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什麼事情會讓你一秒怒火上身?

不論你是否曾向人承諾過自己不會生氣,每個人仍然有被發怒的啟動鍵。但是憤怒是壞情緒嗎?聖經中提到,生氣卻不要犯罪(以弗所書4:26),因此人可以感到憤怒,但是要以神為中心,用祂的方式處理。

 

九型人格是心理學家對人格的分類,美國福音媒體《Relevant》雜誌專欄作家吉爾(Jill E. Mccormick)整理每個人格生氣的觸發點與其背後原因,並教導大家如何用上帝的方式解決。

 

1. 第一型:改革者

生氣原因:沒什麼比人不做好自己的事,更能夠激怒你。

 

作為第一型人格者,對於不公平、缺乏控制、低效率、選擇逃避與不負責任的人,以及持續在改變且不確定的事情感到敏感。因為你的人格特質反映上帝的良善與正義,會感到生氣是因世上的人事物或自身計畫,並非都走在對的方向。

 

憤怒的背後:你重視擁有與維持對其的控制與力量,其他人格可能是因出於恐懼或羞恥,才會有此反應,但你是因憤怒。

 

表達方式:你會壓抑自己的憤怒,最後會變成怨恨而爆炸。生氣後,你可能會因不夠完美而對自己生氣。你甚至會認為需要為生氣道歉,因為這顯示,身為完美主義的你,無法總是與人相處愉快。

 

解決方法:把憤怒帶到神面前,祂不會為此感到驚訝或是譴責你,而是會與你同行。當事情沒有照著你的計劃走時,你會感到失望、挫敗,而解決的方式就是花時間在這當中,不做任何事情、計畫,就讓祂提醒你,祂有多愛你,並和祂一起走過。

 

2. 第二型:助人者

生氣原因:被誤認、忽略、被拒絕。

 

缺乏責任與肯定是你的觸發點,這些反應出神的關懷與愛,當人不回應、認知到你所提供的幫助、關懷或是你提供的支持時,你會感到生氣。

 

憤怒的背後:你重視擁有與維持感情與自尊,某些情況下,他們是給予者、幫助者、修復者等角色,但當自身有需要,或是看見自身比被幫助者有更大的需要時,你會感到羞恥,因為你相信自己不需要幫助,只需向人提供幫助。

 

表達方式:你傾向於抑制憤怒,只想被那些被幫助者所喜歡。你可以說:「我沒有生氣,只是受傷了」,以此掩蓋你的生氣情緒。

 

解決方法:當感到生氣情緒愈來愈高,要知道憤怒是可以被允許的,且要認知到有需求是人性一部分,並與上帝談談這件事。學習向人表達自身所需對此性格者具有困難,要記得上帝深知你的所有,並也被祂所讚賞

 

3. 第三型:成就者

生氣原因:對於低效率、缺乏控制、浪費時間相當敏感,無法忍受讓自身失望的事、不承認自身工作辛勞的人。

 

這類型者反映上帝的希望與行動,當目標或任務失敗時,會感到受挫折,因為你期望得到滿足。

 

憤怒的背後:你重視擁有與維持感情與自尊,無法忍受不能控制結果、沒達到自身期待,以及沒能達到自身或他人認為「應該」做到的事。這些會產生羞恥感,而這情緒會激勵你,要求自己在任何時候看起來相當成功。若是不這麼做,羞恥感會轉為憤怒。

 

表達方式:在人前失去冷靜會使自己感到羞恥,因此會刻意壓抑憤怒之情。當情緒醞釀到最高點時,會有如大吼或是消極的侵略性行為表現。

 

解決方法:如果你生氣的原因,是人妨礙你達到目標,那就求神打開你的眼,看見祂所看見的人。若原因來自於低效率,求神提醒自己,身分不是靠自己所取得的,而是神所定義的:我們是被祂所愛、有價值的。嘗試在獨自一人的時刻,求問神是如何看待自己。若是羞恥感來自於期待沒被滿足、被「應該」困擾,求神用祂的話幫助你。

 

4. 第四型:浪漫者

生氣原因:對於那些不理會你的感覺、禮物、承諾者等,感到憤怒,無法忍受被誤解。

 

此類型者反映上帝的創造力與深度,因此會感到憤怒是因人不花時間認識你與內在。

 

憤怒的背後:你重視擁有與維持感情與自尊,生氣會感到羞恥是因可望被人視為獨特、被重視,而自己不知道是如此。

 

如何表達憤怒:通常會是從抑制、難過、爆炸、內疚、為沒人了解自己而憤怒、內疚到瘋,最後難過地哭。這樣的循環需要被破壞,因為若憤怒時,會有消極的侵略性行為表現。

 

解決方法:你被允許擁有任何情緒,但你沒法駕馭每個情緒。要知道感受不是事實,是會改變的。把憤怒與難過帶到神的面前,與祂同行度過這些困難。被誤解會讓你感到相當難受,花時間與神相處,祂可以給你自由、脫離這些情緒。

 

找一個愛你、理解你的人,能夠讓你自由地訴說自身感受,而且不會被對方評論。一直抓著這些情緒並不好,不如就趕緊將它趕走吧!

 

(參考資料/Relevant Magazine

 

相關閱讀》

用上帝的方式解決憤怒(下)憤怒無法平息? 上帝的「心理學」教你這樣做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