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男人是家庭的頭」是聖經提到很重要的真理,男人必須成為信仰的舵手,帶領妻子與家庭跟隨基督。然而,若是丈夫沒有抬起頭來,活出屬基督的帶領者角色,身為妻子可以怎麼面對?

儘管我們了解順服的重要性,但是將我們生命的引領權,交給另一位同是罪人的人帶領,依然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專欄作家喬許.史奎斯(Josh Squires)於Desiring God分享,當妻子渴望讓丈夫帶領,丈夫卻沒有給予妻子心靈所渴慕的帶領、保護、犧牲;並不斷地在帶領中失敗,身為妻子應該如何是好?

 

如果丈夫沒有擔起帶領的角色,妻子該如何回應?

 

審視自己

渴望順服家庭的頭,符合聖經的教導,但卻發現自己的丈夫,不願意拿起權柄帶領家庭,身處這樣的境況,可能令妳感到窒息。

 

親愛的姐妹,如果妳正在此情況掙扎,第一件事情須回來查驗一下自己的心

 

為丈夫禱告

我們有沒有經常將這個問題帶到上帝面前呢?

 

雅各書提醒了我們,禱告與渴望有兩個重點。首先,我們沒有得到,是因為我們沒有尋求。

 

如果妳的丈夫在帶領能力上(或沒有在帶領),使妳感受到沮喪受傷,我們必須把這樣的傷害,帶到恩典的寶座前

 

很多時候,我們可能寫下、思考、與人談論丈夫的行為,比花時間為他禱告還勤奮。

 

雅各的第二個提醒是,省察我們禱告時的意圖

 

當我們祈求神賜給丈夫屬靈的領導力時,其實很難分辨出這個動機可能會有什麼問題。

 

但是當我們深入了解,我們心中真正的期待時,可能會發現其實我們所渴望的,並不僅是屬基督的帶領力,而是參雜著更複雜的原因

(圖/Shutterstock)

我們的期待是什麼?

當婚姻關係遇見困難時,我們可能會想:他應該會更了解我、他應該要更細心、他應該要花更多時間在家、他應該要為他的決定附上更多責任……等等。

 

妻子可能會不小心將「完美婚姻」與「屬靈領袖應具備的高門檻」的重擔放在丈夫肩上。

 

通常,我們希望的帶領方式(不論在家裡、工作、教會中),可能是期待對方能做出「「與我們相同」的決定。

 

喬許.史奎斯分享,這其實不是「被帶領」的渴望,而是「帶領人」的渴望,我們只是將代理權交給了對方。

 

在婚姻關係中,討論一件事情的處理方式,即便雙方的想法都符合真理,方法也很可能大相逕庭。

 

很多時候,丈夫需要清楚知道妻子真誠地渴望他的帶領。

 

我們容易被帶領嗎?

這時,我們必須誠實地問自己:我們容易接受別人的帶領嗎?

 

我們有真正謙卑地,表明自己願意接受教導、指認錯誤,以及被訓練嗎?

 

聖經教導丈夫如何學習基督的樣式,成為家庭的頭;身為妻子也需要學習,接受成為被帶領的角色。

 

另一方面,若丈夫表現出沒有基督十架的指責與教訓,沒有展現基督的溫柔,或沒有結出聖靈的果子,他可能正在使用他的權柄,滿足自己的期望。

 

在這樣的情況下,喬許.史奎斯鼓勵妻子們,要有智慧地,用謙卑的表達來挑戰丈夫。若失敗了,再尋求教會肢體的智慧,必要情況下適時介入。

(圖/Shutterstock)

體恤丈夫的掙扎

如果你檢視過自己的內心,發覺你心中的渴慕真是期待能夠被帶領。那在這樣的情形之下,下一步該如何?

 

喬許.史奎斯分享,「體諒」是第一步。

 

如同基督對我們的體諒,有同理心才可以進入對方的世界。

 

為什麼你的丈夫會如此猶豫不決?你有沒有與丈夫聊過他心中的困難(不是由高而低的詢問方式,也不是在沮喪或絕望時候表達,而是出於愛的好奇心)?

 

以下,喬許.史奎斯提出三點丈夫猶豫的原因:

1、 男人最大的恐懼是認為自己沒有能力。

在任何層面上被認為無能,都會使男人對自己感到失望。男人都希望自己的能力被認可,尤其越重視的人,對他的看法越是重要。

 

當你經常稱讚其他男人(可能是牧者或屬靈生命不錯的弟兄),這時你的丈夫有可能會感受到沮喪,因為他察覺自己並不是你心目中渴慕的樣式(如牧師般的講道者、大有能力的禱告者……)

 

他可能會感受到在你與孩子面前,看起來是一位是沒有能力的男人。

 

2、 男人身為帶領者,時常不確定如何為他的帶領做出保證,也沒有足夠的技能和知識。

丈夫需要清楚地從妻子口中聽見,他可以帶領整個家庭,並且受到妻子的支持與順服

 

然而,在起頭與成為優秀的帶領者之間,有一段距離。

 

要成為一位優秀的帶領者並不容易,因為家庭裡面充滿著各種不同的意見,有太多層面的事情需要學習如何處理與化解

 

當然,聖經中有許多的經節,能夠幫助他處理家庭意見的不一致,但是在當下,仍然可能會令家族成員感受到不滿。

 

3、 丈夫可能正與生活習慣對抗。

現代社會,大家習慣速食文化,很難長時間安靜地花時間讀書或思考。

 

一位屬靈的帶領者,必須時常傾聽神,對他個人以及對其他事物的看法。

 

這意味著必須花更多時間靈修,確保自己處理事情的方式都合神的心意,尤其家中帶領者更需如此。

 

雖然有許多的方式可以幫助男人(女人也需要),更多理解聖經的話語,但是要花時間吸收這些資源,可能一開始會非常困難。

 

以上三點,很可能是你的丈夫正在面對的

 

喬許.史奎斯鼓勵,以「體諒」來愛你的丈夫,並且多花一些時間與他聊聊心中的難處。時時為他代禱,也避免以指責或失望的態度要求丈夫進步。

(圖/Shutterstock)

解釋你的渴望

喬許.史奎斯分享,體諒之下,依然需要有進一步的行動。

 

當你平時已經建立起與先生的談心,並且了解他的煩惱後。一但發覺丈夫因任何原因對領導有遲疑,妻子要有能力去讓他了解,妳心中想被帶領的渴慕,以及點出丈夫心中可能擁有的恐懼或挫折

 

妻子需要表達自己順服的意願,解釋妳很願意聽見他對妳的回饋(建立在符合經文的根基之上)。並且,即便可能很困難,但妳依然真誠地願意順服聖經教導妻子應該做的回應

 

讓他知道,妳更願意聆聽他帶領家人的懇切祈禱(無論多麼簡單),勝過聆聽任何其他基督教領袖的分享。讓他明白他不需要擁有神學院學歷,才能向家人分享神的話語。

 

將這樣的想法,時常地、簡單地放在你與丈夫之中,讓你們彼此維繫在基督的愛裡。向丈夫解釋妳並不會透過風格、長處、魅力來評判他。

 

這也不僅是妳說了什麼,如何表達更為重要。向一位對於領導產生羞愧感的人,提出領導的要求,很可能會走到錯誤的方向

 

妻子表達時必須帶著尊重,以愛心說誠實話。如果妳主要的目的,是表達妳的受傷和沮喪,如此的請求帶出來的回應與行動,可能不會有成效

(圖/Shutterstock)

鼓勵他帶領

當妳審視了自己渴望的動機、理解丈夫不帶領的原因、真誠地解釋妳的渴望,接下來妳可以思考如何有效地鼓勵他。

 

我們對改變的期待是很重要的。丈夫重回帶領的過程,一定會碰上挫敗感,不太可能一路上一帆風順

 

隨著時間進展,他的領導力才會逐漸強壯,但過程中依然會遇到動搖,出現壓力、擔憂、疲憊、分心的季節

 

了解丈夫接受鼓勵的方式極為重要,他能接受的讚美和批評的表達方式,也或許與妳的不同。

 

用哪一種方式表達讚美能使他感受到尊重,以及如何讓丈夫接受妳對他的回饋,取決於妳有多了解其心。

 

妳的鼓勵必須配合神創造他的個性,而非我們自己習慣的方式。

 

然而,妻子也需明白,妳不需為他的回應負責,因為妳的丈夫最終是否承擔起聖經的教導,帶領家庭,是他與上帝之間的事情。

 

妻子的任務是幫助他處理,一路上遇到的困難,然而最終他在道路上,或跑或走,跌倒或放棄,都是他必須面對與神之間的關係。

(圖/Shutterstock)

鼓勵他帶領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以弗所書5:23

 

渴望擁有一位對基督忠心的領袖為丈夫,是合真理的渴望。然而,我們每個人的罪與這個世界的環境,導致這件事情時常令人感到挫敗。

 

喬許.史奎斯分享,如果妳的丈夫拒絕跟隨聖經來帶領家庭,身為妻子最明智的做法,是先花時間審視自己的,以及同情丈夫的恐懼和挫折,清楚解釋妳的渴望與支持的承諾,並且學會以愛和尊重來鼓勵丈夫。

 

使丈夫能活出屬神的領導力沒有捷徑。

 

以聖經為基礎,關心他的心靈,以他能接受的方式表達關心,如此才能幫助他,往合神心意的領導者方向發展

 

精選要聞》

教會錄製直播現場,人數控管如何不觸 5大問

谷底翻轉的教會—從零星會友到門徒復興 盧玉香牧師:願預備好迎接聖靈,見福音

影/劉畊宏教導三子有方:沒有不想跟父母玩的孩子,只有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