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淡江教會雅歌家庭婚姻事工成立「愛主幫重機隊」。

淡江教會雅歌家庭婚姻事工成立「愛主幫重機隊」。 (照片提供/林文淇)

一對夫妻本想騎乘重機自助旅遊,遠離塵囂,共享人生,卻在神的引領下,吸引更多夫妻進入偏鄉,幫助弱勢家庭。

俗語說:「授人以魚只救一時之急,授人以漁則解一生之需。」6年前,淡江教會詩班指導老師許雅民與林文淇夫婦因看見國內家庭婚姻問題,開始籌辦各式「夫妻營會」,組成雅歌家庭婚姻事工。

近年又因看見離婚率攀升態勢,開始籌辦「婚姻課程」,今年更擴大舉辦百人露營營會,連結家庭關係,沒想到去年小組中,有對夫妻買了重型機車後開始自助旅行,其他夫妻也接著跟進,許雅民便擔任召集人,組成「愛主幫重機隊」,定期舉辦旅遊活動,促進夫妻關係。

本希望藉重機旅行促進夫妻關係,更成了「福音使者」,騎著重機進入花蓮偏鄉幫助弱勢家庭。近來他們更奉獻自己,為位於花蓮縣的台灣揚帆協會開設技能培訓班,盼能讓該協會同工自食其力,改善機構經費不足的問題。

愛主幫重機隊今年開始藉著出遊,進行外展慈惠事工。

愛主幫重機隊今年開始藉著出遊,進行外展慈惠事工。 (照片提供/林文淇)

台灣揚帆協會的起源,來自11年前,該會創辦人梅慧敏與任職東華大學教授的先生來到花蓮後,發現教會經常遭竊,經調查,竟是「小學生」所為。

看見當地「家庭問題」的需要,她於教會成立課後輔導班,爾後,因一位印度牧師的感動並支持首年經費,她於2007年成立「喜樂關懷協會(台灣揚帆協會前身)」,接連在花蓮、台東成立6據點,服務超過170名花東地區缺乏父母管教的國中、小學生,有些家庭因父母坐監,無法管教孩子,有些則是原住民、單親家庭或家暴高風險家庭長大的孩子。
 
以「揚帆」為異象,顧名思義就是期待協會像一艘大海中揚起的帆船,沿路搭救許多危難中的孩子,幫助處於生命黑暗的他們有機會重見光明。

格外重視品格教育的他們,常吸引鄰近大專生擔任志工,因此與校園產生更多連結;因協會提供所照顧孩子的晚餐需求,每年大約在人事、房租、餐點等經常費上開銷800萬元,雖有公部門與其他基金會支持,每年梅慧敏仍需為200萬元的經費缺口煩惱。

今年春假,許雅民從花蓮玉里教會的黃瑞成牧師與許雅蘋師母的口中得知揚帆關懷協會的需要,愛主幫重機隊成員決定驅車南下花蓮探訪協會,開始了「外展慈惠事工」。

愛主幫重機隊成員透過咖啡、烹飪教學,幫助該協會同工培養技能。

愛主幫重機隊成員透過咖啡、烹飪教學,幫助該協會同工培養技能。 (照片提供/林文淇)

愛主幫重機隊成員了解了協會的負擔和需要後,盤點自身資源,在各夫妻小組弟兄姊妹的愛心與感動下,很快地籌備出三項計畫,分別是咖啡教學、烹飪教學、募集衣物鞋子。

雅歌家庭婚姻事工的小組弟兄姊妹趁著暑假空檔,募集衣物鞋子。

雅歌家庭婚姻事工的小組弟兄姊妹趁著暑假空檔,募集衣物鞋子。 (照片提供/林文淇)

林文淇表示,以往台灣揚帆協會都是藉助東華大學餐廳來供餐,今年也剛取得台東大學餐廳的幫忙,由於許多協會同工都是過去東華大學學生,18歲考取汽車駕照後,就開始接送孩子上下學;他們若能透過餐廳、咖啡店的營業盈餘,協助事工運作,便能帶給協會更大的幫助。


於是,雅歌家庭婚姻事工的小組弟兄姊妹趁著暑假空檔,於3日開始衣物鞋子的募集行動,其效果超乎想像,短短的3至4天的時間,就募集九大箱衣物及鞋子的物資送至協會;5日,他們更開設咖啡教學、烹飪等培訓課程,訓練該協會的7名全職同工,8月底更將有新一波協助計畫,期待同工能透過技術提升,改善協會原先在東華大學和台東大學內的餐廳經營狀況,解決經費需求。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