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認為什麼是「在家自學」呢?聽陳伯杰傳道娓娓道來。

你認為什麼是「在家自學」呢?聽陳伯杰傳道娓娓道來。 (照片提供/陳伯杰;記者翻譯)

女兒小四時,一次帶她去賣場買東西,上車時,從她口袋掉出2條護唇膏,我心想:剛沒買這個啊?不料一檢查,不只2條,而是6條。 我問她,為什麼需要6條護唇膏?原來,班上有位同學都會買小禮物送同學,拿禮物的條件是:不要跟我女兒做朋友。她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用禮物把朋友「買」回來。 我們家是會處罰的,最多打3下,但每一下都痛徹心扉。我打了第1下、第2下,但身為一個父親,第3下我實在打不下去,就打在自己的身上。她嚇一跳,抱著我說:「爸爸對不起,我不會再犯了。」我也跟她道歉:「爸爸也對不起妳,把妳放在這樣的環境。」 於是我下定決心,開始做「在家自學」。

就是這樣的源起,讓「宜蘭五結長老教會」傳道陳伯杰跨入「在家自學」的領域,不僅教出全台灣最年輕的演說家─陳慧潔,事實上,他的4名孩子從小就投身公益、至各地宣教。

中場休息時間,爸媽仍接連提出相關問題。

中場休息時間,爸媽仍接連提出相關問題。 (攝影/記者林胤斈)

自學4心法,「敬畏神」是根基

一般父母多從社會的教育體系出身,對「如何在家自學」不甚了解,陳伯杰以自身實務經驗,分享4大心法:

秘訣一、每天靈修,與神建立親密關係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因為孩子不必趕著上學,每天就能優先分別時間,好好的讀經和禱告,當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就能做出討上帝喜悅的選擇,自然會產生源源不絕的智慧與創意。

秘訣二、反覆搜集與理解資料,建立能力

曾在中美洲「貝里斯國立技術學院」任教的陳伯杰,以同樣的方式教導4個女兒。 首先,讓孩子花20分鐘閱讀學校教材的單元,接著報告其理解的程度,父母針對孩子報告的內容,做補充說明或訂定延伸題目,再由孩子上網搜尋資料,彙整成PPT。「讓孩子不是單靠背誦,而是透過『驗證』與『操練』來訓練能力。」

秘訣三、沒有電視,大量閱讀

在陳伯杰家中,沒有電視,只有近2千本的圖書,「因為內人喜歡閱讀,又因教會開設弱勢課後陪讀班,我們需不斷進修。」也因此,只要沒事,孩子們就會閱讀。 所以,「他們比同年齡的人累積更多『解決問題』的想法,並透過平日實作,轉換成『帶著走』的能力。」

秘訣四、父母成為孩子的教練

每個孩子的特質、個性都大不同,教養方式也需因人而異。 陳伯杰舉例,陳慧潔其實常忘東忘西,10 歲前,一天到晚被所有人唸,包括小她7歲的妹妹,「她也說自己是金魚,只有3分鐘的記憶。」 但後來他與妻子開始了解,「自信」是父母給孩子最棒的禮物。「我們決定幫助她發展強項,減少關注在弱項上。」於是慧潔開始變得更有自信與能力,如今反而成為全家最有名氣的人。

他,就是台灣最年輕演說家陳慧潔的父親─宜蘭五結長老教會傳道陳伯杰。

他,就是台灣最年輕演說家陳慧潔的父親─宜蘭五結長老教會傳道陳伯杰。 (攝影/記者林胤斈)

父母應樹立屬靈榜樣 塑造孩子成為Leader

「父母該給孩子的,是榜樣、價值觀和正確的信仰。」陳伯杰表示,家長對孩子的建造,一等到他們離家上大學,就會受到嚴格的考驗。 「我看過一些教會長大的孩子,大三大四懷孕,藏不住才告訴父母…不要忘記,羅德是漸漸挪移帳篷的。」 他也分享家長「樹立榜樣」的美好故事。當連加恩在為西非募集到許多衣服時,當地政府卻對他說:「這些都要課稅,共1萬多美元。」他為此跪在紙板上禱告。 「連加恩為什麼會這樣做?因為他奶奶經歷困難時,就是如此禱告,成為他的榜樣。」 隔幾天,當地省長因為孩子生重病,前來向連加恩求救,他一方面禱告,一方面開處方;3天後,孩子康復了,省長前來道謝,感激的說:「我可以為你做什麼?」於是,棘手的1萬多元稅金最後變成僅要100多美元!

聖經中,但以理與他的朋友即便被丟到獅子坑,仍不向金像跪拜,正因為他們真實經歷神,知道什麼是永恆的價值。 當父母成為孩子屬靈的榜樣和遮蓋,幫助孩子敬畏神、與神有關係,孩子就不會成為Follower(跟隨者),而是影響世界的Leader(領袖)!

小小的教室後方空間,擠了超過10台嬰兒車,大家都想來聽聽,到底如何開始在家自學。

小小的教室後方空間,擠了超過10台嬰兒車,大家都想來聽聽,到底如何開始在家自學。 (攝影/記者林胤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