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上:禱告會講員劉群茂牧師說,「想盡辦法,在你的職場建立RPG,就要開始經歷神!」右上:禱告會最後,牧者與會眾用一段時間現場實施RPG禱告小組。下:跨教會牧者獻詩。(圖/記者林子騫)

昨(1月20日)晚上,80位牧者含45間教會牧長、來自超過40間教會的1110位弟兄姊妹,齊聚台南靈糧堂熱情參與首屆「大台南眾教會復興禱告會」,迎接喜樂、轉化且豐盛的一年,期盼見證復興烈火真實從每一個人彼此成全、相互祝福的團聚中,落實於教會、家庭甚至每個辦公大樓和校園,進而降臨在城市!

每月一次大台南復興禱告會

「第一屆大台南復興禱告會」由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主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傳道部協辦。源起可追溯至2020年9月,由台南父老、基督磐石之家黃敏吉牧師號召50多位熱心國度事工的牧者,一同籌辦由楊道諾牧師主領的「羔羊戰士(烈燄愛火)特會」開始。11月2-5日特會正式展開,為許多人帶來震撼:「原來禱告這麼簡單!」在台南點燃RPG復興禱告小組的火苗。

 

今年1月份大約20位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監事牧者和各聯禱會主席,到關子嶺舉辦退修會,除了討論新年度事工,也彼此分享牧會經驗甚至生活點滴,並一起RPG禱告;大家期望未來一個月能舉辦一次城市性禱告會,進而正式促成這天的聚集。未來規劃每個月一次,下個月預計邀請楊寧亞牧師前來分享信息。

現場落實防疫工作。(圖/記者林子騫)

「常常禱告」—與神連結的生活態度

此次特會邀請投入推動禱告運動多年、士林靈糧堂劉群茂主任牧師擔任講員。劉牧師上台先說,在台灣很少看到城市中,能有這麼多跨宗派教會的牧長和會友聚在一起禱告,令他非常感動,所以他回去台北也要為此「拚一下」。

 

劉群茂牧師指出,從去年下半年起,「禱告」成為全台灣都在討論的題目,這是他牧會40年首見;「RPG」於半年內成為共通語言,這事沒有一個人辦得到,唯有聖靈能成就;加上疫情中上帝將台灣分別出來,相信一定有祂的心意。回顧過去,每一波復興都是從「禱告」來的,大家能「聚集」就是神蹟,五旬節就是從120位門徒聚在一起禱告,進而開啟新的時代。

 

耶穌說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常常」就是「Always」,亦即生活模式。基督徒會軟弱,往往是因為少了禱告。保羅則說「不住禱告Without Ceasing」,由此可知禱告沒有「太多」只有「太少」。

 

禱告是一種與神連結的生活態度,遇到每個人、吃東西、坐高鐵、看手機、談生意...都可以禱告,讓枝子不斷連在葡萄樹上、連結於天、時時回到神的裡面;反之,基督徒若沒有任何裝備就出去打仗,會打敗很正常。當「兇惡」一發生,人生往往全然變調,所以更要住在神的帳幕中,把天帶到地上。

現場敬拜。(圖/記者林子騫)

禱告的益處

許多人疑問:神既然無所不能,為什麼還要人「禱告」?原因有很多,包括:禱告的重點是改變「人」,讓人能越來越對準神。連耶穌都常常禱告,由此可知禱告時,靈界必有事情會發生。求聖靈將「施恩懇求的靈」澆灌在我們當中

 

「禱告」能夠為家庭和個人帶來很大的保守,並帶來屬靈的豐盛,進而化為實質的祝福。劉群茂牧師舉例,如今大家看來發展興旺的士林靈糧堂,也曾經歷許多不為人道的痛苦酸楚;但教會長年來很重視禱告,是神的恩典托住這條船,使它不僅沒沉下去,反而成為更大的船。

 

「我們的人生和事工不在乎奔跑的,乃在乎發憐憫的神,只有禱告才會與神保持連結……人生不是『想不想、要不要』的問題,唯有『隱藏在神翅膀的蔭下,帶來超自然保護和屬靈的供應』。」

 

大約兩年前開始,士林靈糧堂以上千人次的火熱禱告,建立火牆保護教會和個人,神也開了極大、難以想像的加倍豐盛。「這不關乎自己的努力,而且根本也無從努力,唯有倚靠神的恩惠。」劉群茂牧師提醒,禱告意味著:「神哪!離了祢我什麼不是。」反之,若不禱告則代表「有神或沒神都好。」

 

若不禱告,天就是封閉的,神的國度不能降臨在我們的家庭、職場和教會;當夫妻一起跪下禱告,家中的天門就開了。

上左至右:蔡安祿牧師,劉群茂牧師。下左至右:張庭禎牧師,從嘉義特別前來參加的嘉義福音隊廖姊妹。(圖/記者林子騫)

為上帝預備道路

禱告,是為上帝預備道路;從施洗約翰的身分可知,耶穌來工作之前,人要為祂預備道路。神說要「修平道路」,讓我們藉著禱告,為主預備道路,預備屬靈的氣氛,就必看見神國的豐盛彰顯,使我們也成為有能力的宣教者,進入社區和職場。請檢視自己:是為神開了寬廣的八線道,還是彎曲、難以行走的路?

 

劉群茂牧師引用司布真所說:「我們不會高估禱告的力量;如果一個人可以禱告,這人什麼事都能做。明白如何在禱告中和神一起得勝的人,有天上和地上的一切資源供他們隨意支配。」

 

劉牧師舉例,亞伯拉罕的禱告,能跟神討價還價;以利亞的禱告,可以決定下不下雨;以色列人在西乃山拜金牛犢時,神原本要滅了他們,但藉著摩西禱告,可以改變神的心意和做法,換句話說,神給了以色列人再一次的機會,「你的禱告,會讓神給你的丈夫、兒女、公司再一次的機會。」

 

此外,以斯帖的禱告可以改變一個民族的命運,當然更能改變一個人的家庭!惟有透過禱告,將神帶進我們的所在地。

 

馬太福音18:18-19記載,禱告可以「綑綁跟釋放」,若不禱告行使這權力,就是任由撒但把我們打歪。劉牧師舉了許多實例,包括有一位面臨國際訴訟的跨國企業負責人,過去幾審皆敗訴,背負極大壓力;但當他帶著幾位基督徒員工,一起在公司裡RPG,不久後這場國際訴訟竟翻轉勝訴!

 

另外,還有財務蒙福翻轉甚至營業額增加十倍的見證,以及屢勸都不回教會的孩子,在家裡一起RPG後,親身經歷禱告蒙應允且超乎想像數倍的神蹟,後續不必父母邀就自動上教會。「你摸不著你的兒女、丈夫的心,但上帝摸得著,上帝知道他需要什麼,會創造(機會)。上帝很想做,但你要為祂預備道路。」

 

在上帝沒有不能的事,但我們需要禱告,為上帝預備道路;人之所以不禱告,原因之一是不相信事情能改變。所以從今天起,讓我們翻轉觀念為:「我雖然不能,但在上帝沒有不能。」上帝正在等候我們,讓我們一起經歷神,禱告就會更加開啟。

 

「上帝知道明天、後天,要跪下來,向神求開啟、啟示,好讓浪潮來時,你不會錯過機會,可以超前部署。當我們活在神的引導中,就能活得平安穩妥。」劉群茂牧師提醒,禱告最重要的不是求什麼,而是跟神對齊,使我們的判斷、思想、決策會越來越靠近神

聚會最後,由台南靈糧堂張庭禎主任牧師邀請現場牧者上台,現場實行RPG小組,會眾亦一同執行。此次提供場地的台南靈糧堂,特別讓出大堂服事眾教會,自家弟兄姊妹則在副堂第二現場,十分委身於國度事奉。蔡安祿牧師表示,台南靈糧堂正是興盛的教會願意成全眾教會的好榜樣。(圖/記者林子騫)

「重點不是RPG,而是禱告。」最後,劉群茂分享RPG特點包括:實行容易,且從主禱文而來,會更對準神的心意,而非單憑人的意思禱告。他將RPG簡化成三個禱告內容:

 

1. 感謝讚美

當我們感謝讚美,就能脫離自我中心,並讓主坐在寶座上。盡量具體講出感恩事項,當我們越操練數算恩典,心就越開。

 

2. 日用飲食(人的需要)

這項禱告使我們具體經歷神的真實。

 

3. 神國降臨(福音、轉化)

禱告不能只停留在自己的需要,否則容易變成自我中心。要為慕道友禱告,並進一步帶出愛的言語行動。

 

執行RPG的美好見證

這次聚會中,30多位牧師、師母事先於1月13日在台南基督磐石之家,練唱經典詩歌《當點名時》,並於特會當天上台獻詩。主辦單位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台南大光長老教會蔡安祿主任牧師受訪時表示,牧長齊聚練唱獻詩不只是為了服事,更重在建立關係、信任和成全。

 

「合一,從牧者彼此培養信任開始。…牧者合一會友就合一,牧者參與會友就參與。」蔡牧師說,多位牧者自發性提議參與獻詩,為要共襄盛舉、成為特會的一份子而非「客人」。

 

蔡安祿牧師勉勵,禱告應該是享受、快樂和輕鬆的,就像與親近的長輩交談,彼此建立美好的關係。目前他所牧養的大光長老教會,去年開始已組織區牧長的RPG復興禱告小組,並進一步推動到小組長和小家長層級,期望接下來繼續普及至會眾,進一步帶進各自的職場和校園。

 

目前觀察,實行RPG帶來的好處包括: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拉近、大家親身經歷禱告的果效和祝福、活化細胞小組…等;RPG也很適合搭配幸福小組、為此守望。「當我們無時無刻享受在禱告、神的同在中,那我們與神的關係一定是好的。…祈禱是為了與神建立關係,進而明白上帝的心意,照此去走人生的道路,討上帝的喜悅。」蔡安祿牧師勉勵。

30多位跨教會牧者獻詩。(圖/記者林子騫)

禱告會的核心同工之一、台南活水教會陳榮敏主任牧師受訪時表示,牧會30年來,這是他第一次看見單純因著「禱告」而組成的跨教會聚會!過去聚集的目的可能是聖靈降臨節、聖誕節等。

 

活水教會長年來即注重禱告,成立的ANHOP萬國禱告殿,每週36小時、上千人參與禱告,並同步線上直播。如今推動RPG禱告小組,將禱告進一步深入每個人家中;從牧者、長老、區牧長和區牧等領袖開始,每週一次三人一組禱告,並鼓勵每一天與配偶和小孩一起做RPG;後續再推動至會友。目前實行RPG的弟兄姊妹,已陸續經歷深刻神蹟,包括健康等方面。

 

這次活動參加者中,遠從嘉義來的嘉義福音隊員廖雪君姊妹分享,現在福音隊除了每天晨禱,還增加了每天為事工禱告的RPG小組,然後每週再開另一次「為個人禱告」的4人RPG小組;這陣子運作下來,同工彼此間更了解對方,關係亦更加緊密。這次前來參加,希望能學習別人的經驗,讓RPG小組運作得更好。

 

廖姊妹也分享,更早之前,丈夫與教會弟兄組了與RPG很類似的3人弟兄祭壇,每天享受在1小時的禱告中,也會邀請屬靈新生兒加入;在安全、人數少的小組,能更自在地學習放膽禱告,明顯感受新人的靈命成長大幅加快。

眾牧者獻唱經典詩歌《當點名時》,以及蔡安祿牧師分享、劉群茂牧師信息精采片段。(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相關閱讀》

「顯然,台南這個地方很特別」 50位台南牧長齊聚,參與籌備新一波復興禱告烈火

 

精選要聞》

齊心防堵疫情擴散》桃園基督教聚會陸續停辦 桃基盟:請為桃園疫情趕緊降溫代

起來,追回失去的產業! 張振華牧師揭「洗格拉」三大屬靈意

我的呼召是什麼? 問自己這四個問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