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08年成立於耶路撒冷的「全球聖公會未來會議(GAFCON:Global Anglican Future Conference )」,致力修復整全的聖公會信仰和秩序。

2008年成立於耶路撒冷的「全球聖公會未來會議(GAFCON:Global Anglican Future Conference )」,致力修復整全的聖公會信仰和秩序。 (照片來源/GAFCON粉絲團、本報製圖)

「全球聖公會未來會議(GAFCON:Global Anglican Future Conference )」主席瓦布卡拉(Eliud Wabukala)說,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Archbishop of Canterbury)、普世聖公會(the Anglican Communion)精神領袖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近日以「聖公會應如何向前邁進?」為題,致函呼籲明年1月即將召開的普世聖公會領袖會議,應以「恢復聖經成為聖公會的心臟」為會議目標。

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Archbishop of Canterbury)、普世聖公會(the Anglican Communion)精神領袖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呼籲明年1月召開的普世聖公會領袖會議,應以「恢復聖經成為聖公會的心臟」為目標。

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Archbishop of Canterbury)、普世聖公會(the Anglican Communion)精神領袖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呼籲明年1月召開的普世聖公會領袖會議,應以「恢復聖經成為聖公會的心臟」為目標。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韋爾比計畫於明年1月中旬,在英格蘭坎特伯里(Canterbury, England)召開普世聖公會領袖會議,該場會議被視為「企圖醫治全球8千萬會友的交流會議」,因為全球教會在同性戀議題、以及今年英國按立女性牧職人員的爭端中,仍受傷頗深。

致力修復整全的聖公會信仰和秩序的GAFCON領袖、肯亞大主教(The Primate of Kenya)瓦布卡拉欣慰表示,這代表明年即將召開的會議,認可世界各地忠信的聖公教會所深度關切的事項。

瓦布卡拉18日發表一份聲明,「就是建基於『恢復聖經成為普世聖公會的心臟』」,因此GAFCON大主教們會分別虔敬禱告,思考如何回應坎特伯里大主教的信函。韋爾比建議,應重建當前全球鬆散的聖公會交流會議,以維持彼此關係,特別是與承認、並支持同婚的北美自由派聖公會,以及拒絕同婚各種型式的保守派非洲教會,彼此之間的關係。

然而有些非洲主教認為,根本沒必要建立新結構,他們寧可恢復該公會原始交流型態。瓦布卡拉表示,大主教們相信,團契內的危機,並非來自關係與文化脈絡造成的問題,而是「教導上的失敗」,且至今有些教會仍持續不悔改、不節制。

遵行正確聖經教導 比組織變革更重要

「我們的信心並非建立在任何結構性的組織重組之上,而是建基在基督的救恩,並遵行聖經的真理之上。」「全球聖公會未來會議(GAFCON)」主席瓦布卡拉(Eliud Wabukala) 期待改革聖公會。

「我們的信心並非建立在任何結構性的組織重組之上,而是建基在基督的救恩,並遵行聖經的真理之上。」「全球聖公會未來會議(GAFCON)」主席瓦布卡拉(Eliud Wabukala) 期待改革聖公會。 (照片來源/GAFCON官網)

「普世聖公會」在全球約有8千多萬名會友,分佈在38個成員教會,而成員教會是以地域或國家畫分形成,涵括160個國家和地區的聖公會會友,來自不同種族、文化、語言,各教會間沒有上下階級,各地區獨立自主,彼此交流共融,但都以英國坎特伯里大主教為精神領袖,體現「自治共融」(Autonomy-in-Communion)原則。

「普世聖公會」自1967年開始,每10年召開1次全球聖公會會議,自1978年起在肯特大學坎特伯里校園舉行,以方便主教們起居與祈禱。

傳統上,聖公會屬於新教宗派之一,其中坎特伯里教會大主教因被認定繼承聖奧古斯丁的使徒統緒,成為普世聖公會的精神領袖。現任大主教是2013年就任的第105任韋爾比,他既是全英格蘭主教長(The Primate of All England)、英格蘭聖公會的領袖、坎特伯里教省的都主教,也是坎特伯里教區的教區主教。

期待改革聖公會的瓦布卡拉堅信, 「我們的信心並非建立在任何結構性的組織重組之上,而是建基在基督的救恩,並遵行聖經的真理之上。」並認為,這個觀點多少激勵了韋爾比敞開會議大門,邀請北美聖公會的畢許(Foley Beach)大主教與會。

畢許的教會是「南方國家聖公會(Anglican Global South)」所認可的教會,它與承認、並接受同性婚姻的「美國聖公會(the U.S. Episcopal Church)」採取敵對立場。2014年10月,畢許甫被派任成為「美國聖公教會(American Anglican Church)」大主教,也是GAFCON的成員之一。「南方國家聖公會」是大多數開發中世界聖公教會的代表,在普世聖公會38個教會省中,就佔了24個,擁有很大影響力。

因為同性婚姻立場上的爭議,GAFCON的大主教成員們早先仍堅持,任何有「美國聖公會(the U.S. Episcopal Church)」以及「加拿大聖公會(the Anglican Church of Canada)」參加的會議,他們絕對不參加,但反對同婚的「北美聖公教會(ACNA:Anglican Church in North America)」除外。

事實上,2008年GAFCON之所以成立,就是因為痛心於部份聖公會成員在道德妥協、教義錯誤、聖經見證的崩潰,已達不堪忍受程度,全世界大多數聖公會領袖認為有必要採取立場,為真理站住。因此,包括大主教、主教、神職同工和平信徒領袖逾千位見證人,共同聚集在耶路撒冷召開「全球聖公會未來會議(GAFCON )」,並發表耶路撒冷宣言:「我們相信,普世聖公會應該、且將在聖經福音與使命上作出改革,並進入全世界、向萬國彰顯基督。」

第2次會議隨後於2013年在肯亞首都奈洛比召開,共有38國、27個聖公會教會省,1,300位代表出席。GAFCON於21日在臉書貼出瓦布卡拉大主教聲明,表明當全球擁抱多元文化時,教會也開始向世界妥協,他很遺憾教會未能全時、全地,臣服於聖經中耶穌基督對我們所啟示的真理,而當聖公會教會拒絕真理,反而接受、並傳播假教導後,人們更加清楚看到這20年來「普世聖公會議」已然成為軟弱的來源;令他更痛心的是,這些教會竟仍繼續與坎特伯里大主教享受完全的團契交流。

瓦布卡拉表示,希望GAFCON可以儘快宣佈各項可能的建造步驟,找出在使命與門徒訓練可以彼此支持的新方法,真正確保該運動的未來,使「普世聖公會」成為一體,並能認知教會的力量和合一並非依靠工具性結構,而是建立在遵行耶穌基督呼召、跟隨基督,那永不動搖的委身。

【掌握重要國際消息,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