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生命河非洲兒童之家的孩子們,用藝術與資助人通信交流。右:劉彤牧師贈電腦予矽谷弱勢家庭。(圖/生命河基金會 提供)

基督的身體,沒有一個部位是多餘的,但如何「盡功用」、善用神所託管的資源?有人在前線打仗,也需要後方看守兵器、支持補給者,且眾人同得獎賞。生命河基金會成立12年來,憑著單純的信心跟隨神,在非洲、亞洲和美洲扎根慈善工作,如今果子一顆顆結出,也邀請弟兄姊妹支持;許多人見證,當他們投入其中,收穫最多的是自己!

「麵酵」想要發揮功能,必須「先進入麵糰」

矽谷生命河靈糧堂劉彤主任牧師,2007年創辦「生命河基金會」,當時領受到神給他們的託付,除了在各地傳福音、建立教會,更是要深入每處社區,做「轉化」的工作。

 

劉彤牧師深信,教會應當進入、融入社區,才能夠改變世界;正如「麵酵」想要發揮功能,必須「先進入麵糰」才有可能。因此,便將原本重要策略之一「福音宣教」改為「全地轉化」

 

但該如何進入社區?「基金會」便是重要平台。

左至右:生命河基金會創辦人—劉彤牧師;會長Sam Loh。(圖/生命河基金會 影音畫面

在9月26日下午首播的「攜手同心 讓愛湧流」公益影片中,由生命河基金會會長Sam Loh介紹事工,分為以下「社區性和全球性」兩大區塊

 

「非洲什麼都不多,孩子最多」

在「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堂會中,生命河靈糧堂所開拓的教會數逼近半數,許多位於非洲地區。

 

劉彤牧師說,「這些年我在非洲服事看見,什麼都不多,孩子最多。」但也正因孩子多,他們的需要較容易被忽略,街道上許多流離失所的孩子,衣食不足,令他看了心中十分難過。

 

於是2012年開始,生命河基金會在非洲的四個國家,成立兒童之家,收養這些孩子,照顧他們身體的需要和就學。

位於非洲的兒童之家。(圖/生命河基金會 影音畫面

位於非洲的兒童之家。(圖/生命河基金會 影音畫面

一位兒童之家的少女唐克芭(Tonkpa Sephora)表示,父親因車禍過世,剩她跟母親相依為命;然而幾年後,母親也因病離世,自此她開始於街頭流浪。

 

「我不知道可以住在哪裡,沒有地方可以休息或住。直到有一天,我遇見一位女士,她把我帶到孩童之家,他們細心地照顧我,幫助我回到學校上課,並幫助我付學費;他們供應我一切的衣食。」

 

她對此表達感恩,希望自己長大後,一定要成為一個很棒的人,並回饋於生命河基金會。

 

劉彤牧師欣慰地說,看見孩子們的成長,以及未來渴望回饋社會的心,令他更加篤定,這些為「生命」投資而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目前非洲兒童之家已建立系統性的執行策略,諸如:教育、住宿、關懷和各項活動,帶給孩子們一個家和被愛的機會,進而能邁向更好的未來和夢想。

非洲的孩子們收到資助者的信相當開心,也用藝術來互相交流。(圖/生命河基金會 影音畫面

今(2021)年起,基金會進一步展開了「筆友計畫」,為這群孩子和資助人之間,提供一個「溝通管道」。

 

此計畫的資助人,可選擇與其中一位孩子用「美術」的方式溝通;當非洲的孩子收到來自美國的信時,每個人都超級興奮,因為多數人沒有收信的經驗。為此,基金會也為非洲的孩子們拍照,許多人都是第一次收到自己的照片。

左:同工為非洲兒童之家的兒童拍照。右:大家開心地拿著自己的照片。(圖/生命河基金會 影音畫面

支持此事工的前香港小姐冠軍張瑪莉表示,因她本身就是一名孤兒,在兒童之家住了10多年,所以格外了解且關心這群孤兒,「他們沒有愛、沒有父母、鞋子、吃、受教育,在不安的環境中成長…」

 

張瑪莉引用約翰一書4:19說,「我們愛,是因為神先愛我們。」由衷盼望這群孩子能夠有一個好的家,幫助他們有更好的未來,

 

每年聖誕節,生命河也會送禮物到更遙遠的村落,去年疫情期間仍持續進行,與非洲多個分堂、非洲職業訓練學校合作,將禮品和救濟包一起送去。

 

影片中,多位孩子都說,非常期待聖誕節禮物,對他們而言,聖誕節是喜樂、慶祝和愛的節日!

左至右:前香港小姐冠軍張瑪莉、「京劇國寶」郭小莊,皆表達對生命河的支持。(圖/生命河基金會 影音畫面

「即使只是一件衣服,或小小的玩具、禮品,但對他們來講,都是欣喜若狂、非常地歡喜,感覺到真的是有人愛他們!…透過我們在神面前愛心的行動,真的讓許多遙遠地區的人知道,上帝也真實地愛他們。」

 

支持者「京劇國寶」郭小莊表示,愛心無國界,呼籲大家將「愛的觸角」探入每個盼望愛的靈魂。

 

東南亞職能訓練

基金會也在東南亞、拉丁美洲和非洲等資源缺乏的地區,幫助兒少發展自立技能,如:語言、電腦、技術、音樂、手工藝…等,有助於他們找到更好的工作。

 

柬埔寨牧者表示,由於該國教育基礎難以幫助高中畢業生取得好工作,而「生命河基金會培訓學校」提供的英語和電腦技能培訓,是非常有幫助的。多位學員錄影表達,感謝基金會和上帝。

 

目前柬埔寨和菲律賓有180多名學生正在上課,讓社區許多孩子受到幫助,未來計畫推廣至南美洲的宏都拉斯、瓜地馬拉。

生命河與當地教會合作,發展社區慈惠事工。(圖/生命河基金會 影音畫面

菲律賓、柬埔寨的社區事工。(圖/生命河基金會 影音畫面

「急遽上升」的社區需要

疫情期間,生命河基金會開始了8個新事工,與許多教會、機構合作,一起幫助矽谷當地最需要的人,供應食物和物資,每週則供應將近3,000份熱食。為了防疫,很多學生不能到校上課,基金會也發贈電腦給低收入戶家庭學生,使他們就學不中斷。

 

此外,從業者取得物資如傢具、口罩等,再由其他社區的教會來取貨,觸及區域更廣,許多受助者在家門口等待物資送達時,見證了神奇妙供應。

 

一年半之內,基金會服務的家庭從300個暴增至10,000個。因為食物有其效期,為掌握時效性,義工需求非常多,共200多人投入,年齡橫跨14~70歲。

 

一位兒童義工表示,週日他們會全家人一起來服務約3小時,把食物分裝到推車上;另一位高壯的青少年義工表示,他會負責搬較重的牛奶等物品,很高興能幫助到生活較辛苦的人。

龐大的義工陣容。(圖/生命河基金會 影音畫面

另一位女性義工說,當初來的原因,是為了陪孩子來服務,但後來發現,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有其他資深義工曾分享,自己能堅持這麼久,是因著「愛」。

 

幾名熱食發放中心同工表示,「因為疫情,教會都關了,我就想我還有什麼事可以做?」因著幫助人,使他們心情更開朗,而不是被疫情所綑綁者。「大家在一起服事是很美好的,一起努力為神做工,我覺得真的很棒。對我們也是很好的操練和學習。」

 

一位義工引用以弗所書4:16下了註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市長Lisa Gillmor親自頒發「社區英雄獎」予生命河團隊。(圖/生命河基金會 影音畫面

因救濟工作遍及整個灣區,今年6月份,團隊獲得Santa Clara(加州聖塔克拉拉市)全市最高榮譽的「社區英雄獎」,由市長Lisa Gillmor親自頒獎,期間並數度來到教會現場,表達由衷的感恩和興奮。

 

劉彤牧師強調,這個榮譽歸給神,同時也是給每一位在幕後默默支持的人。

 

順帶一提,基金會的社區服務還有「協助報稅」,幫忙不擅長使用電腦和英文者,學習在複雜的系統中完成報稅程序。 而「假日生活廣場」則舉辦各式專業的社區講座,疫情期間改為線上講座,人數急速增長,邀請大家在加州時間的每個月第四個星期日下午三點,加入ZOOM參加。

上左至右:加州聖塔克拉拉市Lisa Gillmor於生命河靈糧堂發放食物現場表達感恩、藝人吳東諺夫婦呼籲支持慈善行動。下左至右:歌手李建復、黃仲崑,皆表達支持。(圖/生命河基金會 影音畫面

支持者民歌手李建復表示,雖然每個人都受到疫情影響,但也看見人們的惻隱之心;雖膚色和語言不同,卻有相同的盼望。從事公益是一條遙遠的路,但只要有愛,再遙遠都能到達。

 

藝人吳東諺與白家綺夫婦呼籲,「用愛心化為行動,用行動支持感動!」雖然疫情使人隔絕,卻無法阻擋神的愛。

 

歌手黃仲崑說,在這地球上沒有人是局外人,因此更應拿出愛心,憑藉著信心、盼望,不斷地禱告;並在上帝帶領下,聚愛成河,讓這條生命之河,持續不斷地流動下去!

影音最後,由生命河靈糧堂詩班,獻唱由天韻合唱團特別為此次活動所做的主題曲《愛是神的心》結尾。(圖/生命河基金會 影音畫面

 

《愛是神的心》

詞/葉微心 曲/徐世賢

 (歌曲自下方影音58:22開始

【歌詞】

愛是一雙眼 看得到身邊人的需要

愛是一雙耳 聽得到 遠處急切的缺少

愛是一雙手 搆得到 沒說出口的求告

愛是一雙腳 走得到 被人遺忘的荒郊

 

愛是神的心 愛是神的記號

當愛連結了 你我生命多麼美好

愛是神的心 愛是神的呼召

當愛化成了行動 噢 世界多麼美妙!

劉彤牧師表示,「愛心的行動,真的不能靠少數人來完成,我們很需要你的參與和支持。」邀請大家一同關心此事工,攜手同心,讓愛湧流。(影音來源/生命河基金會

 

 

精選要聞》

56屆廣播金鐘獎》台上獲獎喊「感謝上帝」,基督徒大放異彩! 「我們是一台戲,給天使世人看」

淡江教會慶20周年》為主「生養眾多,治理這地」 莊育銘牧師:所有福音戰鬥機起飛吧!

正處在走投無路的季節嗎? 廖文華牧師:每個季節都有它的美好,神會把資源給你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官網改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