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上、右:澳洲近日洪災嚴峻。左下:以色列今日舉辦大選投票。(圖/The Prime Minister of Israel、9NEWS畫面截圖、ABWestpac Rescue Helicopter Service)

與今日報一同關心社會、國際大小事,除了為著台灣成為世界公認的幸福之地歡呼,也為各樣需要禱告:國軍士氣、澳洲發生半世紀來最嚴峻洪患、美國爆發敵亞裔風波、緬甸流血事件...

1.世界快樂報告—東亞地區台灣最幸福

由聯合國發布的2021年度「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於19日出爐,全球排名第24的台灣,蟬聯東亞最快樂地區!從去年第25進步到第24名,為報告發表9年來最佳。

 

「世界快樂報告」於2012年4月首度公布,綜合評估來源的問卷,主要參考蓋洛普(Gallup)全球民意調查,涵蓋了:社會家庭的支持、對政府的信賴度、自由度、過去一個月曾否捐款給慈善單位、一天中的生活感受、健康壽命、GDP…等多面向。

 

該報告分析團隊指出,研究過程發現,民眾對政府的信心,與防疫表現密切相關,二者交互影響;期望藉著《2021年世界幸福報告》提醒,國家必須以「人民福祉」為目標,而不是僅僅追求「財富」指標,畢竟,若不能更好地應對未來挑戰,即使追求短暫的財富亦會迅速流逝

 

今年度排名前8都是歐洲國家,依序為:芬蘭、丹麥、瑞士、冰島、荷蘭、挪威、瑞典、盧森堡。以色列為第12名,排在台灣前面的還有德國、加拿大、英國、美國、法國…等國家。

 

2.以色列大選

以色列因國會預算案意見分歧,導致頻繁的選舉。今(23)為大選投票日,防疫期間的投票配置,可謂以色列歷史上成本最高的一次。例如,為了確保新冠肺炎患者也能行使權利,政府安排特殊班車載至指定地點投票,嚴禁搭乘其他交通工具前往。

 

目前的總理班傑明・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現年72歲,已執政12年,是以色列在位最久的總理,也是該國首位因貪汙而被起訴的總理。在政績上,因以色列人民注射新冠病毒疫苗比例居全球之冠;加上近來陸續與多個中東國家,如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摩洛哥及蘇丹,在和平外交上取得歷史性進展,讓納坦雅胡保有一定的支持度。

 

然而據外媒報導,近9個月來,陸續有示威民眾,表達對納坦雅胡貪汙腐敗的不滿;20日規模達到高峰,約2萬群眾聚集於納坦雅胡住戶附近抗議。為避免開票後,重演美國今年總統大選後的動亂,以色列已事先進行恐怖攻擊防禦演習。

 

3.澳洲近半世紀最大洪患

澳洲東岸、該國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斯州,近日豪雨成災。提供雪梨大量飲用水的水庫瓦拉甘巴大壩(Warragamba Dam)30年來首次滿溢,先是周邊數以百計的民眾被緊急撤離,湧入避難中心;後續更多地區居民緊急疏散,救援隊疲於奔波。

 

此次洪災很可能是新南威爾斯州60年來,最嚴重的洪災,已有200多所學校被迫關閉。位於雪梨以北約400公里處的麥夸利港(Port Macquarie)一帶,哈斯丁河(Hastings River)的水位亦打破2013年紀錄。

 

22日,一座號稱安全且不易被水淹沒、去年剛落成的新溫莎大橋(New Windsor Bridge),也遭這次異常的洪水淹過。預估未來幾天,多條河流將維持高水位,道路、私人財務、農作物、牲畜和大自然生物遭到大幅損害,上百棟房屋直接被水淹過。澳洲氣象局提醒,這波極端天氣還會持續,澳洲可能會有1千萬人口受衝擊,僅有西岸居民不受影響

澳洲近日洪災嚴峻,救難隊疲於救災。(圖/9NEWS影音截圖

澳洲近日洪災嚴峻。(圖/9NEWS影音截圖

4.美國敵亞裔風波

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Atlanta)和近郊,3月16日晚間發生3起槍擊案,地點皆在按摩水療館,8名死者中有6名亞裔女性,包含2名華人,讓亞裔社群陷入極大悲痛,呼籲放下族群仇恨。

 

位於亞特蘭大北部郊區的海棠第一浸信會(Crabapple First Baptist Church)在官網聲明,嫌疑人艾倫(Robert Aaron Long)和他的家族成員,是該教會多年來的會友,教會看著艾倫一路長大,故對此事件十分震驚,就暴力行為和仇視亞裔人的態度,予以嚴正譴責,也為受害者和家屬深感悲痛,並積極與執法單位合作、迫切為此禱告。

 

舊金山非營利組織「停止仇恨亞太裔」(Stop AAPI Hate)近期公布報告顯示,從疫情爆發到今年2月底,約1年內,至少有約3,800起仇恨亞裔事件,包括言語和肢體攻擊、歧視及侵犯公民權利等。

 

許多人相信,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起因,經過網路等途徑煽動,讓美國仇視亞洲人的情緒升溫,並將之合理化。總統拜登19日走訪槍擊案當地,譴責反亞裔美國人的暴力行為,呼籲國民團結。

 

5.緬甸政變、台灣軍機失事、疫苗開打

延續多日的緬甸政變傷亡持續升高,宣教士陸續返台,情勢緊張,亟需代禱。另,22日台灣首日施打牛津AZ疫苗,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率先接種,當日有1,578人完成施打。同日,台灣飛官羅尚樺在執行訓練任務時,發生意外罹難,另一名潘穎諄失聯中,半年內接連的軍機失事事件,打擊國軍士氣。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摩太前書2:1-4

 

為著令人振奮的好消息,讓我們向神獻上感恩,並持續為受苦的人民代禱。

 

(參考資料/以色列時報9NEWSabc7NEWS中央社

 

精選要聞》

女人在吶喊,男人怎麼辦? 基督徒作家5點提醒:焦點請先放在女人心情,而非事情  

代課老師因家庭變故,窮困潦倒以車為家8 偶遇舊學生,募款80萬助恩師度難關!

「斜槓」牧師的攝影人生 馮君藍:神不僅在聖經中,也透過萬物「說話」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媒體宣教士》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