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雙胞胎早產兒間隔12天出生,馬偕紀念醫院新生兒醫護團隊合力救治,現在已是健康可愛的姐妹花。(圖/馬偕紀念醫院 提供)

生命恩典無處不在,更在醫療團隊的全力照顧中見證!暱稱「小花貓」及「小牛」的雙胞胎早產兒,間隔12天出生,馬偕紀念醫院新生兒醫護團隊合力救治,超越疫情,讓出生日不一樣的巴掌姐妹花,平安長大,9月初已健康返家。

胎兒每留在子宮內多一天,成熟度及存活率即能提升多一些。馬偕紀念醫院周產期及新生兒醫護團隊,在疫情期間全力合作,為無法繼續安胎的雙胞胎產婦鄭太太,於第二孕期施行雙胞胎間隔生產,以提高胎兒存活率。

體質不易受孕母體,仍全力孕育生命

體質不易受孕的鄭太太,喜獲雙胞胎懷孕喜訊後,因上一胎的早產經驗讓她更加謹慎,於是轉診至馬偕紀念醫院定期產檢。馬偕紀念醫院高危險妊娠學科資深主治醫師陳宜雍,考量鄭太太的早產史,14週即為其進行子宮頸環紮術。

 

不料,鄭太太懷孕23週時,因腹痛出血而住院安胎,三天後子宮頸仍持續擴張且胎膜鼓出,必須即刻生產。在與產婦及家屬討論後,希望增加另一個胎兒的週數及成熟度。
 

「雙胞胎間隔生產」,出生相距12天

馬偕陳宜雍醫師選擇施行「雙胞胎間隔生產」,先自然產出23週6天、570公克的大寶,由在產房待命的新生兒科團隊接手急救。

週產期團隊同時間,迅速修短大寶的臍帶,再塞回子宮,投以抗生素及安胎藥物密切觀察,並再次施以子宮頸環紮後安胎治療。經過12天的住院安胎,可惜因胎盤剝離合併大量陰道出血,在25週4天剖腹產出830公克的小寶。

 

雖然小寶肺部發育仍不夠成熟,但呼吸較有力且活潑好動,使用呼吸器僅三天即拔除氣管內管,改使用經鼻呼吸器支持。

大寶則一路驚險面對肺水腫、肺出血、低血壓、腦室出血等難關,陸續接受動脈導管結紮手術、腎上腺皮質素治療、持續插管使用呼吸器等;所幸強韌生命力屢屢展現,也讓醫護團隊士氣大增。鄭太太腹中的雙胞胎相繼於妊娠23週及25週提早出生,出生時體重僅570克及830克。

23週6天出生的姐姐,暱稱「小花貓」,總是喝奶喝得滿臉都是,像極一隻小花貓。(圖/馬偕紀念醫院 提供)

「小花貓」與「小牛」平安見證生命奇蹟

礙於正值今年5月疫情嚴峻期,二位巴掌仙子,將近四個月的住院時間,全仰賴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團隊照顧,讓分別住院120天及92天後,終在9月初相繼出院返家團圓。

 

身為母親,鄭太太回憶住院安胎生產的過程,由於大寶生產後就遇到疫情警戒升至三級,醫療院所全面禁止探病。孩子進去加護病房後,只探視過一次就無法再探視,儘管心慌卻但仍完全信賴馬偕團隊對孩子的照顧。

 

坐月子期間,鄭太太亦遵從照護建議,努力採集母乳供應給雙寶,每日醫護團隊提供的照片及影片,亦讓全家人同步了解孩子們的近況。
 

鄭太太還幫雙寶取了可愛的暱稱—「小花貓」與「小牛」,因為雙胞胎中的姐姐總是喝奶喝得滿臉都是,像極了一隻小花貓,雙胞胎妹妹則是力氣大又好動、愛喝奶,如小牛般可愛。

 

馬偕紀念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張瑞幸解釋,全國疫情三級警戒期間,無法讓家長進入加護病房探視小孩,僅能透過電話詢問病況。團隊同理父母焦急、渴望得知孩子現況的心情,遂使用封閉式的社群媒介,每天提供孩子的照片及影片,讓家長們同步掌握孩子的進步與成長。

 

醫療團隊的細心呵護下,小花貓姐姐的支氣管肺發育不全較嚴重,插管一個多月才順利拔除氣管內管,也因為心肺功能及發育很不成熟的關係,視網膜病變較為嚴重,在眼內藥物治療下逐漸改善;小牛妹妹則因呼吸改善較快,在加護病房兩個月後,即轉新生兒中重度病房持續照護。

25週4天出生的妹妹,暱稱「小牛」,則因呼吸改善較快,力氣大又好動、愛喝奶,如小牛般可愛。(圖/馬偕紀念醫院 提供)

兩個孩子在馬偕醫療團隊及母乳的滋養下成長茁壯,體重已達2500公克,且呼吸狀況穩定、吃奶情形良好,陸續準備出院,一家人得以團聚。

高危險孕產婦歷程變數多

在家人的悉心照顧下,小花貓與小牛姐妹花的體型已接近同齡孩子。姐妹花的父母穿梭於不同診間,臉上雖難掩疲態,心中則是對醫療團隊無限地感謝。

由於高危險孕產婦及極低體重新生兒照護的歷程,非常複雜且充滿變數,陳宜雍提醒,產婦若有流產史或高危險妊娠條件,如:高齡、疾病史、妊娠糖尿等,須及早與主治醫師溝通醫療計畫,並了解每個孕程可能的風險。建議即時轉診至周產期及高危險新生兒照護設備,及人力均齊備之醫療院所,以期增進高危險孕產婦及胎兒的安全與健康。

 

精選要聞》

「保力達爺爺」陳傳黃長老百歲前安息主懷 畢生對神國熱心,每每右手做的不讓左手知道

安靜!停止你的努力,承認神才是上帝 祂動工才是「致勝關鍵」

夫妻關係進入枯竭期? 注意六警訊!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更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