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柏偉志牧師主講「安息和福音中的啟示」。 (照片提供/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製圖/記者陳衿妮)

如果神呼召我們要「停止」,他就一定會「親自供應」。以色列人在曠野時,神從天上降下嗎哪為糧;每當第六天,神就會降下兩倍的嗎哪,為第七天的安息日預備了存糧。安息日就是「停止」,神的意思是,「我已經為你預備了,不要再做了」。

第四屆「神國教育論壇」共計北、中、南三個場次,邀請來自以色列的柏偉志牧師與柏約珥教師,主講「Abba所賜的禮物安息:Shabath」,南部場於1月21日、22日兩天,在台南安平靈糧堂舉辦,由台南「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主辦。

 

在其中的「安息和福音中的啟示(一)」主題講座中,柏偉志講到Shabbat(安息),是一個提醒的時刻,也是聖經最基本的教導。但很可惜,很多信徒並未真正瞭解此主題的重要性。他強調,「安息日」是人跟神約會的特別時光,應該是令人興奮的時刻。

 

在所有節期中,神首先提到──「安息日」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耶和華的節期,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六日要做工,第七日是聖安息日,當有聖會;你們什麼工都不可做。這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利未記 23:2~3

 

柏偉志提到,利未記23章是非常重要的章節,這裡面神清楚的告訴猶太人,在一年的月曆中,有哪些日子是非常重要並且需注意與慶祝的。並且,在所有重要的節日中,神首先提到──「安息日」

 

利未記23章就像一個圓形,年復一年,是不斷循環、沒有停止的(因圓形不會停止,也不可能停止)。從圓形的邏輯來對照四季,會發覺其中的連續循環,而神在每個季節都有要我們特別去做的事。

 

利未記從第一章開始,神開宗明義就講「安息日」,也一直強調其重要性。透過利未記23章,神告訴我們何謂「節期」以及「特定的日子」。

 

「約會」代表著大家都約定好,在某個特定的時間,要聚集在一起。而神對祂的百姓做相同的事—祂說:拿出行事曆,把一些重要的日子寫下來。而這些被記錄下來的日子,成為神與猶太人之間所特定的日子,也以特別的方式朝見祂。

 

柏偉志表示,數百年來神的百姓忽略這些重要的節期,基督的肢體錯失這些重要的日子,也不曉得這和我們與神關係的含義。

 

雖然在任何時間,都能與神相遇,但神還是給了我們每週會面的機會;在「第七天」的「安息日」,也算是一個節日,是神所訂特別的日子,我們跟神之間可以有不一樣的約會。我們的生命雖被聖靈掌管,但藉由「節期」、「安息日」,可以讓我們紀念和慶祝神與我們的盟約。

  • news-details
  • 參與講座的會友一同敬拜。 (照片提供/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

安息日為「永遠的約」

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遠的證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出埃及記 31:16 -17

 

《聖經》告訴以色列人及其後裔,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這是「摩西之約」的記號,此經文指出—神對以色列人的使命,是要他們成為列國的光;神給以色列人這樣的記號,是要透過他們跟全世界分享。

 

當一個人整個禮拜都很忙碌,這是很可怕的,神說:「停下來吧!有一天的時間,要學習靜止。」所以,安息日每基督徒都需要停下來,花時間思想「上帝的創造」,藉此提醒自己有一位創造主;安息日是提醒我們蒙救贖的日子,與紀念我們與神之間的盟約。

 

神使原為奴隸的以色列人得釋放、自由的過程,就叫做「救贖」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並在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申命記 5:14-15

 

柏偉志提到,「出埃及」的過程,是整個歷史的重要時刻;這在整個神學上非常重要,讓人知道神如何恩待祂的百姓。這就是為何有一個時間,叫做逾越節,這是每年都要紀念的。

 

以色列人以前在埃及做奴僕,神用大能膀臂帶著他們出埃及,使他們變為自由;是神用大能的方式,以神蹟奇事,很溫柔的帶他們出來。這個使原為奴隸的以色列人得釋放、自由的過程,就叫做「救贖」。

 

聖經中記載,神要以色列人在安息日那天,紀念、慶祝已經從過去為奴的情況下蒙救贖。柏偉志強調,在基督裡的信徒,是從罪惡中蒙救贖;所以,當經過一週的忙碌工作後,應該在「安息日」這個神所給予的恩典時光,跟人討論、紀念這些事。

  • news-details
  • 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理事長黃丞伶(中)帶領同工禱告。 (照片提供/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

安息日就是「停止」勞動

六日要做工,第七日是聖安息日,當有聖會;你們什麼工都不可做。這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利未記 23:3

 

柏偉志再次提醒,停止,停止!(Stopping),安息日就是停止勞動,停止所有為了賺錢跟養生有關的事情,不要去做工來供應任何自己的需要。他強調,「停止」這件事情,是「福音」中重要的觀念;神賜下安息,快停止為了得到上帝的恩典而去做什麼,在安息日可以不用做事。所以,不要再繼續擦地板,不要用電腦⋯

 

如果神呼召我們要「停止」,他就一定會「親自供應」。以色列人在曠野時,神從天上降下嗎哪為糧;每當第六天,神就會降下兩倍的嗎哪,為第七天的安息日預備了存糧。安息日就是「停止」,神的意思是,「我已經為你預備了,不要再做了」。

 

他提出,安息日還有的另一個提醒,就是每一個人都在神的盟約中,祂是我們的創造主、救贖主;我們要停止一切勞動工作,與基督的肢體相聚,不論人多人少,對上帝來講,人數沒有關係,只要聚集就好。在利未記中,神用神聖的盛會,聽人聚集讀「神的話語」,讓我們能專注在神的話語的日子,像基督的身體。

 

「安息日」是一個節期,是特定的日子,不要忽略這一天。他強調,禮拜天並不是安息日;有些地方週休二日,他們除了可以在第七天Shabbat有機會聚集在一起,禮拜天又可以聚集在一起。

  • news-details
  • 柏偉志牧師教導「安息日晚餐」暨感恩餐會。 (照片提供/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

在安息日做會讓主開心的事情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以賽亞書 58:13-14

 

先知以賽亞非常了解安息日的意義,他在以賽亞書中提到要尊重、尊敬這日子,做會讓主開心的事情、討主喜悅,因為這是主的聖日。安息日是「主耶和華的節期」,是為所有基督身體預備與神約會的時刻。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約的人。—以賽亞書 56:6

 

在以賽亞書56章6 節中記載,神在耶穌出生前六百年,命令對那些血緣上不是猶太人的外邦人,要認識神、服事神;並且這些人愛耶和華、守祂的約(守安息日)。

 

柏偉志呼籲,所有神的百姓都要重視「安息日」,因安息日是一個特別重要的「屬靈真理」,是一個幫助我們有機會思想「得救贖」這件美好事情的時刻,更是神給所有人的「禮物」,一個禮拜只有一次的特別日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