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建煊伉儷情深。(圖/無子西瓜基金會 提供)

曾任財政部長、立法委員及監察院長,現年82歲的王建煊親和力十足,言談之間風趣「接地氣」,希望身邊的人別因他過去的職位而有距離感。退休後並未停下腳步,王建煊為創辦的五個公益基金會持續奔走,關懷的對象橫跨5歲到95歲。談到日前媒體報導他與夫人身體抱恙的消息,則表示坦然以待,以感恩將一切交託給上帝,因為對他們而言,還有太多更重要的事要去做…

上帝預備人和資金,成就又大又難的事

王建煊與妻子蘇法昭結婚57年,於2011年創辦「臺北市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以下簡稱「無子西瓜基金會」)。創辦源起係二人因膝下無子,故多年來幽默地自稱「無子西瓜」;又發現身邊許多人隨年紀漸長,擔憂自身晚年無子女照顧,可能遭遇諸多問題,因此王建煊夫婦變決定賣房子,奉獻千萬資金成立「無子西瓜基金會」,專門協助老長輩所面對的各種需要。

 

除了平日關懷探訪長者、舉辦各種聯誼及座談活動、擔任長者的信託監察人、緊急聯絡人、協助住院相關事宜、處理後事、協助預立遺囑及遺囑執行等,「無子西瓜基金會」進一步籌備興建養老院,希望住進的人們感到幸福,故取名為「天使居」,目前已購地,近月將破土興建。

 

王建煊分享,這間養老院的土地和建築物,總預算大約三億多,這不是一筆小數目,畢竟平時連籌措三千萬都不容易;但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去年有一位長年熱心公益的好友來探望,表示希望捐款支持,而對方主動提出的數目,正好是上述建造養老院的金額!

王建煊退而不休,為慈善事工四處奔走。(圖/無子西瓜基金會 提供)

有了資金後,興建過程和後續經營都需要人才,王建煊繼續為此禱告;近來在朋友的介紹下,兩位經驗豐富的專才陸續加入團隊;一位蓋過十幾間醫院,一位則在企業界擔任多年高階主管,且皆為虔誠基督徒。整個過程水到渠成,原來上帝早已預備好資金和人才了!

 

「用禱告祈求,上帝的手就帶領,成就非常奇妙的事!」見證神調動萬有、使萬事互相效力,讓他滿心感恩。

 

面對疾病—把握時間做有意義的事

近期夫人蘇法昭因阿茲海默症,記憶力時好時壞,加上肌少症導致走路易重心不穩,曾在一年內摔倒 7 次,前腦、後腦和下巴都縫過針。王建煊雖心疼卻不抱怨,反而感謝神保守妻子未因摔跤導致更嚴重的腦震盪。

 

大約兩年前罹患攝護腺癌,王建煊對此表示,除了造成生活上一些不適外,並無大礙,所以他並不放大病症,而是強調身為基督徒,應努力做榮神益人的事;所以趁條件還許可,他就盡力去行,包括願意自付機票、一年內於國內外無償演講超過一百場。

2015年王建煊曾在一年內演講超過270場,表示不論教會大小他都去。(圖/無子西瓜基金會 提供)

「堅持不拿演講費,不是因為我這個人好,或對方有缺乏,而是上帝已經從其他地方給我(夠用的)錢了,所以我會請對方將經費留作他用,也能讓邀請我去演講的小型教會,不必因為擔心講師費而卻步。」除了演講,王建煊也加入探訪基金會探訪老長輩的行列。他表示,要做到眼睛閉上的那一天為止!

 

「人有一天都會死,但『愛』可以留下來。」王建煊引用約翰一書4:8說,「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勉勵基督徒將愛心付諸行動,參與在神所在意的事上,也就是愛人如己,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現在王建煊與妻子每晚會共讀靈修書籍,再一起分享討論,認為這樣的方式很適合他們;而禱告則是「最基本」的習慣。

 

針對近期新冠肺炎疫情,他深感僅憑一個連普通顯微鏡都看不見的病毒,就能擊垮世上最有權勢的「大人物」們,所謂「人定勝天」也只是鼓勵人們努力之語,特別在全球疫情的秩序大亂之下,更看到「人」其實算不了什麼,一切都要仰望上帝。

王建煊夫婦同心合一,在生活和工作上都是絕佳夥伴。(圖/無子西瓜基金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