我們快到了!」其實林少琴也不知道要多久才到,而轉眼間碼頭就在眼前,公車並停在碼頭前,讓林少琴及其團友來得及上船,也能及時趕上晚餐。

在上帝保守下,1+1營運至今,其交友模式包括「預約配對服務、飯局/活動和興趣班」

集體遊戲有促進感情的功能。

集體遊戲有促進感情的功能。 (照片提供/1+1基督徒交友及配對平台)

3大作法幫助客戶配對成功

顧問及配對服務

簡單來說,1+1會根據客戶訂出的條牛,篩選符合資格的基督徒異性,介紹彼此認識,且配對結果是雙方條件要求接近才能得出。

同工會在辦公室接見客戶,客戶需帶備身份証、學歷証明等,建立個人檔案,接著同工會了解其對伴侶的要求,以及尋找伴侶的難處,並會根據客戶的說法,提供能成功尋得伴侶的意見。

在合適的候選人當中,一般會提供約5-10位供選擇。若雙方都有興趣,就有安排會面跟進。若暫時未有合適者,客戶檔案也會儲存起來,日後再收取合適的推介。

多人飯局/活動

像是即將舉行的28人活動,弟兄姊妹參與者比例佔各半,在餐廳包場舉行,享用自助餐和進行各種的遊戲。

6或8人小聚
人數不多的活動,也可能是聚餐,另外加上棋盤遊戲、羽毛球…等。

興趣班

1+1也會不定期推出各項短期興趣班,如早前曾推出Ukulele小吉他興趣班。

介紹完各項活動後,林少琴分享經營1+1的數年間,所觀察到弟兄姊妹在交友上的心態和表現,並提供較能成功找到伴侶的做法。

尋找伴侶條件的建議

林少琴聽過姊妹對弟兄的要求,包括「風趣幽默」、「外貌出眾」、「有陽光氣息」、「不需要加班」…等。弟兄對姊妹的要求方面,她則聽過「要長相像朱茵」、「帶來心跳的感覺」…等。

針對找伴侶所需要的條件,林少琴認為,應要訂下「必須擁有」或「必須沒有」的元素,例如不能「吸煙」、或不能「脾氣差」等等,但不建議有太多的必須有,或必須沒有。「不能太挑釁,莫道你在選擇人,人亦能選擇你。」

她同時指出,有種客戶喜歡把前度掛在嘴邊。有時在進行顧問及配對服務,同工與客戶一起研究候選人時,有些客戶經常會說「這個和前度比起來怎樣怎樣,那個和前度比起來又怎樣怎樣…」林少琴認為,應該放下前渡,才能邁向前方。

多人聚會的好處是,不怕Dead Air (死寂沒人說話),缺點則是,較難深入認識某個人。

多人聚會的好處是,不怕Dead Air (死寂沒人說話),缺點則是,較難深入認識某個人。 (照片提供/1+1基督徒交友及配對平台)

謝絕滋擾、嚇怕別人的言行舉止 誠實很重要

在交友活動中,遇到心儀姊妹當然是美事,但弟兄也不能過份進取,林少琴提到,曾有客戶在活動過後,不斷用短訊傳心心圖案給別人,也曾有一位客戶在活動後,不斷致電給某姊妹說「我對你有意思」等情話。可惜,以上都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引致姊妹向林少琴投訴,最後,有關的弟兄都被列入黑名單,不能再參與1+1的活動。

讓林少琴印象深刻的客戶,還有一名年紀報細(謊報)10年的姊妹(化名A),她是參加8人晚餐(這類活動不需查看身份証),林少琴發現A女跟「同年紀」的人比起來,表現較累、沒有活力,而感到奇怪。

2、3個月後,A女再來報活動,但所報的年紀跟首次不同。她更帶了朋友B來參加活動,B所填的年紀比A大10年,於是同工向B反映,因為年紀問題,所以她不能參與。B便說:「A跟我同年,她可以,為何我不成?」於是A的秘密就被拆穿。及後同工致電A查詢真實年紀一事,她也承認因活動限制年紀,而報細一些。

用假年紀參加交友活動,若沒有下文也就算了,但萬一有機會發展,日後被對方發現真實年紀,必然有負面後果。所以「誠實」很重要。

除誠實外,想留給他人較好的第一印象,初次見面還是得注重儀態及禮貌。林少琴提及,曾有位弟兄不斷參加其活動,每次言談態度都顯囂張,坐姿也有失儀態,一副「趕客」模樣,所以真的沒有姊妹願意和他發展。

及後同工跟他傾談,為何有「趕客」模樣,他回應,自己以真性情現身,若此刻對方能接受他,他日也沒有問題,避免由假性情演變至真性情的落差,而讓對方受不了。同工也針對此觀點,向他提出成功尋到伴侶的意見,及後這位弟兄就改善許多。

■ 1+1官網:www.hk1plus1.com

宗旨:提供不同的交友聯誼活動,興趣班或小聚活動,幫助單身基督徒擴闊生活圈子,更有1對1的配對服務,幫助主內基督徒尋找合適伴侶。

▌HOT!!! 本周超熱門 ▌

台北復興堂創會牧師柳健台榮退暨交棒 給柳子駿3祝福 縱然體衰、仍心念教會建造和牧養群羊

「對我來說信仰很重要」 戲劇一姐楊謹華生日受洗了!

有債務還要奉獻嗎?

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 「對的人」終將重逢

信心勇士之父的告白:親愛的力克,謝謝你來當我們的孩子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