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去年11月烏克蘭政府宣布,不簽定歐盟聯合協定(Association Agreement),反而投入俄羅斯的關稅同盟。脫歐親俄的表現,一方面加入歐盟希望破滅,另一方面憂心回到俄羅斯控制的舊蘇維埃時代,因此數十萬民眾走上街頭表達憤怒,這場和平抗議,經歷1個多月後走樣,轉為衝突不斷的暴力場面。

除了廣場上人民被逮捕後的不人道待遇,烏克蘭政府甚至打算以「禁止示威集會法」限制、制裁人民的集會遊行,政府的強硬態度反而使人民的憤怒越演越烈。1月24日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與反對派領袖晤談後,在抗議者從政府大樓撤離的但書下,於31日簽署特赦廢除「禁止示威集會法」,最近抗議被逮捕的民眾可免於刑罰。雖然是人民獲勝的一小步,烏克蘭仍待和解的曙光出現。

教會發揮功能 動亂中的穩定力量

教會機構現場烹調熱飲,在天寒地凍的戶外提供溫暖。

教會機構現場烹調熱飲,在天寒地凍的戶外提供溫暖。 (照片來源/imb connecting)

對於近日的動亂,境內的教會機構的因應方式為何?又遭遇什麼困難?隨著人民走上首都基輔的獨立廣場(Independence Square)抗議,一股屬靈之風也趁勢颳起,儘管官方提出警告,若有神職人員出現在抗議場合或是對抗議者傳福音,那麼所屬的教會機構可能失去宣教許可。

然而,仍可見到修士在武裝警察前帶著十字架行走,或有幾名修士站在警察和抗議民眾之間,教會甚至搭起禱告棚,回覆民眾對於信仰的疑問,為他們代禱。在第三大城哈爾科夫自由廣場(Freedom Square),可見禱告棚一個接一個長達近半英哩。

教會機構也在現場發放福音單張、烹煮熱可可發放熱飲。某些民眾甚至主動索取烏克蘭語的新約聖經,俄羅斯事工團(Russian Ministries)為此趕緊募款印刷10萬份約翰福音,在人群中發放。當地最具規模的福音派別烏克蘭浸信會聯盟(Ukrainian Baptist Union ),也發動成員為和平的解決方案禱告。當地同工表示,「禱告不是選邊站或不鼓勵抗議,而是為著國家回轉向神祈求。」

儘管面臨威脅,宣教領袖認為教會在烏克蘭需要度因此更高,能在動亂中提供穩定的力量,不僅願意在艱難的環境繼續事工,也希望增加更多同工團體,為遊行民眾禱告和其他實質的幫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