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晉朝詩人陶淵明說:「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宜自勉,歲月不待人。」每次吟讀這詩心中總有一絲悸動,想想轉眼間的卻白了少年頭,果真令人欷噓不已。今日在工作世界中,由於效率掛帥的緣故,時間更被視為是金錢的代名詞,如何妥適「管理」時間,確實已是每個工作者應念茲在茲的重點。管理學理上有所謂「時間錐型」的看法,也就是說每位工作者在工作內容與時間分配之對應關係上應知所取捨。

做所當做,授所當授

摩西因管理族人而疲憊,岳父葉忒羅提醒他要挑選千夫長等來分擔事務以求輕省。

摩西因管理族人而疲憊,岳父葉忒羅提醒他要挑選千夫長等來分擔事務以求輕省。

根據Katz(1955)之「管理層級-技能比重」之分配原理可以發現,高階層者應多花一點時間在概念性、決策性的事務上;基層工作者則應以現場性、專業技能性工作為時間分配重點。這種觀點就是時間差價,能明白「做所當做、授(權)所當授」才是管理成功的基本條件。

司馬光即相位3月而逝,主因在於他事必躬親。聖經出埃及記第18章記載摩西因管理族人而疲憊,岳父葉忒羅提醒他要挑選千夫長等來分擔事務以求輕省,可見管理者、工作者應切記自己在組織中的定位而做所當做,授所當授。

除此之外,也要記住一些管理時間的經驗法則,例如所謂的「墨菲定律」:

1. 任何事情都不像它表面所見的那麼簡單。
2. 每件事情做起來都比想像中要耗時間。
3. 某些事情的出錯是無可避免的。
4. 工作永遠太多而時間永遠太少。

又譬如「80/20定律」告訴我們,常常是20%的關鍵努力,產生80%的績效。換言之,有80%的工作時間與付出是浪費的。

時間管理的迷思

在時間上也常常會出現一些時間迷思。例如:

做好時間管家,是要做對的事,也要把事做對。

做好時間管家,是要做對的事,也要把事做對。

1. 能者多勞,有事找他準沒錯。(變相懲罰了時間高手)
2. 決策層級越高,決策品質越好。
3. 推遲會提高決策品質與績效。
4. 授權可以節省時間(所託的人才會有效果)。
5. 自己去幹,工作會完成的更好(不敢授權)。
6. 效率取代了效能,只知「do the thing right」(把事做對),而非「do the right thing」(做對的事)。
7. 只要去做,就會有績效。
8. 每天累慘慘才是工作有績效的同義詞。
9. 鑑定問題比解決問題花較少的時間。

以上都是你我在管理時間上常犯的偏差,一定要謹記,隨時自我提醒,甚至得勉強自己去實踐。這並不是容易的事,因為許多時候得違反我們的固定習慣與思考,所以從事時間管理的確得從「改變自己」做起。

做時間的好管家

最後提供幾項常用的時間管理秘方:

1. 練習「心像技術」。凡事先在心裡預演一遍,等到真正操作時就會「水到渠成」,節省許多時間。
2. 起床就先列出行動清單與每日計畫。
3. 專注將會產生湧流經驗(flow experience)。
4. 資料與知識管理(隨身攜帶卡片、筆記),減少重複犯錯的機會。
5. 工作時保持平穩速度。
6. 凡事注重輕重緩急,緊急而重要者先做。
7. 避免不切實際的時間估計,寧多勿少。
8. 分解任務。使用瑞士乳酪法(蠶食法),難處自然就分解了。
9. 善用零散時間。
10. 同時處理同類事務。
11. 記住物品置放的場所,並養成好習慣「物歸原位」。
12. 設定時限。
13. 絕對避免拖延、猶豫,「今日事、今日畢」。
14. 選擇刻意忽略,切勿「吹毛求疵」。
15. 要有「斷路控制設施與躲避計畫」,以逃避一些不速之客與偶發事件的干擾。
16. 保持桌面井然清潔,每天與定期大掃除,去蕪存菁。
17. 檢視習慣,挑戰違反時間效能的習慣。
18. 適時拒絕,避免成為時間黑洞的犧牲者。

有言曰:「一個今天值兩個明天。」聖經箴言也教訓說:「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箴言24章33、34節)謹以此文共勉之,讓我們都善用上帝賜下的時間,成為時間的好管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