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呂代豪牧師和妻子陳筱玲牧師,是越來越有默契,越來越甜蜜。

呂代豪牧師和妻子陳筱玲牧師,是越來越有默契,越來越甜蜜。 (攝影/記者張嘉慧)

開賭場、應召站、偷盜、勒索、敲詐,加入竹聯幫,逃獄又被捕入獄,成為監獄常客,這是過去的他-呂代豪老大。

開拓44間教會、建立神學院,幫助無數黑幫份子回頭及中輟生走入正軌,每年帶領十多萬人信耶穌,這是現在的他-呂代豪牧師。

從無惡不做,使用刀槍叫人屈服腳下的地獄殺手,變成拿著《聖經》,在世界各地循循善誘指引人進天堂的牧師;從靠著不肖手段日進斗金,到順服神旨意積攢天上的財寶,呂代豪的生命自重生得救那一刻起,全然翻轉!

受母親影響 養成逞兇鬥狠個性

暴戾之氣在少年時期呂代豪的生命中悄悄滋長。

暴戾之氣在少年時期呂代豪的生命中悄悄滋長。 (照片提供/呂代豪)

呂代豪的母親是當時華人最大幫派洪門的四大姐之一,家中開設賭場,他從小就被教導:「打輸架就不要回家。」養成他逞兇鬥狠的個性。

身為軍人的父親,在呂代豪六歲時初次回家,隨即觀察到他小霸王的任性脾氣說:「這孩子再這樣下去,以後一定是流氓。」於是嚴厲管教他要勤於讀書。即使國小以全校第二名畢業,心中的暴戾之氣仍與日增長。

初中時,呂代豪帶著一幫兄弟成立「虎威幫」。身為老大的他,游泳時習慣「清場」,某次有人不識相的和他槓上,手下們失手傷了對方。此後,呂代豪成為眷村中的孩子王,村內只要一出事,警察第一個就想到他。

初中畢業,呂代豪被父親送入軍校,因為無法忍受「學長整學弟」的不成文規定而時常抗命,個性叛逆的他,最終還是被學校開除。接連讀了兩所高中,打遍天下無敵手,卻在一場械鬥的邀約中釀下大禍。

當時兩個幫派要爭奪地盤,其中一方尋求呂代豪幫助,眼看人數和武器都居劣勢,呂代豪便用心研擬戰術,試圖以寡敵眾。當天一陣刀光血影,18秒後械鬥結束,對方慘敗,1死15傷。這起「涼亭血案」,迫使呂代豪展開逃亡生活。

不久後,他加入竹聯幫,作奸犯科不斷。19歲這年,他第一次入獄。

從那一刻起,他的人生從第一階段「身體是自由的,心卻被罪奴隸」,進入到人生第二階段「身心一起坐牢」。

對施暴結果沾沾自喜 想要行善卻身由不己

呂代豪逃亡時所收藏的槍支。

呂代豪逃亡時所收藏的槍支。 (照片提供/呂代豪)

呂代豪牧師表示,監獄是「交換犯罪點子的大本營」,小偷進來變大偷,小盜關過變大盜。從小學等級的看守所,一路到博士等級的綠島,他都待過。

他時常對施暴結果沾沾自喜,因為在呂代豪的世界裡,暴力能解決一切。先前在軍中訓練出的高超槍法,扣下板機只要三分之一秒的時間,幾乎彈無虛發,因此他開始靠此作奸犯科,賺不當的黑心錢,反覆過著出入監獄的生活。

直到1976年,從監獄外捎來的一封信,成為轉化呂代豪生命的重要轉捩點…

呂代豪高中時曾經為一位同學背罪,這位同學的妹妹陳筱玲是一位基督徒,因為聽聞哥哥陳述這段往事,對傳福音極為火熱的她,抱著些許補償心態,開始寫信給監獄中的呂代豪。

感受到一絲溫暖,呂代豪立即回信給對方,不過兩人的通信可說是牛頭不對馬尾,陳筱玲將每天的讀經心得化為文字,試圖感化他,「但他寫的卻是一些風花雪月」,陳筱玲回憶起當時,滿是灰心與無奈。

不久後,呂代豪竟然越獄成功,為了賺取龐大的偷渡經費,又開始用不肖手段賺錢,過著一擲千金的日子。

「夜路走多終究會嚐到苦果。」8個月後,他在高雄再度被捕入獄。這次,全身被銬上66公斤的腳鐐和沙袋,每天必須在烈日下罰站8小時,每站50分鐘,休息10分鐘,過程自是苦不堪言。不過,每天站著無所事事,他開始利用這段時間背英文單字,因為他不曾放棄有朝一日要成為「國際殺手」的夢想。

兩個月後,他又被曾經一起逃獄的同伴誣賴是犯罪共犯,這次總共被判38年有期徒刑,跌入谷底的他,來到人生最渺茫的黑暗期。「我也曾想要改邪歸正,卻身不由己,罪的誘惑實在太大。」這番體悟就像《聖經》上所說:「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

第250封關鍵信 監獄落淚重生

也許人的心就像茶葉蛋,必須要有裂縫,神的話語才能浸透。

呂代豪的隔壁監舍,關押著黑幫老大林民雄,他有錢有勢有女人,是呂代豪當時的「標竿」。然而卻在一次談話後,10分鐘不到,林民雄立即猝死。這件事就像當頭棒喝,呂代豪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他突然想抓住可以依靠的東西。

呂代豪回給陳筱玲的信,成為無價的回憶。陳筱玲坦承,過程中幾度心生放棄,但兩次清楚聽到神說:「去傳福音給他,我要用他。」果真,神用她的信使呂代豪一夜回轉。

呂代豪回給陳筱玲的信,成為無價的回憶。陳筱玲坦承,過程中幾度心生放棄,但兩次清楚聽到神說:「去傳福音給他,我要用他。」果真,神用她的信使呂代豪一夜回轉。 (照片提供/呂代豪)

此時,陳筱玲寄來的第250封信,粉碎呂代豪又硬又厚的心牆,信中寫道:

「上帝可以賜你行善的力量,你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裏,那裏就得以自由。」

就連親人探監,都不曾落淚的呂代豪,當下立即掉下淚來,敞開心門跪下來向上帝禱告,請神救贖他的生命,洗盡一切汙穢,從罪的捆綁中得釋放。從此,他認真讀經禱告,讓神的話語一點一滴重新建造生命,他立志:「我要把未來奉獻給祢,一生為祢傳福音、作見證。」

信主後的呂代豪,在監獄內積極傳福音,全房12人都接受他所傳的信仰,被誣賴的罪行也被還以清白。1979年11月19日,呂代豪帶著陳筱玲寫給他的5百封信,走出監獄大門。

他正式從人生第三階段-「身體還在坐牢,心靈卻已得釋放」,進入人生第四個階段-「身心靈皆重獲自由。」

全職奉獻後與陳筱玲結褵 遭人唾棄也要傳福音

呂代豪目前於淡水基督教會牧會。

呂代豪目前於淡水基督教會牧會。 (攝影/記者張嘉慧)

出獄後,呂代豪希望能和陳筱玲交往,但遭回絕,因為陳筱玲一心只想嫁給傳道人。兩年後,呂代豪接受吳勇長老的建議,開始讀神學院,也向陳筱玲求婚,兩人終於成婚,一起從神學院畢業,同心傳道。

呂代豪被差派至五股家鄉建立教會,內心卻百般不願意,因惡名昭彰早已傳遍眷村,過去也得罪不少人。以前被捕時,鄉親還放鞭炮慶賀,可見這個家鄉有多容不下他。

但上帝一句話「去還福音的債」,使他順服,挨家挨挨戶傳福音,許多人將他掃地出門。呂代豪放下暴戾之氣,堅持默默耕耘。逐漸有人說:「呂代豪以前混黑道,現在改混教會。」終究把福音宣揚出去,也獲得全村的認同:「五股人歡迎浪子回家!」

至今,他帶領超過百位的黑道份子生命得改變,在全台建立44間教會,成立拓荒宣教神學院,培育神職人員,成為神國精兵。

神賜兩岸「漁場」 全家族蒙福信主

呂代豪與陳筱玲擁有一雙女兒,全家熱情服事神。

呂代豪與陳筱玲擁有一雙女兒,全家熱情服事神。 (照片提供/呂代豪)

目前呂代豪於淡水基督教會牧會,有一半時間花在大陸,一年帶領十多萬人信主。對於中輟生禾場很有負擔的他,計畫發展這類慈善事工;還有人奉獻中壢一塊3千坪土地,成為拓荒宣教神學院的新基地,這些都是如火如荼進行的事工。

他的家庭也蒙受神的祝福。父親呂國英曾怒:「你信你的耶穌,我信我的三民主義,互不干涉。」岳父也說:「呂代豪能改好,狗都會穿衣服。」曾經痛恨他的父母親和不諒解他的岳父母,如今都成為主內一家人。陳筱玲的兄弟姊妹全都成為牧師,呂代豪的兩位女兒也在淡水基督教會服事。

真實人生成借鏡 將搬上大螢幕

這齣名為「殺手變牧師」的真人秀,故事已被好萊塢電影公司相中,不久後將搬上大螢幕,盼望「票房」能和真實人生一樣,叫好又叫座,幫助更多迷途羔羊,從心靈的牢籠中重獲真正的自由。

「年輕人容易被煽動,往往不計後果,做了再說,『但一回頭,已是百年身…』。」提醒大家三思而後行。觀看自己昔日身邊的朋友,幾乎都是死於非命,因此他呼籲年輕人:「歹路不要行。」

呂代豪的生命故事即將以電影的方式搬上大螢幕。

呂代豪的生命故事即將以電影的方式搬上大螢幕。 (攝影/記者張嘉慧)

當生命佈滿腐敗與罪汙,能因為服下名為「耶穌寶血」這帖良藥而痊癒。信仰教會呂代豪的事,是《聖經》比刀槍還萬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