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靈糧堂羅邦明牧師,從耶穌在曠野40天的經歷,歸納出4點勝過試探的秘訣。(圖片來源/高雄靈糧堂影音截圖)

生活中有許多輕鬆的時刻,令人期待!不過我們也須留意,因為輕鬆生活中存在一些影響我們屬靈生命健康的誘惑,以至於事後,心情反而更加沉重。其實每一天,我們都在接受從世界而來的試探,企圖影響我們的肉體、眼目和內心。面對如此真實的屬靈攻擊,想要拒絕誘惑,說起來容易做起來真難!如何得勝?高雄靈糧堂羅邦明牧師分享,我們可從耶穌面對試探的過程,學習得勝的關鍵!

路加福音4章1-14節記載,聖靈將耶穌引到曠野40天,魔鬼用三大方式試探耶穌。首先,魔鬼用「食物」誘惑,因為耶穌餓了,在肉體上有這個需要;第二,用「眼目的情慾」試探,讓耶穌看天下萬國的榮華,以權力和榮耀誘惑。最後,則從「驕傲」下手,牠要耶穌濫用神兒子的權柄,做出試探上帝的行動;牠要耶穌跳下聖殿,且引用聖經經文,說天使會托住耶穌。

 

由此可知,魔鬼真是試探的高手!羅邦明牧師歸納以下四點,幫助弟兄姊妹勝過試探:

 

一、認清試探的真相

「試探」是藉著詢問,企圖使人落入他的圈套;「誘惑」則是唆使人做出不當行為。創世記第3章,魔鬼在伊甸園用「詢問」的語句試探夏娃,以悅人耳目的的果實,使人類的始祖犯罪;如今,魔鬼仍用同樣的方式試探人,把人帶進更大的痛苦深淵中。

 

比方說,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毒癮可怕,但因受人慫恿,降低對毒品的警覺性,存著僥倖以為自己不會上癮,結果慢慢越陷越深,為生命帶來災難。對於毒品,我們必須從一開始就說「不」!

 

另外,色情誘惑無所不在,特別是透過網路,從眼目進入到腦中的想像空間;為了滿足情感上的需要,進而發展出不合上帝心意的行為,破壞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也破壞與配偶的關係。羅邦明牧師提醒,不可輕忽男女之間的界線,不要總是踩在邊緣。

 

最常犯也最容易忽略的「肉體的私慾」,包括口舌上的批評論斷、負面言語等,會破壞家人和團隊之間的感情。聖經中有許多在「言語」上的教導:

 

乖僻人播散紛爭;傳舌的,離間密友。」(箴言書16:28)

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 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馬太福音12:36-37)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各書3:2)

 

生活每個層面都有形形色色的試探,包括廣告的誘惑,吸引我們陷入慾望購買不需要的東西。因此,主禱文教導我們求神「不叫我們遇見試探」神的話提醒我們要謹慎,因為後續發展,可能是我們無法承受的後果。我們必須認清試探的真相,讓我們勝過試探。

 

羅邦明牧師提供這段禱告文,求神幫助我們認清試探:

「愛我的天父,謝謝祢憐憫我、拯救我,我向祢承認我的罪,容許生命中躲藏、不為人知的慾望,容許這樣的人事物,在生活中不斷地試探我,甚至成為我生命的破口。我認清試探的真相,願意讓這樣的情形停止下來,並讓祢來掌管我的生命,使我脫離試探誘惑所帶來的兇惡。我如此禱告,都是奉靠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二、滿有聖靈的同在

「眾百姓都受了洗,耶穌也受了洗。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路加福音3:21-22

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路加福音4:1

 

耶穌一直處在滿有聖靈同在、充滿的狀態,被聖靈啟示、引導,與聖靈有非常親密的關係。使徒行傳1:8和2:17-18這兩段聖靈同在的應許,是初代教會的經歷,也是我們當今教會所當經歷的恩典。

 

羅馬書8:5-8說,「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

 

在每個決定和選擇上,我們都要體貼、順從聖靈的喜悅,而不是體貼自己肉體的喜歡。當我們願意討神的喜悅,也會滿有聖靈的喜悅,並結出聖靈的果子,就是生命和平安。

 

聖靈將耶穌領到曠野、受到魔鬼的試探,乃是刻意要為我們建立贏得勝利的榜樣。人類的起頭亞當和夏娃,在面對試探時失敗了,但耶穌是末後的亞當,祂在聖靈保守的試探中沒有得罪神,而是得勝了!羅邦明牧師提醒,不要自己隨意走進試探,而是當有聖靈的引導,接受環境和信心的考驗時,我們若能體貼且順從聖靈的喜悅,就能勝過試探,且靈命能更加茁壯。

 

若我們捫心自問,感到失去平安、諸事不順、沒有出路,很可能是因為已走進屬肉體、魔鬼的誘惑了。若我們願意回轉向神、從現在開始順從聖靈的引導,做出合上帝心意的選擇,可以參考這段禱告文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渴望被祢的聖靈充滿,也渴望能體貼和順從,聖靈時刻的感動和引導。求祢幫助我,讓我領受聖靈充滿的能力,來做祢的工、服事有需要的人,也滿有祢聖靈同在,走在祢的喜悅裡。我如此禱告,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滿有聖靈的同在,讓我們勝過試探!

 

三、確認自己的身分

魔鬼兩次挑戰耶穌,要祂證明自己是神的兒子,這是從耶穌的「核心身分」切入。魔鬼說了兩次「你若是神的兒子…」這段台詞是否感到熟悉?血氣方剛的青少年說:「你若有種,與我單挑!」雙方因此打起了架,輕則受傷,重則殘廢甚至死亡,起因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有種」。

 

耶穌則是完全不接受魔鬼的挑釁,因此,我們也應拒絕魔鬼的試探誘惑。這世界常發生挑釁、激怒別人,也接受別人挑釁的事。人常用「做」了什麼決定價值,而扭曲了我們的價值觀和自我認同,許多悲劇就是為了證明自己價值、不被人看扁,而驅動自己,為了使別人肯定,進入別人的試探誘惑中,因此產生許多血氣和爭競、比較。

 

耶穌於約旦河受洗後,天上就有聲音說:「你是我所珍愛的、那唯一的兒子,我喜悅你」。當時耶穌尚未做任何公開的服事,天父就已經先肯定、悅納、愛耶穌了。所以,耶穌不需要因為魔鬼的挑釁,而做什麼回應,因為祂對自己與天父的關係,有不可動搖的堅定和安全感。

 

我們也需要清楚自己的身分、對天父的愛有不可動搖的安全感,因為我們是神的寶貴的兒女。羅邦明牧師認識一位姊妹,因為幼年時父親意外過世,造成她將學業成績和感情寄託,成為她的安全感來源。多年後,她經歷到男友的背叛,頓時失去重心和倚靠,而有輕生的念頭。因著基督徒弟兄姊妹的陪伴、安慰和禱告,使她確認自己的身分,是天父的寶貝女兒,從此不再需要外在,來肯定自我價值。

 

我們的價值來自天父的接納,天父才是萬物的中心,不是我們。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 2:20)當我們知道如今是為神而活、確定我們的核心身分,就能夠按著神的喜悅,活出神的心意,並做出祂要我們做的工。

 

羅邦明牧師也提醒,為人父母者,要藉著禱告,將兒女領到上帝面前,讓上帝帶領他們,我們只要不斷從旁肯定、鼓勵、支持,並給予建議和代禱,勝過將父母的期待強放在兒女身上。必須相信上帝的帶領會更好,因此能放下憂慮、將兒女交託給神,跟兒女之間的張力就可大大降低。

 

藉此父母也能讓孩子知道,我們對兒女的接納,不是因為成績或外在表現,兒女便可得到安全感、強化自我認同。當兒女到了外面,便能減少試探和誘惑的影響強度確認自我的身分,讓我們勝過試探。

 

四、善用真理的準則

在曠野中的以下三大試探中,耶穌每次都用聖經的話,堵住魔鬼的嘴巴,不給魔鬼機會:

 

1. 身體的需要
魔鬼挑戰耶穌,吩咐石頭變成餅。這件事本身沒有不好,但若耶穌照著自己的能力,以神蹟奇事滿足自己的需要,便是違背天父的心意。耶穌以
申命記8:3回應:「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敘明遵行神的旨意和公義,才是上帝所喜悅。

 

2. 權力的慾望

魔鬼用萬國的榮華誘惑耶穌,只要下拜就能得到,不必辛辛苦苦走十字架的道路贏得榮耀。耶穌以申命記6:13-14回應,唯有事奉獨一真神,才能使上帝喜悅

 

3. 榮耀自己

魔鬼引誘耶穌從聖殿頂端跳下來,讓神的使者保護祂。魔鬼刻意誤用聖經,要耶穌濫用神的權柄作秀、讓別人信服。耶穌引用申命記6:16「你們不可試探耶和華─你們的神。」抓準聖經的準則,拒絕試探。

 

從以上耶穌的回應,羅邦明牧師歸納2點運用真理,抵擋試探的要領:

 

1. 熟悉經文:要多讀、多記,知道哪一段經文,能回應面臨的處境、建造自己的信心,並帶來安慰鼓勵,據此禱告。

 

2. 正確引用經文:如此便能戳破謊言、止住魔鬼進一步的誘惑試探

 

約翰福音8:31-32記載,「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聖經上記載的真理釋放我們,必叫我們得以自由!

 

魔鬼至今仍不斷試探我們,例如:體貼肉體的需要,而在屬靈的紀律上,越放越鬆,與神、教會和弟兄姊妹漸行漸遠。此外,當我們在職場中越來越豐盛,遭遇的試探可能是想獲得更多,並抓住一切;將眼目放在所擁有的,而不是放在愛我們的耶穌基督。羅邦明牧師提醒,要常常求神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

 

有時候,我們沒有照著聖經真理的原則投資,卻自認是上帝的兒女,主必賜福;甚至騎快車,仍認為上帝會保守我。我們不能這樣試探神,在神的準則中,這是很危險的。我們必須善用真理,讓我們勝過試探。讓主的話語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影音來源/高雄靈糧堂)

 

精選要聞》

認清撒旦的攻略,董宇正牧師:真正的敵人在你心裡!

文武雙全警察以為能靠己力打擊犯罪,直到得腦瘤才覺悟 胡國慶傳道的回轉人生

9個喜樂的「真相」 幫助你靈命活躍健壯!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