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要帶領你進入一個新的季節(上篇)
上帝要帶領你進入一個新的季節(中篇)

(照片提供/信心希望聯盟;編輯中心製圖)

三、神會陪伴我們進入新季節

接下來,我們可能會很關心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勝過自己心中的膽怯、懼怕,好叫我們可以憑信心跨出下一步,去領受上帝的祝福呢?請問有人喜歡自己成為一個膽怯與懼怕的人嗎?我相信沒有。約書亞的懼怕有沒有道理?當然有道理,他感到懼怕的理由是非常充分的,換成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會害怕。那上帝到底用什麼方法,幫助約書亞勝過懼怕的權勢呢?

書一:5 上帝對約書亞說:「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書一:9 上帝對約書亞說:「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驚慌,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

所以上帝幫助約書亞勝過膽怯、懼怕的方法是:讓約書亞知道上帝與他同在。

當年摩西如何面對那麼多的困難,行出那麼多的神蹟奇事呢?是因為摩西天賦異稟,能力高人一等?不!關鍵是上帝與摩西同在,這一切的神蹟奇事都是上帝的作為,只不過藉著摩西的杖,摩西的禱告行出來罷了。所以雖然摩西死了,沒關係,最重要的是:上帝還活著,而且上帝應許要與約書亞同在!有上帝作靠山,天塌下來有上帝頂著,需不需要害怕呢?不需要!

膽怯、懼怕是一種負面的情緒,我們要直接處理「負面的情緒」很困難,應先處理負面情緒的「根源」-負面的思想。

我們的情緒多半受「思想」影響。不知有沒有聽過一句話叫「越想越氣」?為什麼有時「憤怒」的情緒會不斷升高?因為當繼續不斷想下去,就會想到更多覺得不公平、不合理的現象,想到更多讓我們生氣的人事物;然後憤怒的情緒就像火上加油般,越來越高漲。

不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另一種經驗,就是原來你的情緒是很難過、生氣、或沮喪的,但後來有一個新的想法出現,突然就不難過、不氣了。這個經驗叫 「想通了」或 「想開了」。

同樣地,我們為什麼會感到懼怕呢?通常也是 「越想越怕」。如果我們想的都是一些負面的可能性、最糟糕的狀況,結果就是「自己嚇自己」。

當年摩西差派去窺探迦南地的12個以色列探子,其中10個想的是:那麼高大、堅固的城牆,爬也爬不上去,攻也攻不破,我們一定會損失很多的兵力;然後當我們與迦南人正面交戰時,就好像拳擊比賽時蠅蠅量級或羽量級的選手,要與重量級的選手對打,一定會不堪一擊;然後就會兵敗如山倒,我們的婦人、孩子都要被迦南人擄走當做奴隸,多麼悲慘阿!這就是「放大敵人,縮小自己,忘記上帝」。

因此,勝過膽怯、懼怕的關鍵因素是什麼?就是不要定睛在「環境的困難」或「自己能力的有限」上,而是定睛在上帝的身上。如果上帝對一件事有清楚的應許,就要相信上帝說話算話,祂一定會負責成就祂的應許。

書一:3「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
書一:6「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

以色列人得迦南地為業是上帝清楚的應許。上帝是信實的且是全能的,祂的應許不會落空,上帝會負完全的責任;約旦河的險阻、寬闊的城牆及高大的敵人,雖然很真實,但在上帝面前算不得什麼。請問約但河有紅海寬嗎?迦南人的戰士有埃及的軍隊強嗎?若有上帝的同在,這些都算不得什麼!

定睛在上帝身上,抓住上帝的應許,經歷祂的同在,是我們勝過膽怯、害怕最好的方法。

如果要看見上帝的大能在我們的生命中彰顯,如果要看到上帝啟示給我們的異象和夢想都能夠實現;那麼我們必須堅定不移相信上帝是位好神,祂要不斷地祝福我們;我們必須相信上帝是全能的上帝,在祂沒有難成的事。

信心的根基不在於我們是怎樣的人,而是在於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當我們越認識上帝,就越了解上帝的性格;這會點燃我們的信心,使我們越發能夠信靠上帝。這種對上帝堅韌的信心,能啟動我們生命中的突破,帶領我們勇敢地進入新的季節,得嚐新的生命果實。

我預備這篇信息,一開始是為了我參與事奉的家家歌珊堂,每年的八月最後一個主日是教會成立周年主日,今(2015)年8/30是家家歌珊堂成立29周年的紀念主日。一開始,我的目的是一面鼓勵教會進入新的季節,因為明(2016)年就要進入三十而立的年份;另一方面也是鼓勵基督徒憑信心跟隨上帝引導,進入新的成長季節,領受新的祝福。

我沒有想到上帝新的引導很快臨到我身上,而且要帶領我進入一個我從來沒有想要進入的領域。

9/2中午,接到邀請我擔任即將要成立的「信心希望聯盟」的黨主席的電話,當然前面他們已徵詢過許多牧者與信徒領袖,但一直沒有人答應要承擔此職務。中間我向上帝禱告求祂引導的過程就略而不提。

結果是9/6晚上,信心希望聯盟正式成立後我就成為「五人主席團」的成員之一;又過了三天,我又成為第一年的輪值主席。經過了一個多月的發展,我充分體會到我自己所傳講這篇信息的真實。

如果要進入上帝為我們預備的新的季節,就不能抓著過去的光榮不放;對於過去的成功,我們可以知道它、尊榮它、然後埋葬它。感謝上帝使用書一1-9這段經文,先對我的心說話,好叫我面對一連串的挑戰時,不會過於恐懼與害怕,憑信心勇敢往前行。

回想過去我人生的經歷體會到,上帝很早就預備我要進入現在這個新的季節中。

十年前 (2005年)我到耶路撒冷參加萬國禱告會,那次聚會中,有位從非洲到烏克蘭宣教的桑戴牧師 (Sunday) 對我們發出挑戰:

「如果你對自己的國家有那些方面感到不滿意,不要只是抱怨、沮喪、失望,禱告吧!然後自己進入那個領域,或是找出一些優秀的年輕人,把他們差派進入那個領域,改變那個領域,把那個領域從仇敵的手中拯救出來。

是的,我們不要眼睜睜地看著仇敵在我們的社會國家中,繼續不斷偷竊、殺害、毀壞我們百姓的生命,我們要預備優秀的基督徒進入各個領域去佔領那地,讓上帝的法則可以在各個領域中運行。

如果你問我說,優秀的基督徒在哪裡呢?如果你看不到優秀的基督徒,那麼你就成為優秀的基督徒,同時培育你的孩子、教會的年輕人成為優秀的基督徒!我們不能單單為那些領域禱告;我們要差派一個又一個活生生的人,進入每一個重要、有影響力的領域,成為該領域的先知。

求主幫助我們可以在以下領域產生先知:屬靈界 (教會)、政治界、企業界、教育界、學術界、傳播界、文化界、司法界、運動界…,我們要為主得著這些領域!」

十年前,這個信息開始進入我心中,我開始對「職場宣教」產生負擔,鼓勵教會的弟兄姊妹除了在教會好好地追求認識上帝、接受造就裝備、參與教會的事奉外,也在自己的職場上作主的門徒、發揮影響力,不單在職場上傳福音,更要試著用正確的價值觀來影響工作單位的決策。

過去這些年來,看著台灣的政治界因著藍綠對立,造成許多方面的空轉、內耗,讓台灣的競爭力越來越弱化,社會上充滿悲觀、沮喪、無力感的情緒,真的覺得心有不甘。所以有人發起成立一個新的政黨,差派教會優秀的年輕人,進入政治這個領域去得地為業時,桑戴牧師的信息不斷地在我裡面發出迴響。

不過目前在台灣要面對的政治現實是,這些教會優秀的年輕人,在政治上絕大部分沒有經驗。如果他們沒有足夠的訓練、團隊的支持或遮蓋,就貿然進入政治這個這麼危險的戰場,他們一打仗就受重傷、甚至陣亡,那我們這些差派他們的人就不夠負責任。

所以身為這些蒙召進入政治領域、為台灣百姓奪回仇敵所佔據領域的年輕人的牧者,我們有責任為他們並肩作戰,為他們創造一個相對安全的環境,讓他們邊爭戰邊成長,這個環境就是「信心希望聯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