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寬寬手術後回診,陳俊和醫師送他棒球手套,期許復健後能盡快在體育課上打最愛的棒球。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在體育課上跑跳運動,對雙腿嚴重彎曲、生長激素低下的8歲吳小弟弟「寬寬」而言,曾經是遙遠的夢想,如今在嘉義基督教醫院小兒骨科的手術治療下,他的雙腳終於可以伸直,相信很快就可以上場打最愛的棒球。

先天雙腿骨骼異常、脆弱及生長激素低下

左圖為寬寬去年2度骨折固定手術後,腿骨仍呈現彎曲;右圖為今年7月嘉基手術後,寬寬雙腳已經變直。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寬寬一出生,雙腿就嚴重彎曲成「O」字型,骨骼生長異常且特別脆弱,容易骨折,有時連輕微的骨折也沒有發現,長期的骨折導致骨頭更加彎曲,隨著年紀增長體重增加,行走也越加困難。

先前有醫生診斷寬寬此生可能無法站立、爬行,但努力復健後,雖仍無法站穩及坐穩,不過在4歲時,他竟可以扶著桌子站立。只是近兩年,因陸續摔倒造成嚴重骨折,寬寬只能靠著輪椅行動,上下樓梯則需要爸爸或哥哥抱著移動。

正值活潑好動年紀的寬寬,體育課時只能坐在一旁看同學活動,同學也怕他受傷,不敢和他玩耍,連在校時想如廁都有困難,這些看在寬寬父母的眼裡,相當心疼。

除了先天骨骼異常,寬寬還有像足球先生梅西「生長激素低下」的情況,因此個頭比同齡孩子嬌小,免疫力也不佳,小小年紀就經常進出醫院。

四處求醫找到「小兒骨科」 術後雙腳終能「伸直」

寬寬手術後第一天,告訴陳俊和醫師他好開心。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自小寬寬的父母就帶著他四處求醫,陸續向兒科、遺傳科、骨科、復健科…等求診,一心希望改善寬寬的腳骨狀況。直到今年5月,看到嘉義基督教醫院小兒骨科的陳俊和醫師,介紹新生兒髖關節篩檢的報導,於是前往嘉基就醫。

經診查後,陳俊和表示,寬寬的情況特殊,骨骼脆弱與另一種罕見疾病玻璃娃娃相似;另一方面,雖然6個月以下新生兒偶有骨頭彎曲,屬嬰兒骨皮質增生症候群,也就是卡菲氏症(Caffey Disease),但寬寬並沒有像此症狀般,隨著年紀增長後而自癒。

考量寬寬的骨骼脆弱,且避免再度彎曲,嘉基事先擬好詳盡的手術計畫,今年7月為寬寬進行手術,先將彎曲的骨頭切斷後,打入直型不鏽鋼釘固定。

寬寬被推出手術房的那刻,媽媽看到他雙腳終於變直,激動的落淚。隔天,寬寬夢到和家人一起烤肉,他用雙腳跑來跑去,爸爸聽了後眼泛淚光,並答應為他準備中秋節烤肉活動。

寬寬的媽媽提醒,帶寬寬求診過不少科別,就是不知道還有「專屬兒童的小兒骨科」,才繞了一大段路。因嬰幼兒或學齡兒童發育中的骨骼,與一般成人的骨骼問題有所不同,若此時孩子的骨骼發生問題,可至各大醫院的小兒骨科求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