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親切溫和的力宗暐牧師,在沒有刻意為之的機遇下,擔任過許多教會事工的領袖。(攝影/記者林子騫)

現任高雄德和長老教會主任牧師、今年接任高雄基督教同工聯禱會主席的力宗暐牧師,待人親切隨和,笑容中散發著和煦溫暖。身為原住民平埔族西拉雅族後代,是150年前宣教士來台接觸的首批族群,因此力宗暐已是第五代基督徒,父親是曾任長老教會壽山中會議長的力再得牧師。

2019年4月高雄眾教會牧者一同參加「台灣接棒」高雄行走禱告,由左至右為:約珥靈糧堂王繼忠牧師、信義會果峰禮拜堂李明清牧師德和長老教會力宗暐牧師、宣道會楠梓堂陳信明牧師。(攝影/記者林子騫)

從小立志當牧師,留美學費神預備

從小看著父親的好典範,力宗暐幼稚園到國中階段的志向就是當牧師。「別人都想當醫生或總統,只有我想當牧師,常讓老師感到很奇特。」力宗暐牧師笑著回憶。

 

專科畢業、退伍後,力宗暐雖清楚自己的心志是全職服事神,但認為自己當時還不夠好,尚未達到「把最好的自己獻給神」的狀態,因此與哥哥一起補習,他準備考插大、哥哥預備考研究所。父親曾鼓勵哥哥赴美國留學,但因為家境不寬裕,哥哥不想造成家庭負擔而沒有答應。

 

過了不久,有一人突然大肆收購高雄某一帶土地,力宗暐的爺爺有一塊田地也在其中,因此售出後獲得一筆資金,正好為力家兄弟預備了留學所需。

 

「不從人願」的美國服事

後來力宗暐順利赴美就讀Oklahoma City University,大學修習電腦專業、研究所則唸大眾傳播。出國前他與上帝立約:「畢業後一定回國!」生性低調內斂的力宗暐也禱告,希望出國期間能「放鬆一點」,不想有太多教會服事;但是一到美國,接機的姊妹剛好是校園團契主席,即將畢業正在物色下一屆主席人選。力宗暐原先推辭,但禱告後仍硬著頭皮接下任務;此外,在當地參加的教會因為缺詩班指揮,有合唱團和詩班背景,他又參與配搭,於是他默默補上此位

 

力宗暐牧師事後回想,自己十幾歲時說要「把最好的獻給神」,然而若不透過這些事奉過程,來磨利他手中的刀,又如何能鍛煉出最好的自己?雖然當初半推半就投入事奉,如今想想是上帝在訓練、擴張他的領域。

 

學成歸國的班機上,行經白雪皚皚的洛磯山脈,力宗暐看著窗外淚流不止,思索著馬偕從加拿大來到台灣宣教的心路歷程,也感謝這位創造天地的神,竟願意一路為微小的他開路,讓國中曾是放牛班、課業看似不佳的人,現在成了留美碩士。

力宗暐牧師於留美團契擔任主席。(照片來源/力宗暐牧師 提供)

泰國宣教的種子

力宗暐29歲回國即順利考入台灣神學院,畢業抽籤分發的前一天,總會邀請了兩位長老教會差派的宣教士回學校分享。晚上的工作坊,力宗暐原本與幾位同學約好一起去聽聽看,最後竟只剩他一個人去,想偷溜也跑不了。宣教士老師等了一下沒有其他學生來,就說:「先來的先受祝福!」並單獨為他禱告

 

當年長老教會新開了「泰勞關懷中心」事工,抽到此名額者,需先派駐泰國6個月,了解風俗民情和學習泰語。因此隔天抽籤分發,這個名額就被同學們視為「籤王」,而排在4號的力宗暐「幸運地」在40支以上的籤中抽到了這個唯一的名額,全場同學為他鼓掌。雖然出乎意料,力宗暐仍維持一貫的順服態度接受。

 

遠赴泰國的日子,每兩、三天就要換部落居住,時常在克難的環境中生活,操練著力宗暐隨遇而安和順服的功課。回台灣後,他與另一位泰國宣教士開始關懷台灣北部的泰籍移工;任務告一段落後,進入高雄德生教會服事,為之後的牧會生涯提供很大的養分。

於台灣神學院接受裝備。(照片來源/力宗暐牧師 提供)

聖靈更新、伸展拳腳

但力宗暐此時慢慢感覺到自己「缺少了什麼,有個地方『空空的』」,牧會時多以自己的「理性」服事,較少靈裡的經歷。「神學院有讀過『聖靈論』,雖然認識聖靈,但當時生命還沒真正遇見聖靈,所以一直覺得伸展不開。」力宗暐牧師回憶。

 

直到2005年赴韓國參加牧者研習會,在四天內累積極大的禱告量和流淚量,力宗暐牧師形容:「那是一段很美的經歷。」從此他打開自己的心,更火熱地與神相交,也開始與外教派的牧者們敞開更多交流。

 

由於一路從較為傳統的體系走來,個性內斂慢熱的力宗暐牧師,最初也不太習慣與其他體系的牧者深入接觸。2007年力宗暐牧師就任德和長老教會主任牧師時,武昌教會鄭博仁牧師特別請鄭賢智牧師代他送來一本聖經表示祝賀;由於當時兩人並不熟識,因此令力宗暐牧師格外驚訝,感受到這位熱心投入國度連結、樂意栽培後進的長輩對他的重視。此外,看到現任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與外教派相處融洽,也對力宗暐牧師帶來很好的影響。

 

2018年高雄聖靈降臨節禱告會,當多位長老教會牧者,一起站在高雄靈糧堂的台上禱告,那一幕令許多人格外感動,特別是外教派牧長看見眾肢體在國度中的合一與突破,也讓力宗暐牧師印象深刻;今(2019)年高雄聖靈降臨節聯合禱告會,參加的長老教會又比去年多了10間。

各大跨教會合辦之活動中,常見力宗暐牧師身影。上圖:PCT幸福策盟(照片來源/力宗暐牧師 提供);下圖:2019年6月「職場領袖正興起」高雄特會,由高雄國度合一事奉團隊、全福會、CBMC、基甸會、冠冕理財和高雄牧者合一等團隊共同合辦。(攝影/記者林子騫)

接任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主席

力宗暐牧師於高雄市基督教聯合事工委員會(高福盟前身)擔任主席時,與各教派牧者有許多交通的機會,2018年5月在參加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60周年慶時,於韓國仁川機場,當時高雄基督教同工聯禱會主席劉進展牧師突然走來,表示與多位核心牧者討論評估與禱告,希望力宗暐牧師能夠接下任主席。力宗暐牧師形容自己就如摩西般,以「拙口笨舌」甚至出席率不佳等理由百般推辭,但某位頗具份量的牧師告訴他:「我認真禱告了很久,應該就是你沒錯。」加上陳見岳牧師的鼓勵,因此即使懷有約書亞最初接下任務時的忐忑,力宗暐牧師仍在眾牧者承諾持續幫助會務之下,自2019年1月起擔任高雄基督教同工聯禱會主席。

高福盟探訪韓國全州市。(照片來源/力宗暐牧師 提供)

超越教派的國度觀

目前在高雄約有400至500間教會,而聯禱會的名單中約200多間,但這當中還包含了福音機構的數量,因此仍有很多教會尚未連結。」力宗暐牧師鼓勵高雄眾教會牧長,踴躍參加聯禱會聚會,深入交流可增進對彼此的了解,也能互相代禱扶持,並降低隔閡與誤解。

 

在國度合一事工上,對於會友可能轉往其他教會的疑慮,力宗暐牧師則毫不避諱。他從「國度觀」的角度看待,深信上帝給每間教會、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特性提醒弟兄姊妹應「尊榮你的教會和牧者」,但若在原來的教會沒有領受也很可惜;若真的不適合,力宗暐牧師抱持開放的心態,甚至願意轉介自己的會友至其他教會,祝福其得到合適的餵養與發揮。

 

2007年力宗暐牧師來到德和長老教會,先引進雙翼系統裝備會友,也帶領弟兄姊妹走出去,例如參加國際知名講員於高雄小巨蛋佈道會的服事,弟兄姊妹雖對此陌生,但力宗暐牧師鼓勵:「憑信心經歷上帝的權柄與能力,聖靈必親自動工!」因此仍願意順服、跟著主任牧師去「試試看!」,擴張身量、跨入全新的領域。

 

「不要想著做大牧師,但要做盡忠職守的牧者」這句話是力宗暐牧師與師母之間,時常彼此提醒的。53歲的力宗暐牧師回顧過去的路徑,沒有所謂「突然之間」遭遇的重大起落,上帝十分恩待他,並把他一次又一次放到從未想過的位置上。未來他已預備好自己,隨時順服上帝的差派,往祂命定好的領域奉獻一生。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道書9:11

左:力宗暐牧師與師母伉儷情深;右:位於北高雄、地點鬧中取靜,清幽美麗的德和長老教會。(照片來源/力宗暐牧師 提供;攝影/記者林子騫)

 

精選要聞》

唐崇榮牧師「用我一生」分享會》 在似是而非的世界,為真理做「似非而是」的見證

馬大、猶大、約押也服事,下場卻很慘烈 IHOP周吉仁牧師:末世的服事更要省察是否走偏

美國喬治亞州小教會正經歷「神蹟復興」 17個月8000人受洗!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