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據國際宣教會(The International Mission Board,IMB)副會長崔瑞格(Sebastian Traeger)觀察,許多人盼藉由IMB參與上帝在全世界的聖工,且想知道該「怎麼預備自己」。他於是投稿浸信會新聞網(Baptist Press),分享有助職場傳福音的「四好」行為。
 
他認為,基督徒對手上的任務多忠誠,就能預見未來的服事多豐碩,所以不如先學會「在目前的崗位上盡忠職守」
 
這在日常生活中顯露無遺。有些基督徒以為若不隨時隨地傳福音,就代表不夠忠心,但其實並非如此。展現忠誠應始於「在工作中發揮極致,並將榮耀歸給神」。也就是說,職場是傳福音的平台,我們要隨時預備好,把握機會。
 
傳福音可能困難重重,但要記得「我們不是面對難題的第一人」,從古至今要宣揚「有個人名叫耶穌,祂全然是神也全然是人,祂的生命是完全無瑕疵的,祂釘上十架,又從死裡復活最後升天。」本就不是件簡單的事。
 
上帝將每個人安置在一個地方,安排周遭的人際關係,必有其理由,我們要思考如何作恩賜和資源的好管家,工作好比上帝給我們的任務,在這些任務中,我們扮演基督的大使,託管福音好消息。
 
崔瑞格提出以下「四好」,讓我們在職場中與人開啟福音的對話:
 
一、好好說話
 
最容易辨別一個人是不是基督徒,在於「他口中所出的話」。同事應該要知道你是基督徒,信仰是你生活的重心,並且你穩定參加聚會。不要把信仰藏起來,當別人問起週末過得如何?別再說:「很好啊!你呢?」不如談談教會和你與弟兄姊妹分享的生命課題。
 
職場上已愈來愈難碰見基督徒,讓其他人知道你有信仰,除了鼓勵其他有相同信仰的同事,也是在未信主的人面前作榜樣。
 
我們平時也當說鼓勵、造就人的話語,不要吝嗇讚美同事,但請記得:讚美時要具體且真誠同時要小心不要落入抱怨和八卦的試探。負面的言論在職場上常常發生,然而基督徒是分別為聖的一群,我們不屬這世界,你可能每天都恨不得將內心的憤世嫉俗一吐為快,但請千萬不要放棄!
 
最後,請善用提問技巧,向別人提問能調節自己,不至於過度自我中心。好問題能激發人談話,也能讓對方反問自己。例如:「最近在讀甚麼樣的書?」能讓我們更了解同事的生活和世界觀。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二、好好工作
 
請好好工作,追求卓越表現。一旦你公開信仰,就等於將自己攤在世人眼下,請作好心理準備,有人會拿顯微鏡來審視你。
 
我們的工作應該要顯現出上帝的創意、旨意和良善,基督徒有君尊的樣式,我們要以此為榮。不過我們要擴張「好好工作」的定義,這不單指工作表現和技巧,而是包含是否忠心、誠實並具備僕人的心腸。我們在職場的表現應該是要強化,而不是有損於所傳的福音。
 
三、好好待人
 
雖然我們不希望將同事視為「專案」,不過仍要以主動、有策略的態度來經營彼此關係,如:午餐時間和同事外出用餐、轉換心情,更可以遠離一般的嘻笑怒罵,談論較深話題。
 
也可以考慮邀請同事和其家人到家裡用餐,因為多數人在工作中與私下生活差距頗大,沒有利益糾葛的社交場合上,大家會比較敞開,願意分享自身背景、家庭歷史和生命故事。此外,邀請對方到家裡來,是對友誼很有影響力的一步,還能為自己的生命開啟一扇不同觀點的窗。
 
托姆•萊納(Thom Rainer)的著作《沒上教會的鄰居》(The Unchurched Next Door暫譯)中提到一項數據:如果有人邀請沒有聚會習慣的人上教會,有82%的人會願意參加。你最後一次邀請同事參加教會聚會是甚麼時候了呢?
 
四、好好生活
 
我們的生活所行也能讓人對福音更有好感,如:在言談之中尊榮配偶和家人、作一位勤懇的家長、主動服事同事的需要,甚至動員大家一起幫忙、到醫院探視生病的同事、記得同事配偶或孩子的名字,常關心他們的近況…以上好行為應是我們生命的步調,不但能有效激發其他人的好奇心,也讓我們有更多機會分享基督的福音。
 
以上「四好」有助於傳福音,但我們終究要從「領受救恩的基督徒」進展到「為主宣揚福音的門徒」,生活中的好見證佐證福音的大能,而上帝的話語拯救靈魂。
 
我們也要知道,不是倚靠自己或才能,說服別人領受基督裡的新生命,唯有福音和聖靈,能將新生命吹入同事心中,我們只要清楚講明福音,其他就讓上帝來做,福音還需人的回應,只有基督是救恩的唯一途徑。
 
當我們為主作好見證,對失喪靈魂的愛也會增長,這就是宣教的心了──帶著福音的盼望,滿足世人最核心的需要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