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基督徒總是羨慕有恩賜的人,會唱歌,會跳舞,會彈琴,會畫畫,會運動,會講道,會讀書…會醫病,會趕鬼,會說方言,會看異象,會說啟示性言語…只要表現出比別人厲害的地方,就可以得到稱許與肯定。

但是翻開聖經仔細研究會發現,許多有恩賜的人未必合神心意,聖經對於恩賜非常淡然,最明顯的就是哥林多教會,這是一個相當有恩賜與口才又有學問的教會,同時還有各樣屬靈的恩賜,但是卻最不成熟,以至於保羅寫信過去要強調,就算能說萬人的方言還能行異能,也是枉然。

聖經沒那麼重視恩賜其實很容易理解,因為恩賜是一種「禮物」,是一種「天份」,領受的人沒有功勞,恩賜只是為了服事別人,對於自己的性格成長不一定有幫助,甚至還可以有阻礙,因為會讓人迷失或追求一些外顯的優秀,卻忽略了內心真正的成長。

例如,有人很會唱歌,有人很會畫畫,有人很擅長某項運動,這都是很明顯的恩賜,這些恩賜固然需要後天的操練與努力,但是天份等於是基礎,佔了很重要的比例,有天份的人只要努力,幾乎都會在這些恩賜項目有著優異表現,這是上帝給的禮物,是一種白白的恩典。

但是領受恩賜也不用得意,首先,多給誰就向誰多要,所謂「能者多勞」,有恩賜的人是要服事人。其次,恩賜往往是盲點,容易讓一個人自滿甚至驕傲,所以有恩賜真的不一定比較好(別忘了,上帝是公平的)

那麼,聖經重視的是什麼呢?主要是「能力」。

「能力」非常抽象,但是耶穌用一個比喻讓大家了解。

耶穌說天國就像一個主人分給僕人五千兩與一千兩,這就是恩賜不同,但這並未妨礙不同恩賜的人得到同樣的賞賜,因為上帝看的是「能力」,就是你拿五千能不能另外賺五千,拿一千能不能賺一千,這就是「能力」。

上帝給人恩賜是一種恩寵,上帝認為你配得這個恩賜,得到恩賜的人就要把恩賜用出來,這就是「能力」。

今年NBA季後賽格外「異常」,因為被看好的球隊往往提早出局,金州勇士隊與雷霆激戰,當時雷霆以三比一領先,只要再贏一場就進入西區冠軍,情勢大好,最後卻被金州勇士連贏三場,其中關鍵的因素,就是雷霆主將杜蘭特怯場失常,近鄉情怯,他的恩賜與籃球能力無庸置疑,但是他的霸氣不足,關鍵時刻無法挺身而出,這就是「能力」的問題了。

相較之下,輸球就回家的第六場,勇士隊的湯普森表現驚人,靠著恐怖的專注力,一個人把球隊從鬼門關拉回來,取得與東區騎士隊詹姆士爭總冠軍的機會,雖然雷霆輸了,但是全球都看見紐西蘭中鋒亞當斯的能力。

總決賽大家都看好勇士,同樣因為詹姆士在關鍵時刻很容易人間蒸發,果然;騎士被勇士打個三比一,眼看就要回家,這時候,飽受批評的詹姆士回魂了,更要緊的是後衛厄文也挺身而出,二人表現出十足霸氣,剛剛已經把比數扳回三比三,週一上午要打第七場,收視率肯定破表。

用籃球的例子說明「能力」,就是說輸贏是其次,場上表現是重點,這就是能力,你能不能完全把自我表現出來讓人刮目相看。

親愛的朋友,能力是可以練習的,不必過於羨慕恩賜,好好提升自己的能力,就算只有一千兩,也要搏命賺回一千兩,我們一起努力吧!

▌HOT!!! 本周超熱門 ▌

史上第一位華裔基督徒 接管穆斯林國家印尼首都

寇紹恩化療掉髮:神要治的不只是淋巴的癌,更要治我心裡的癌

正確讀聖經的方式

穆斯林主動要求聽「耶穌」! 上帝攪動北非伊斯蘭硬土

見證上帝執行「不可能的任務」  福音電影「爭戰室」大大跌破影評人眼鏡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