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8月10日為「青年國是論壇」第二天,在下午WORKSHOP中,談論社會相當重要的教育議題。

8月10日為「青年國是論壇」第二天,在下午WORKSHOP中,談論社會相當重要的教育議題。 (攝影/記者戴詩雅)

「2017青年國是論壇」活動次日(10)下午,以「新世代的創意翻轉教育」為題與眾人一同探討新媒體科技世代來臨,該如何養育下一代,使這群出生在新媒體時代的孩子,在一日千里的環境中健康成長,而不失去信仰及真理。

教育根本來自家庭,家長為教育的第一線,新生命小組教會劉孟恬區長、游璟蓉傳道以及吳彬慈傳道,三位領袖、母親領受了翻轉教育的異象及感動,便開啟翻轉教育的工作,正視青少年及孩童的教育與生命。

「新世代的創意翻轉教育」專講的三位主講人,擁有多重角色,她們皆是教會領袖、老師以及關心孩子的媽媽,由她們分享在新世代教育的看見。

「新世代的創意翻轉教育」專講的三位主講人,擁有多重角色,她們皆是教會領袖、老師以及關心孩子的媽媽,由她們分享在新世代教育的看見。 (攝影/記者戴詩雅)

面對新時代衝擊 勇敢迎接革新

媒體科技的發展、資訊的爆炸,已是現今社會的潮流,身處這環境,需要在各環節中做好準備,人才的造就與教育密不可分,未來的世代要如何整合?教育需要做調整。社會原有架構受到新媒體科技衝擊,改變了許多定義,如:「老師」不再是學校中的老師,網路也能成為知識的傳遞窗口;人際關係在網路上也能建立,時間與空間不再有隔閡;許多需人力完成的工作科技可代替之等等。

不過問題亦隨之而來,網路媒體發達,許多霸凌、毒品、色情資訊皆由此而來,錯謬價值觀無從攔阻的進入孩子的世界,但把關者在哪裡?且過度沉溺網路社群,容易影響人際關係與群體融入。

衝擊亦是轉機所在,教育需與時代共進,翻轉框架:

第一,教師職分翻轉。老師要改變角色而非失去角色,帶領、引發孩子思考,使他們擁有自己的思辨、判斷力,老師不再單是知識的傳遞者,而是開發孩子潛能的伯樂。

第二,教育環境翻轉。善用新媒體,學習無遠弗屆,不因時間早晚、城鄉差距,讓全世界都能成為孩子的教室。

第三,教學方式翻轉。透過科技的運用,讓學習更直接、深刻。像是利用VR(虛擬實境)技術,讓實習醫生開刀練習,降低實際開刀的風險。

第四,學習方法翻轉。藉由同儕間的討論、合作、互動,研究感興趣之項目,使其能在個人特長上發揮。找到上帝對每一位孩子獨特的心意,不用成績定義孩子,以培養實踐、實務能力為導向。

改變教育,全世界都在努力,像是以色列、芬蘭、德國等,各自發展出因應的方法,增加思辯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發展多元的學習與探索,應用新科技讓技職轉型,將衝擊化為養分來澆灌新世代的孩子。

台灣的各種教育型態,也配合時代趨勢逐漸調整。體制內的學校修訂新課綱,以每個個體為單位,打造專屬的教學方式。新型態實驗學校,以特定的辦學理念、特色課程,讓學生擁有自主學習的彈性,使潛力無受限的開發。最新的自學及共學型態的機構、團體,強調教育的責任回歸家庭,讓最了解孩子的家長因材施教,幫助孩子成長。

每種型態都成為彼此的擴張,以培養孩子成為有影響力的人為共同願景,持續在新世代開創一條道路。

國是論壇智慧城市館中,展設可與人互動的機器人,讓大家接觸、認識現今創新科技。右圖,為機器人因與人互動所做出害羞的反應。

國是論壇智慧城市館中,展設可與人互動的機器人,讓大家接觸、認識現今創新科技。右圖,為機器人因與人互動所做出害羞的反應。 (攝影/記者戴詩雅)

以信仰為根基 立足新世代

科技、媒體的更新如海嘯般朝我們前進,若沒有扎實的基底,容易被淹沒在世界的潮流之中,秉持基督所教導的真理及生命,青年國是論壇整理出三大主張,盼望與眾教會共同學習:

第一、三環相扣

教會、家庭與學校,三個環節需緊密連結,以人才濟濟的以色列為例,以色列人相當重視宗教與家庭教育,家長從小便讓孩子認識信仰,從信仰、生活到技能職業,讓孩子耳濡目染的學習。

宗教教育是全人教育的基礎,信仰幫助自我認識,家庭成為生活的典範,以此為底,孩子便能在教育中,用真理的準則分辨是非對錯。三個環節環環相扣,所有生活領域都串連起來,用基督的準則、信念與價值觀,建立孩子的教育,讓耶穌成為老師,使孩子能看見天父的心意。

第二、發展未來智慧校園

因應新世代教育,學校、課程、方法皆要改變,透過科技建立智慧校園,讓孩子看見創新且從中學習,在不同領域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賦,實踐神給得夢想,在各行各業為主做鹽做光。

第三、打造教會教育互聯網+

教育不只是政府的事,眾人皆應關心、努力,教會可以將信仰的教育理念具體化,創辦教會學校,打造一個新教育平台,善用媒體科技建立社群、APP和智庫,使教育資源能共享甚至達到共創,更邀請政府、企業一同合作,在連結中彼此刺激、檢討、學習以及共好。

子女是上帝所賜美好的產業,也是社會的資產,透過教育革新使每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成長,帶動社會進步,使世界能整全、蒙神喜悅。

「星星國New School」的孩子們,就是在教會、家庭及學校三環相扣的環境底下學習,在快樂學習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專長。

「星星國New School」的孩子們,就是在教會、家庭及學校三環相扣的環境底下學習,在快樂學習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專長。 (攝影/記者戴詩雅)

了解生命的源頭 看見天父心意與祝福

慕真在家教育協會理事長黃夏成,在回應專講時,明確向與會者傳達他所重視的價值觀──家庭。他分享,許多人努力追求世上的成就、成功,但一生汲汲營營追求的,離世後一樣也帶不走。他體悟出,在地上有一項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產業,是能超越死亡一同入天國的,那就是天父所賜的永恆產業:子女。而教育、教養有一重要目的,就是使孩子「走當行的道」。

濯亞國際學院遮蓋牧師周巽正,分享興辦教會學校的學習與領受,若能教導孩子,幫助他找到自己是誰、找到他當走的道路,當孩子要更多發掘自我時,不需透過叛逆和試探,因為他明白這道路,不是滿足社會、父母的期待,而是神放在他生命中的。使孩子瞭解人生方向、目標及生命源頭,這才是教育的真諦,也能使其活出被賦予的影響力。

「教育的核心不是教育,是生命。」

生命教育是人一生最重要的課題,因為唯有認識生命的源頭與意義,才能活出真實的人生。上帝創造每個人都有祂獨特的心意,祂賜我們恩典與能力,使我們得以在世界發展、生存,願眾人皆能知曉自己被神創造的意義,不只成為孩子及社會的幫助,更活出基督的見證。

黃夏成(圖左)與周巽正(圖右),個別分享新型態教育中,在家自學與教會興學的看見,盼望鼓勵台灣各教會,能夠重視孩童教育。

黃夏成(圖左)與周巽正(圖右),個別分享新型態教育中,在家自學與教會興學的看見,盼望鼓勵台灣各教會,能夠重視孩童教育。 (攝影/記者戴詩雅)

▌HOT!!! 本周超熱門 ▌

神掌管一切 10節經文幫助你克服恐懼與焦慮

宋楚瑜妹妹父親節談「父愛」 婆婆和先生都是漸凍人,她卻說「這一切都是恩典」

從未見過的敬拜讚美節慶在日本發生! 台灣出動逾50人團隊共斥資1,300萬打造「福音界海洋音樂祭」,在這裡傳揚耶穌名

檢視你的禱告 7個「未蒙應允」的可能

黃國倫:如果你的婚姻中沒有十字架,是走不下去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