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淡江教會的養生拳,不僅養生、更有愛。參與年齡層愈趨年輕,是一個健康又快樂的團隊。

淡江教會的養生拳,不僅養生、更有愛。參與年齡層愈趨年輕,是一個健康又快樂的團隊。 (照片提供/淡江教會)

早上7點半不到,附近居民、退休公務員,或上班族等一群人,早已聚集在淡江教會前廣場上打起拳來。是什麼拳這麼迷人,吸引2/3的慕道朋友來到教會前練拳? 這是淡江教會推行逾5年的「養生拳」,超過百位的參與者年齡分佈40-92歲,高血壓、失眠、帕金森氏症等疑難雜症,獲控制、甚至改善好轉者都有。 但如果以為,「養生」是他們每天準時來報到的動力,那就錯了。真正凝聚眾人來此的是,「愛」。

這是愛的團隊 慕道友「不落人後」協助教會、傳福音

一早,淡江教會前的廣場就可見養生拳的身影,還有人趕在上班前來練習。

一早,淡江教會前的廣場就可見養生拳的身影,還有人趕在上班前來練習。 (照片提供/淡江教會)

「雖然裡面有些人還未信主,但教會要做的事,他們也不落人後,」最讓教練邱金葉感動的是,養生拳團隊彼此相愛、以及對教會「三軍未發,糧草先行」的信任與付出。 多為慕道友的團員們,年紀雖稍長,但仍積極參與不少教會大型活動,願在後方支援如烹煮、包裝、發傳單等事務。 他們不只是小組,更是一個大家庭。除每早運動外,還不時慶生聚餐,而當發現有人缺席時,團員們主動關懷。這份愛的連結,深深溫暖著每個團員。「有團員因為暈眩無法出門,小孩又不在身邊,我們就為他送飯,他感動地都流下眼淚了。」熱心的慕道成員,看見特別需要的團員,還會主動介紹音。 「因為這裡有有愛,他們來到這邊,得到愛,又將愛分享出去。」這是愛的團隊。

從心而發 轉化成福音利器

今年剛度過5周年的養生拳,不僅助許多人身體健康,更希望將在此得到的愛,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今年剛度過5周年的養生拳,不僅助許多人身體健康,更希望將在此得到的愛,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照片提供/淡江教會)

其實,「養生拳」發起人莊文雄弟兄具太極拳背景,經鼓勵下決定以「養生拳」為初衷,發起這項運動。 「打了4趟拳後,我們會停下來分享福音的故事。」不只是運動,同時傳福音。考量慕道友居多的團隊,所以盡量分享生活故事與福音,許多人因此認識上帝的愛,願意進一步來到教會。 事實上,養生拳動作緩慢,適合長者練習,不僅達到運動的效果,並在安靜過程中,能暫時放下負面的情緒;當身心靈放鬆、並帶入福音時,許多問題便迎刃而解。 莊文雄也表示,起初從事該運動會較辛苦。因常須糾正團員的動作,到位的動作對身體才有益處。即使時而嚴厲,但對身體與性格都是一種磨練,團員們因而願意虛心接受。歷經5年努力,這充滿愛的運動,每日均有40人參加。 轉化「太極拳」為「愛的養生拳」,莊文雄的決定就如電影《霍元甲》所說:「茶品的上下高低,不是由茶來對我們說,是由人來決定的。」功夫的好壞並不是功夫的本身,端看如何運用。 藉著從神而來的智慧,莊文雄將傳統運動轉化為助人、傳福音的利器。相信這是一路扶持他走來,獻上恩賜服事神的初衷:

「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唯有耶和華衡量人心。 行仁義、公平比獻祭更蒙耶和華悅納。」─《聖經》箴言21章2-3節

【看更多轉化福音事工,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