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因應疫情,腓力·曼都法牧師改以預錄的方式分享「以利亞和以利沙」這對師徒故事的信息,並在會後於線上回應與會者所提出的問題。(圖/記者黃睿慈)

今(4)日上午,「2021天國文化特會」第三天首場由腓力・曼都法牧師(Philip Mantofa,印尼沙崙玫瑰教會主任牧師),以舊約「以利亞和以利沙」的師徒故事為主軸分享信息,「你如何確定自己有為神而活?就是有個不敬虔的人,願意尊重你的上帝!他們可能還不認識這位神,但無法否認你活出來的見證。」

講座一開始,腓力・曼都法牧師引用列王紀下13章經文,分享舊約記載先知以利亞與以利沙這對師徒的故事,包括:以利亞如何成為以利沙的屬靈父親?究竟在以利沙的身上有什麼恩膏,讓一個不敬虔、不信主的以色列國約阿施王,都能稱他為「父」?以利沙一生的事奉給了我們哪些提醒?

 

如何確認自己有「為神而活」?

在列王紀下13:14提到,「以利沙得了必死的病,以色列王約阿施下來看他,伏在他臉上哭泣,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聖經沒有寫以利沙得了什麼病、為何患病,只知此時的他已擔任過先知超過60年,如今到了80多歲已經不作先知了,這時以利沙也不像過去那麼有名,也許年長一輩聽過他的事蹟,但年輕人對他大概沒有深刻印象。

 

腓力牧師說道,「如果神今天用你,不代表祂明天還會用你,你要好好珍惜祂用你的機會!神使用你,是出於祂的憐憫和恩典。

 

即便以利沙已經離開先知的位份,但他身上的恩膏依舊影響著世人。連以利沙過世時的屍體,都能為神作最後一件神蹟,使碰到他身體的死人復活,代表神不按照過去的方式使用他,但這個恩膏還是存在他骨子裡。

 

許多人會問:為何舊約裡偉大的先知以利沙,臨終前卻得到重病呢?他明明時常施行醫治神蹟,他得到師傅以利亞的雙倍恩膏,而這份恩膏甚至在現今的教會都很罕見,但聖經並沒有寫明原因。

 

先知以利亞在30多歲時被火車和火馬,用超自然的方式接回天家;以利沙則是在80多歲時生了重病,他不是因為犯罪,也不是魔鬼攻擊他,也沒有離開神的恩典,但神卻持續使用他,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甚至連屍體都能成為祝福的器皿。這兩位先知的故事,都帶出一個神的心意:

 

「神不一定公平,因為公平與否在神的心裡,但祂知道對你有最好的安排;不要坐在神的審判寶座上,去責怪神為何不給你成就一些事,或怪祂為別人做了什麼。你要為所經歷過的事情感謝神,祂的旨意不是要害你,是要賜你平安。」

 

回到14節經文,為何以色列王約阿施會伏在以利沙的身上哭泣,甚至他根本不是個好王?腓力牧師提醒:「你如何確定自己有為神而活?就是有個不敬虔的人,都願意尊重你的上帝!你就會知道自己有活出神的話語,因為你祝福這群不敬虔人的生命;他們可能還不認識這位上帝,但無法否認你活出來的見證。

約書亞樂團帶領會眾投入敬拜。(圖/記者黃睿慈)

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左)擔任主持人;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周巽正擔任講員翻譯(右)。(圖/記者黃睿慈)

以利沙身上的兩種恩膏

列王紀下13:7說,「亞蘭王滅絕約哈斯的民,踐踏他們如禾場上的塵沙,只給約哈斯留下五十馬兵,十輛戰車,一萬步兵。」約阿施王會前來見以利沙,動機很可能是出於「恐懼」,因目前國泰民安都是有以利沙坐鎮的結果;一旦以利沙不在了,他的國和王位可能會完蛋!以色列會像一個沒有城牆的城,無法抵禦仇敵的任何攻擊。因此,連一國之君、一個罪人,都承認禱告是大有能力的,也知道信仰對這塊土地的影響力

 

以利沙身上有什麼恩膏,讓約阿施王喊了兩次「父」?第一,是身為「兒子」的恩膏,他是以兒子的身分被膏立,先跟隨以利亞,而後帶領一群跟隨神的人。耶穌要給我們的第一個恩膏,就是作門徒、作兒子的恩膏,也賜給我們研讀聖經和向其他傳道人學習的恩膏。

 

而以利沙的屬靈父親以利亞,他沒有父親的角色,他不知道有其他神的僕人的存在,聖經並沒有多提以利亞的家世背景,連他的姓氏都成謎,但他一定總是親近神;以利沙則不同,他有以利亞這個榜樣學習,他可能也熟讀摩西五經(當時無全本聖經),最後他成為祝福別人的父老、領袖。

 

因此,第二個恩膏:「就是你要知道神只為你留下的一份特別的恩膏,就是活出個人的呼召。」如今你是兒子的位份,但神渴望有天你也成為父老或領袖,去祝福他人的生命。

全球禱告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與會眾一同參與敬拜禱告。(圖/記者黃睿慈)

不要輕易小看屬靈權柄的能力

當垂垂老矣的以利沙將手按在年輕的王約阿施身上,可能他的手會發抖,但代表著一件事-真正的力量不是指身體強壯,而是來自於屬靈的成熟度,還有和神之間的經歷

 

18節說:「以利沙又說:取幾枝箭來。他就取了來。以利沙說:打地吧!他打了三次,便止住了。」試想:一個不熟悉箭術的人,怎會有勇氣指導一個射箭專家?以色列王族可能從小就學習騎馬、射箭,王會聽取一個「外行人」的建議嗎?

 

當以利沙指示約阿施王取箭打地,他可能心裡嘲笑,也可能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打了三次;身為不信主的人仍有顆順服的心,所以神依舊祝福他,但卻也要他為自己的信心付上代價,只贏了亞蘭人三次便吞下敗仗。

 

「不要輕易小看屬靈權柄,你或許是某個領域的專家,但神並沒有改變心意,祂要讓祂的祭司來引導你;祂沒有把力量給王,而是給祭司。」

 

然而,腓力牧師也說,當你詢問屬靈遮蓋或領袖的意見時,要懂得向神查驗,而非照單全收;也務必要尊重神的僕人,因上帝會透過屬靈領袖來祝福你的生命

 

如同約阿施王的例子,有時神會要你做一些看似「奇怪」的事,你可能心裡過不去、不想順服,但當主對我們說話時,千萬不要輕易妥協,因為神的旨意永遠高過人心所想。

 

腓力牧師舉「交往對象不信主」為例,有時神已經很清楚表明:「你要和他(男/女朋友)在一起,還是與我(神)在一起?」神的界線已經劃清,你需要去分辨,不要像約阿施王對亞蘭人一樣懷有不該有的同情心;你要先保護自己的權益,因聖潔是需要付上極高的代價的。

現場會眾高舉手敬拜。(圖/記者黃睿慈)

把握時間,興起下一代

20-21節說:「以利沙死了,人將他葬埋。到了新年,有一群摩押人犯境,有人正葬死人,忽然看見一群人,就把死人拋在以利沙的墳墓裡,一碰著以利沙的骸骨,死人就復活,站起來了。

 

當神的僕人逝去,魔鬼就有機可趁。腓力牧師讀到這段經文時,他特別想鼓勵所有牧者與傳道人,在每一個剛起步的服事時,就要開始興起、信任、成全和裝備下一代,因一旦有一天神的僕人離開了,仇敵就會前來攻擊,他祝福每位在崗位上忠心服事的神的僕人,願上帝堅立他們手上一切的工。

 

最後,腓力牧師為現場所有站立的牧者們禱告,祈求這群神的僕人能更了解神的心意,並起來承擔領袖的責任,帶領所有羊群來到神的面前,神必會賜福給這群忠心擺上的僕人。

腓力・曼都法牧師於線上同步為現場站立的眾牧者作祝福禱告。(圖/記者黃睿慈)

 

本次特會由Asia for JESUS國度豐收協會主責舉辦,於新店行道會美河堂進行為期四天(2/2-2/5)的講座活動,吸引全台各地眾教會與牧者共襄盛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