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好鄰居社區關懷據點,不因疫情沮喪,仍然透過送餐服務關懷長者,傳遞基督的愛。(圖/好鄰居社區關懷據點 提供)

「那我們怎麼辦?那我怎麼辦?」爺爺在電話那頭憂心地說。這句話聽在林淑娥耳裡,很是扎心與不捨⋯⋯。因疫情不能再聚會,長者們生活頓時失去了重心;孩子平日工作不在家,年邁的爸爸媽媽,不能見朋友,只得孤身在家中,靜靜地等待疫情結束……

疫情無法聚集 仍不能放棄關懷長者

大光教會—林淑娥區牧,在電訪中能感受到長者們的憂愁,禱告後,她與同工決定,即便受疫情影響,也不能放棄關懷工作。頂著烈日,林淑娥騎機車奔波來去,將愛心便當送至長者們手中;同時也傳遞基督的愛至其心裡。教會團隊以行動鼓勵年長者,不要忘記信仰、困難中依然要堅定走天路

 

自政府五月中宣布實施三級警戒後,大光教會「好鄰居社區關懷據點」事工受到極大限制。平時社區鄰里的老人,每日都會至教會參與活動、享用午餐、學習讀經禱告、與朋友歡聚;其中也有許多慕道友及未信者參與,是教會重點福音工作。

林淑娥送餐給長者,平日也會打電話關心他們的生活,讓長者在家不孤單。(圖/好鄰居社區關懷據點提供)

送餐服務 讓長者感受被愛

自第三級警戒開始,每週有三天,據點會準備便當,送至長者的家門口、或社區大樓管理室。教會僅安排四位同工,分工處理便當,期間沒有碰面,各自做好手上工作,以減少染疫風險;送餐工作也都由林淑娥單獨進行。

 

林淑娥提及,其接觸的獨居與類獨居(孩子平日出門上班,至晚間才回家)的長者各半,送餐服務能讓長輩單獨在家時,也能感受到被重視及關心。「送餐不是因為他們匱乏,而是讓長者在疫情嚴峻的當下,知道原來這個就是上帝的愛,讓他們感受到平安。

長者們收到餐盒,雖戴著口罩,亦能看見其喜悅表情。(圖/好鄰居社區關懷據點 提供)

身體心靈都得飽足 多走一哩路的付出

回憶起一對老夫婦,林淑娥分享,因為爺爺中風需要有人照顧,但因疫情無法至照護中心,奶奶必須自己準備午餐。她需出門買菜,又要煮飯,無法在爺爺身旁照料,因此她非常擔心期間會有意外。聽見教會能送餐,電話中的她非常感動地說:「太好了!有你們安排送餐。」

 

「妳還要這樣子送過來喔?我只要把麵線燙一燙,隨便吃一吃就飽啦!」另一位長輩這樣說。林淑娥表示,其實送餐也是為了顧及長者們的健康,「不僅僅是在營養均衡,靈裡也有顧慮到。這個是在疫情當下,做這個送餐服務是最有意義的。

林淑娥與長者合照畫面。(圖/好鄰居社區關懷據點 提供)

長者成為福音大使

去(2020)年,70多歲的阿桃姐,在大樓中庭運動時,受邀來到關懷據點。長期失眠嚴重的她,吃安眠藥也無法睡著。痛苦難耐下,試著用禱告向神求醫治,那夜失眠得到了痊癒!連心臟問題,也透過禱告逐漸好轉,她便相信了耶穌。

 

今年,因送餐服務,大樓的鄰居都好奇,為什麼教會那麼勤勞、不怕麻煩,只為送一個便當給阿桃姐?她聽見鄰居的疑惑,總是非常熱情地,向他們分享教會及福音,包括自己的見證故事,鼓勵鄰居們禱告,將自身憂慮交給耶穌

 

「鄰舍看到教會送餐都會問啊!以前疫情沒有限制的時候,他們時間到就來教會;現在他們明白教會在做什麼,跟鄰舍(見面)機會比較多,透過教會送餐,他們反而可以去傳福音。」林淑娥分享。長者們如今都帶著單純的相信,喜樂地分享耶穌在他們生命中的改變和祝福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經濟受影響,也不減少服事熱情

三級警戒實施後,志工群停止服務,陳麒全弟兄自願留守,幫忙準備20人份的餐點。好鄰居關懷協會—陳麗秋總幹事說:「五月份的時候,餐飲業狀況很不好,沒有營業,他(陳麒全)休無薪假,還願意委身(服事),很委身真的很讓人敬佩。」

陳麒全弟兄包辦料理20人餐點。(圖/好鄰居社區關懷據點提供)

3C科技難不倒他們

說到疫情之下,事工最困難的部分,林淑娥毫不疑惑地說,最大的挑戰就是使用「電子產品」。「我會請他們(長者)坐在家用電話旁邊,請他們操作手機,讓他們說現在的(手機)畫面是什麼」

 

「我很笨耶!你還要教我嗎?」曾經一位長輩說道。林淑娥耐心回答:「沒有什麼笨不笨,只要你願意;你聽不懂可以再跟我講。」這句話激勵了原本有些抗拒的阿嬤,漸漸地,阿嬤開始有了動力,甚至拿起筆來將步驟一步步記下。

 

「因為長者都怕麻煩,如果對方不耐煩,他們就不願意學了。在過程中,他們都會問會不會太難。但是我覺得(重點)在於意願,有沒有想要有這個新元素,進入你的生活中。其實鼓勵之下,他們就很願意學。」林淑娥說。

 

善用網路平台

如今,長輩們都會使用LINE視訊通話,接受據點的電話關懷。其中也有人,時不時會將網路中看見的信仰短訊,分享在據點的聊天群組,互相鼓勵。主日當天,教會也會分享直播連結在群組中,讓長輩們一起參與線上主日。

 

林淑娥每日早晨,都將自己靈修的經文與領受,錄成短片,分享在群組裡。慕道的長輩們都回饋,他們都很期待一早看見短片,這使他們感受到平安。甚至有些長輩還會反覆觀看,令林淑娥深受感動。「我覺得這個是上帝給我,最大的一個恩典

左下圖為林淑娥每天早晨分享靈修經節,鼓勵長者們;左上圖、右圖為林淑娥分享摺紙飛機的教學影片,讓長輩在家中能有一些簡單有趣的互動休閒娛樂。(圖/好鄰居社區關懷據點 提供)

跟隨中走向呼召

採訪中,提到為何會有服事長輩們的想法?林淑娥分享:「神是造我們的,在我們生命中,給我們什麼使命,祂一定最清楚。我都跟長者說,做什麼事情一定要先禱告,這個也是我(鼓勵)自己的。禱告裡有平安,覺得要這麼做,有確據我就會去做。越禱告就會越修整禱告的方向,我都禱告說:『主啊!我會去付出這個努力!』」

 

原本對長青事工毫無感動,卻在神一步步帶領下,漸漸透過基督的眼光,看見長者們的需要。透過禱告,林淑娥也順利考取相關證照,使其更加理解如何關懷長輩,前年她決定全職委身服事。在長者們生命長跑的最後一哩路,林淑娥成為他們的啦啦隊,助其堅持跑在福音的道路上;不輕看自己的年紀,依然活出有熱情、傳福音、禱告的生命。

 

「神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篇66:10–12

 

林淑娥分享:「我鼓勵他們(長者),或許我們每一個人擔憂的事情都不一樣,但是要相信,神會帶領我們進入應許之地、豐盛之地。

 

精選要聞》

六歲聽見魔鬼聲音、七歲看見無底坑地獄 上帝使用他成為影響千萬人的青年佈道家

末世災難令你恐慌? 走過無數驚險時刻,羅偉博士:勝過內心戰爭,外在環境就不可怕!

卸下中天電視董事長後的專訪,這次來聊聊他的信仰 潘祖蔭:每天禱告,我一直守到現在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

立刻加入LINE,熱門文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