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平康,現任東海大學EMBA班 CEO組兼任教授。(攝影/實習記者林佳諭)

台灣全福會在24日舉辦的「快樂人職場講座」,曾擔任專業經理的張平康教授受邀在聚會中分享。張教授所講述的主題為《TED沒教的經營管理課》,他從「事業有成」、「家庭幸福」、「人生有意義」三個層面闡述述精闢的見解。

拼命三郎的職場過動兒

張平康教授首先提到自己可以算是個「職場過動兒」。在職場經歷中,平均每兩三年就會轉換公司或者是更動工作內容,曾在美國、香港、大陸、台灣不同的地方居住過。

 

他說,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個性喜歡自我挑戰、創新求變使然,在這些轉變的經歷當中,曾從研發職務跳到第一線做銷售者;也從熟悉的化工領域,進到完全不了解的紡織業,到後來更進入到校園成為教授。他說,在職場企業中做導師(mentor),在學校裡面當導師(teacher),張平康強調不管是引導學生或是企業的高管,他想學習的是成為一個教練,能夠成為幫助人改變的媒介。

 

張平康教授認為,現在80、90後的年輕人對「事業有成」的定義,80%主張是追求有錢,50%是希望成名。和過去我們常開玩笑追求「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小確幸,似乎也不是那麼大不相同。

 

張平康提到自己不是畢業於名校,成績也不是最好的,但很幸運在職場上能遇見、看見他潛力,也給他空間發揮的老闆。他舉例,當時在杜邦從事研發工作,很想知道自己做了這麼多研發,到底對未來或公司有甚麼貢獻,想去到第一線跟客戶直接接觸,更了解需求之後,能夠更有效的再回來進行研發。那時的老闆無法理解為甚麼他研發做得那麼好,竟然會想要去做銷售。

 

經過了4年的等待,張平康遇到一個從荷蘭來的老闆,願意給他機會,讓他負責萊卡(Lycra)彈性纖維在台灣的銷售團隊,張平康說這份工作是神的安排,因為剛好當時團隊出了很多問題,公司也找不到人來接這份工作,他在不懂紡織、沒有銷售經驗、又不應酬,很多人都不看好的情況下,靠著謙卑努力、腳踏實地的去接觸客戶,解決客戶問題,幫助他們加值,成功的帶領公司從亞太地區的第二名,再次重回第一名,這當中也和許多紡織業的大老闆成為很好的朋友。

講座當天,有許多弟兄前往參與。(攝影/實習記者林佳諭)

找到痛點關鍵 幫助公司死裡復活

張平康在2003年接任,遠東跟杜邦集團共同合資的台灣地區總裁,他形容這是個燙手山芋,因為公司早年引進美國最新技術,但前面經營7年下來,碰到很多問題,長年處在經營虧損的狀態,雖然已經增資了兩次,但他接手的時候負債跟資產的比例,已經是2位數,等於將近破產的階段,時常接到銀行的善意提醒電話。

 

張平康發現員工人心惶惶,但他想到大家會沒有安全感,是因為「沒有把公司當作自己的家一樣,或者公司也沒有把員工當成家人一樣。」於是他以舉辦家庭日的方式,透過園遊會讓員工邀請家人到公司,也費心規劃展示廳,介紹公司產品、理念。張平康說透過家庭日後,感受到相當明顯的轉變,之後,公司就創紀錄開始有盈餘,能夠開始慢慢還債。

 

張平康用心經營公司不只如此,他也會邀請核心團隊帶著家人到家中作客,親自下廚與他們分享,營造一家人的感情。公司舉辦尾牙時,張平康更是改變作法,邀請4、5家超級客戶一起來參與,感謝他們的照顧。曾經有員工擔心客戶若是看到公司賺那麼多錢,心裡是否會產生不平衡,張平康很有智慧的回答說,「如果我們真的是很好的供應商,做原料、客戶做成衣賣出去,我們若賺,他們要比我們賺更多。」若我們的公司賺錢也代表公司是可以信任、合作的對象。不要想我們賺他們賠,而是要想到我們賺,他們怎麼樣賺更多。

張平康利用中午時開英文查經班,10位參加查經班的人後來都受洗,而且不只自己洗禮,身旁家人也一起受洗,張平康說神的帶領真的很奇妙。(攝影/實習記者林佳諭)

張平康也改變經營策略。過去曾不時的派國外技術人員、銷售經理來駐廠支援, 巨大的費用也是造成公司長期虧損的因素之一,到任後,我們開始挑戰自己團隊,創新改革,不依賴外力。 兩年下來,變成了國外的專家團隊來我們工廠取經,轉移技術給國外的兄弟團隊。

 

張平康分享時笑說不是自己厲害,而是團隊很厲害,因為他也只是創造空間讓他們有發揮的機會,如同他以前的老闆給他空間一樣。他強調,怎麼樣去看到別人的優點跟潛能,給他們機會跟挑戰,讓他們去發揮,真的是關鍵。

 

張平康也提到,領導與管理,是不一樣的。管理其實是在支配預算,解決問題、人才…。領導則是指出方向,是一個企業的文化,怎麼樣鼓舞士氣,帶領團隊。怎樣的領導跟管理會深深的影響團隊,而任何成功的企業缺一不可,不要只是覺得領導很重要,因為沒有管理也不行。大部分會失敗的公司是因為「過度管理」及「欠缺領導」而造成的,他提醒與會者,可以去思考在公司裡擔任的角色,如何調和一下,尤其在領導上怎麼樣讓大家有機會發揮出來,不要過度的管理。

 

家庭幸福需要轉化

張平康教授跟太太認識超過55年,兩人是青梅竹馬、門當戶對。原本也都以為會有像童話故事般的婚姻,卻也在經營婚姻的道路上,經歷懷疑是否拿錯劇本般的質疑跟掙扎。

 

在一次參加婚姻營中,張平康看見有許多對結了婚三十年、四十年的夫妻,仍然一起服事主的美好畫面,內心深受感動,他說過去都只是聽過,這次是親眼看見,「這是我夢想中的婚姻」。他說聖經中都講得很清楚,但為甚麼自己在婚姻中沒有帶來改變。於是開始按著聖經的教導,經營和太太的關係,重拾神所設立婚姻的美好心意與計劃。

張平康說在學校教書時,很多學生都是學霸,但他們卻很少看到幸福的家庭。透過和太太的關係見證,沒有特別提到信仰,就會有學生問他老師你是不是有信仰。(攝影/實習記者林佳諭)

找到真正有意義的人生

對於「人生有意義」方面,張平康教授分享三個成功的層次。(其實我們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自己)第一是超越競爭對手。第二層次是發覺神所給恩賜,把潛能發揮到極致。第三層有意義的成功則是,幫助他人發覺並發揮潛能。成功,是為自己加值,有意義,是為別人的成功加值。他引用美國作家Dr. John C. Maxwel的話說,一但嚐過有意義的滋味,成功就無法再滿足我們了。

 

張平康教授回想,當初是服兵役時在金門受洗,但是當時生命一點也沒有改變,偶爾只是陪媽媽去教會。有一次要回台灣負責成立亞太技術服務中心,在杜邦總部受訓期間遇到三位同事,邀請他加入在週三中午時間的查經分享團契,他說在公司裡面很會講話以及長得一表人才的人很多,但這三個人讓他很感動,因為他在他們身上看見真正關心人的愛,不會因為職位高而奉承,也不會因為職位低而輕視,這三個人看見他、影響他,後來還介紹當地的教會,生命才真正的開始改變,今天才會有機會在這邊分享。

 

最後,張平康教授鼓勵與會者,「不要小看我們的影響力,即便看起來很小,但可能會影響到很重要的人you never know。做我們該做的,神會幫我們開門,千萬不要小看我們的影響力,我們都可以做很棒的領導,而且可以培養出未來很多很棒的領導。

 

精選要聞》

「不要讓你的恩賜灑滿一地!」 廖文華牧師:不要成為這5種「舊皮袋」

地球的肺-亞馬遜雨林還在燃燒 兩天失火3千起,巴西4.4萬軍力進駐災點

10個行動 為孩子建立完整「屬靈保全系統」

《點此奉獻,下載「愛真奇妙」聯名貼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