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矽谷生命河靈糧堂,時常為會友病得醫治禱告。劉彤牧師特別講解醫治禱告的涵義與方式。(照片來源/矽谷生命河靈糧堂 提供)

為生病的人禱告時,時常擔心若「禱告無效」怎麼辦?究竟要如何看待醫治禱告?矽谷生命河靈糧堂主任牧師劉彤牧師,從神的心意、呼召、禱告的方法和常見問題,一一為大家講解。

雅各書5:13-18記載,「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

 

劉彤牧師提醒,聖經記載「受苦」於我們有益處,但不代表我們不能祈求神把苦難挪去。有人問:「既然受苦對我們有益處,為何還要為病人做醫治禱告?」此問題將疾病和受苦緊扣,但從上方經文可看到,這兩件事不一定相關,雅各將兩件事分開教導;即使受苦和疾病相關,我們仍須迫切禱告,求神顯明祂的恩慈。

 

以下劉彤牧師從神的心意、呼召、方法和常見問題,講解醫治禱告信息:

 

一、主今天仍然樂意醫治

神樂意醫治有病痛者,來顯明祂的恩慈和憐憫,叫人因著神的醫治,心能歸向神;不能因受苦於我們有益,就忽略了神醫治的心意。

 

若對此懷疑,請看四福音書中,記載著耶穌多麼渴望親近有需要的人群,特別是有病痛的人馬太福音9:35-36說,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耶穌所做的事工,從一位病人到另一位病人,一一為他們按手禱告;多少次為了病人,打斷自己的行程、停留下來,甚至當耶穌自己身體很疲倦、想獨處休息,但眾人知道他在哪裡仍跟著去,耶穌仍沒有推辭,醫治一切需要的人。

 

馬太福音4:24記述,他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那裡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耶穌治好「一切」、而且都是生大病的人。

 

甚至為了醫治人,耶穌與當時的宗教領袖發生衝突,因為在安息日治病時,遭到法利賽人的批評論斷。其實多等一天再醫治有什麼關係呢?隔天就不是安息日了,但耶穌連讓這些人在病痛中多等一天都不忍心,主的心意是要把神的恩典帶到每個需要的人身上,祂是樂意醫治的救主

 

耶穌既然擁有醫治的主權,何時醫治、用什麼方法甚至選擇不醫治,主權都在神;有時候神選擇透過禱告醫治,有時則以醫藥醫治。劉彤牧師解釋,無論信不信主,人都能夠享受陽光、水和空氣這類「普遍的恩典」,而醫藥也是普遍的恩典。但信主者有個「BONUS-特別的恩典」,就是透過耶穌的救恩,擁有禱告帶下醫治的能力

 

所以當我們生病時,不只能尋求一種途徑,而是可以雙管齊下,尋求醫藥幫助的同時,也相信醫治禱告的能力

 

劉彤牧師長期於第三世界宣教,在這些醫藥不發達的地方,每當信徒迫切禱告,神蹟奇事時常發生。中古世紀有一位教皇曾驕傲地對聖徒說:「神給我們的恩典多豐富,不像當初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聖徒回答:「是的,我們不必如當初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但也無法說(這節經文的後半段)『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若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就一定要做耶穌基督所做的事;根據四福音書的記載,耶穌就做兩件事:「傳天國福音」和「醫治疾病」。耶穌差遣門徒出去,也是傳天國的福音和醫治病人

勇敢為身邊的人禱告、讓上帝給對方一個機會吧!(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二、主呼召我們來尋求醫治

雅各書5章末了寫到,有病痛的人就來尋求醫治禱告。劉彤牧師說明醫治三個原則:

 

1. 要奉主的名禱告

醫治的能力,是從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恩典湧流出來的馬太福音8:17說,他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就的恩典,是「代替性」的恩典,代替我們的軟弱,且擔當我們的疾病。

 

因此病痛時,要重新回到耶穌面前,求神開我們的眼睛,能看到耶穌已經在十架上擔當我們的疾病,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這是十架上偉大的代替工作。讓我們定睛在十架,安靜思想耶穌基督的救恩;醫治的恩典就能在此安靜思想的時刻,湧流在我們的生命當中。

 

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翰一書3:8

 

如何奉主的名禱告?最簡單的方法是透過敬拜,把心思意念定睛在耶穌身上,來歡迎耶穌登上我們生命的寶座,讓聖靈自由運行在我們生命當中。當耶穌登上我們生命的寶座,有一件事情會發生,就是上方約翰一書3:8所談,當我們敬拜、尊崇耶穌時,神的兒子顯現出來,就要除滅一切魔鬼撒但的作為,斷開一切疾病的捆鎖

 

2. 要憑信心禱告

禱告一定要有信心,相信神不但垂聽禱告,也要相信神的手正在工作。禱告之所以會灰心,常是因我們看不見神的工作,沒看到任何現象在發生,彷彿神並沒垂聽禱告。但是神的眼目從來沒離開過你,祂的膀臂也從未偏離過,祂從來沒停止過在你我身上的工作

 

馬可福音11章記載了一個故事,有一天耶穌要進耶路撒冷,肚子餓了看見無花果樹,想吃其果,樹上卻沒有結無花果,然後耶穌咒詛了這棵樹。咒詛完,葉子既沒枯乾,枝子也沒下垂,門徒全程在一旁觀看,可能心中納悶,莫非是耶穌的功力大減?但第二天他們再進城時,看見這棵樹連根都枯乾了。其實耶穌在咒詛當下,樹已經枯了,只是從根部開始枯,因此表面上看起來尚無變化。

 

神的工作往往早已開始,我們卻只看見外部,看到疾病還存在、尚未除去,但是神的工作卻常從疾病的根部、看不見的重要部位開始著手。

耶穌已經在十架上擔當我們的疾病,遭遇病痛時,安靜思想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3. 要歡迎聖靈來工作

雅各書5章中教導要用油抹病人,「用油抹」就代表聖靈的工作。我們要清楚明白,醫治的能力是從聖靈而來,所以應該歡迎聖靈來自由地工作,好在我們中間預備醫治的環境

 

劉彤牧師認為,醫治是需要環境的,因為信心無法從自己裡面產生,而是當我們走進醫治的環境,自然生出信心相信神的話語及作為,有信心領受醫治。

 

醫治的環境如何建立?初代教會的做法記在使徒行傳4:29,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你的道,一面伸出你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你聖子耶穌的名行出來。在神面前呼喊、呼求主伸出手,因為醫治不是人的手能做的

 

藉由禱告、歡迎聖靈工作,求聖靈親自湧流在我們中間;求神打開屬靈的天空,彰顯榮耀同在。要憑信心,在靈裡看見神的手正在我們中間醫治疾病。「當我們工作時,是我們在工作;當我們禱告時,就是神工作的時候」這段話令劉彤牧師印象深刻。

 

三、你就是神醫治的管道

也許有人心想:「我這麼平凡,怎麼可能成為神醫治的管道?」雅各書5:16說,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誰是義人?便是因信稱義之人!

 

當我們每次憑著信心來到神面前,就是以義人的身分來到神面前。以利亞跟我們一樣,性情平凡、軟弱時頹喪,但當他憑信心禱告時,神就垂聽;今天神也呼召我們起來,成為祂醫治的管道!

 

常有人會問:「牧師,若你不知道神要不要醫治他,你怎麼能為他禱告?」此時劉彤牧師常反問:「如果你不禱告,你怎麼知道神不醫治他呢?」萬一我們禱告完,什麼事都沒發生怎麼辦?劉彤牧師認為這種情況很正常,因為我們都是軟弱的人;但若醫治真的發生,就該大呼哈利路亞!因為這真是上帝的作為,我們這些軟弱的人是做不到的。

 

不過劉彤牧師也分享,近年來他越發看見,醫治的果效不是「或有或無」,而是「或多或少」,禱告後總是有果效的!有些人身體得醫治,有些則心得安慰,有人是罪得赦免。所以劉彤牧師鼓勵,我們應學習主動為身旁的人醫治禱告,只要我們憑信心跟隨主,一定能經歷醫治的大能。

 

處在充滿危機的世代,劉彤牧師說,他完全不擔心異教發展快速、人心悖逆難回轉歸向神的問題,因為只要醫治的恩膏湧流,神就能吸引萬民來歸向耶穌。求神讓我們在這世代,成為醫治的器皿,使教會成為醫治這世代的管道。

(影音來源/©生命河靈糧堂傳播中心 製作發行)

 

精選要聞》

知曉操練方言益處多,卻仍有好多疑問? 張秉聰牧師釐清聖經中的「方言」三大類

幼時父自縊陰影,長照中風失智母 身困親情囹圄,10年後迎來雨過天晴

電影「獅子王」 10句觸動基督徒靈魂的經典台詞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