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杜明達牧師於信息中表示,「主給予我們地位、身分、能力、權柄、財富、知識,是為了幫助、祝福人,不是來彰顯自己跟別人的不一樣。」因此要居首位的人,需先學習成為「僕人」。(圖/截自台中思恩堂Youtube)

美國馬鞍峰教會的華理克牧師,曾在分享信息時,提出全世界有5項重大議題,其中一項流行疫症,就是現在所經歷的COVID-19,其他議題則為文盲、貧窮、屬靈空虛,以及功利型領導。台中思恩堂主任牧師杜明達表示,其中以「驕傲而自私的領導方式」影響最為深遠,因此就有天主教修士開始分享「僕人領導」,提倡使用僕人的方式為領導法則,而這需要從聖經中去體會,默想和效法耶穌基督在世上帶領門徒的方式。

談「僕人領導」,首先要區分「主人」和「僕人」。

 

主耶穌,無庸置疑地是基督徒的主人,是三位一體真神當中的第二位──聖子;聖經也藉由施洗約翰(馬太福音3:11),說明耶穌就是上帝的兒子,自己連幫祂提鞋都不配。

 

馬太福音8章記載到百夫長和耶穌的對話,在只能稱呼羅馬皇帝為「主」的時代,百夫長卻稱耶穌為「主阿!」可見耶穌基督的權柄是非常有效力的。所以百夫長才和耶穌說,只要祂一句話,其僕人的病就得以康復。

 

然而,耶穌除了是我們的主人、君王之外,祂也是「神的僕人」。

 

「僕人價值」的重要性

馬可福音10:45,「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由此經文可得知,掌管萬有、生命、氣息的耶穌,降世是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服事人,而非受人服事,所以在耶穌的生命中,僕人的價值非常重要,「死在十字架上」也是祂做為上帝僕人的表現。

 

在以賽亞書42~53章,提到4首「僕人之歌」,其中第4首中,以賽亞非常清楚地預言,「神的僕人」將為世人的罪經歷許多痛苦、受鞭打致死,後復活,成就上帝的救恩計畫。

 

而這樣的耶穌基督,是用何樣的身分及態度,出現在世上呢?

 

祂離開天上的榮華,披戴人的樣子,到世上虛己作僕人,雖然貴為主人,但祂願意順服神,為救贖人的罪惡,甘心謙卑作僕人,受難前還替門徒洗腳(約翰福音13章)。

 

照著去做就有福了

洗腳,之所以被視為僕人的工作,是因根據歷史記載,當時羅馬帝國打勝仗時,俘虜回來的人,有的在競技場上被殺,有的則作為奴隸被販賣;頭腦聰明、身強體壯的價錢較高,較不聰明、身體有殘缺的奴隸,在打折賣出後,因無法勝任其他工作,所以專負責為客人洗腳。

 

當時代的大家都穿草鞋,所以進屋前,洗腳是重要的禮節;此外,在當時,幫客人洗腳被視為低賤工作。

 

因此,當耶穌把外衣脫掉,拿毛巾束腰,打了水、拿起毛巾,要幫門徒「洗腳」時,門徒都不敢講話,心想耶穌怎麼把自己當作這麼低賤的僕人?

 

「祂如此做,是要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是平等的,皆會有錯誤、問題,當關係出現問題、別人讓我們不舒服的時候,就要以祂為榜樣,成為那個洗腳、幫忙解決問題的人。」

 

杜明達牧師建議用3個面向,效法主耶穌的榜樣:

1. 彼此洗腳

幫他人洗腳,代表永不離棄、長闊高深的愛,這樣的愛能修補夫妻、兒女、家庭關係上的裂痕。求主幫助我們願意對身旁的人說出「讓我來幫你洗腳」,希望彼此不嫌臭、互相擔待。

 

2.想作首,就要忍耐、恆心作僕人

當我們擁有一些權柄、知識、影響力,不要忘記,這些都是上帝要幫助我們服事人的工具。

 

馬太福音20:25~26,「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做你們的用人」,因此,若有人想作大、作首,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先學會「作僕人」。

 

耶穌在世上行的所有神蹟,都是為了「人的需要」,沒有一個是為了祂自己,甚至面對十字架時,也沒有用神蹟來逃脫。當時有人激將祂,「若祢是基督,祢下來呀!」換作是我們,或許會受不了這樣的激將言語,但若如此,就無法完成神所定的救贖計畫,所以作僕人需要忍耐、恆心

 

3.態度主動、積極

腓立比書2:5~8,「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從經文可見,作僕人要甘心、樂意,而態度只有自己可以調整,這是能學習和操練而成的。耶穌基督在世上的日子,是最卑賤的僕人,受過許多不公平待遇,所以,當我們倚靠耶穌承擔不義的事,祂定也能理解、感受。

 

箴言3:27~28,「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藉此經文,杜明達牧師提醒,若上帝使大家有機會能付出,要如聖經上奉獻兩個小錢的寡婦一樣積極。其實寡婦什麼都沒有,她卻完全的擺上

 

他盼望基督徒如此效法耶穌,活出僕人的生命,成為彼此的幫助。若你曾經被他人這樣服事,求主祝福讓你願意成為別人的僕人。

 

耶穌最看重關係,特別在關係上,當別人得罪我們,正是提醒自己,這時是幫對方洗腳、服事他的好時機;期盼大家都能學習耶穌,脫下外衣、尊榮,繫上僕人的帶子,然後拿起水、毛巾,幫彼此洗腳;亦盼在教會裡,因著相互的服事,使每個生命都能有所成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