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位在北京的豐臺堂,從幾位老太太開始建立,7年來增長至4千多人的教會,見證神恩!

位在北京的豐臺堂,從幾位老太太開始建立,7年來增長至4千多人的教會,見證神恩! (攝影/記者葉毓亭)

1987年代,由幾位義工老太太在大陸北京豐臺區禱告、行走,撒下福音種子,2006年,豐臺堂教會正式登記成立,以「豐盛的講台」為異象,7年來,教會聚會人數快速且倍增成長,反應出大陸宣教禾場之大,以及人民對福音的渴求!

「豐盛的講台」實至名歸 從一群老太太到千人大軍

豐臺堂主堂可容納900人,每堂聚會人數約1,600人。

豐臺堂主堂可容納900人,每堂聚會人數約1,600人。 (攝影/記者葉毓亭)

豐臺堂於2006年末的聖誕節前獻堂,開始第1堂主日聚會,主堂可容納900個座位、副堂可容納300個座位;隔年復活節第2堂主日,因增長人數眾多,空間已不敷使用。時至今日,豐臺堂成人主日崇拜已擴增至4堂,包含上午2堂華語、下午1堂英語及晚上1場華語主崇。

除英語堂外,其它每堂的聚會人數約在1,600人左右,周五晚間的青少年聚會人數有700~800人,兒童主日學有400~500位孩子。因聚會人數年年增加,為讓信徒能親身參與主日,教會在教堂通道旁擺放小板凳,禮拜堂外面的走廊也開放大螢幕,讓無法進入會堂的弟兄姊妹可以在場外同步聚會。

教會在走廊放置板凳,同時透過大螢幕讓會友收看講台信息。

教會在走廊放置板凳,同時透過大螢幕讓會友收看講台信息。 (攝影/記者葉毓亭)

在基督化家庭長大的豐臺堂主任牧師張燕琴,小時候父母就已經將她「奉獻給神」,可是成長過程中,漸漸淡忘獻身這件事,但即或她已經忘記,神卻沒有忘記!

因著上帝的帶領,從職場退休的張燕琴,獻身服事神,現為豐臺堂的義工牧師。「能在上帝的工作中有份,是上帝的憐憫,並無可誇的。」張燕琴說,教會成立的第一個7年,神不斷完善其內部各樣工作,不論在建築或是信仰根基上,她很感謝主預備一群有智慧的團隊同工,讓教會能「同心合一」。

圓形教堂設計意涵深 簡約帶著驚喜

教堂後「神」與「愛」兩幅字話,從左或從右唸都有美意。

教堂後「神」與「愛」兩幅字話,從左或從右唸都有美意。 (攝影/記者葉毓亭)

豐臺堂主堂建築採圓形為主設計,圓形寬廣的長廊能提供龐大信徒人數聚集時作運用;建築體保留水泥顏色,並無太多裝飾及色彩。「有多少錢就建設多少,堂就是這樣慢慢蓋起來的。」張燕琴說。

禮拜堂聚會空間,是用鋼筋水泥整體交鑄成的圓形建築,教堂後方放置兩幅寫上「神」與「愛」的大型書法,從左唸起為「愛神」,從右唸起為「神愛」,都是極美的意思。教堂的圓頂天花板用吸音棉材料覆蓋,具隔音效果,原本是預計規劃成穹蒼星空的景象,但礙於經費不足,改以藍色燈光呈現,也別有一番風貌。

特別的是,教堂設計者在規劃十字架位置時,將圓形空間切成0.618的黃金切割比率,來放置十字架,使會眾在主日聚會時,有好的視覺感受。豐臺堂發揮設計小巧思,在椅子下方設計圓洞,讓空調能從椅子下方流通,因此無論是冬天或夏季,會友都能在合適溫度中聚會,同時發揮了節能省碳的科學創意。教會旁還規劃一處「迦南園」,自種有機蔬菜,成為千人愛宴的食材來源。

教會規劃「迦南園」,自種蔬菜滿足愛宴基本需求。

教會規劃「迦南園」,自種蔬菜滿足愛宴基本需求。 (攝影/記者葉毓亭)

十字架放在黃金切割率位置,視覺上不突兀且舒適。

十字架放在黃金切割率位置,視覺上不突兀且舒適。 (攝影/記者葉毓亭)

6大事工部門分工專精 行伍整齊不生二心

面對人數眾多的信徒,豐臺堂規劃有組織的系統部門,讓事工分別門類,分工更為專精,也因此帶出極大的果校。

1. 「聖工部」以講台事工及安排慕道團契為主,每年都需要接待「幾千位」第一次來教會的朋友,一年共舉辦3期慕道班,每次約有500人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2. 「事工部」負責青年聚會、影音、舞蹈等團契及節慶的活動策畫。
3. 「聖樂部」底下有7個詩班、1個樂團,負責教會婚禮、喪禮及管樂等聖樂事工。
4. 以文載道、以文弘道的「文教部」,出版「豐年」刊物,每期有4千多本發行量,除了提供本堂信徒閱讀,並免費發送到大陸偏遠地區,用文字來傳揚神的道。教會還架設「豐台福音網站」,放上主日講道視頻,網站點擊率有達30萬的高人次,也獲得大陸宗教局的表揚及鼓勵。
5. 「禱告部」每個月末有全區家庭聚會點的聯合禱告會,每天有晨更禱告會,每周有主日禱告會,並會在禱告室裡安排不同團契,從早晨到晚上不間斷禱告,用禱告托起教會事奉,因此豐臺堂有「跪著向前走的教會」之稱。除此之外,禱告部還會接待主日後有需要代禱的會眾,以及每周四安排「牧師日」,讓主日時沒有跟牧師們說到話的信徒,能藉此交通內心話。
6. 「擴展部」負責擴展事工,除以陸續成立工商、夫妻及百合谷青年團契,並針對殘疾人士設立「米非坡設團契」,規劃主堂固定位置讓「米非坡設」能與大家同坐。

在承接傳福音的大使命中,豐臺堂信徒積極在車站、公園放置單張傳福音,盼更多靈魂得救。張燕琴表示,許多人會問她「教會發展的訣竅」,但自己深信,只有聖靈的工作才能促成這美事。2014年是豐臺堂進入第二個7年,面對下一個7年的事工挑戰,路還很長,只要教會領袖同工團結合一,底下必定分裂不了!

教會每年都會接待上千位第一次來到教會的信徒。

教會每年都會接待上千位第一次來到教會的信徒。 (攝影/記者葉毓亭)

張燕琴牧師認為教會牧者同工同心合一,教會必堅固發展。

張燕琴牧師認為教會牧者同工同心合一,教會必堅固發展。 (攝影/記者葉毓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