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長期在教會服事的郭英馥,並無背負著勞苦重擔,反而於退休後,還想繼續服事。(圖/記者董昀)

「我自己做父母,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服事、付出給我,是不開心的,我希望孩子歡歡喜喜回應(父母的愛),這就像神的心情!」、「神是最好的老闆,絕對會讓我們休息,但時常是我們自己不願意休息。」郭英馥在採訪中分享,身為台北真理堂的師母,投入眾多事工,每天有忙不完的行程,但臉上總帶著喜樂笑容,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曾悲觀消極,轉變為喜樂生命

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妻子—英馥,自小具敏銳觀察力,思考敏捷的她,看到許多人承受諸多痛苦;因其生長在商人世家,父親時常接觸事業有成的生意人,他們大多有「女朋友」。身為基督徒的母親,不停接到電話,聽他們的妻子抱怨婚姻關係。

 

青少年時期認識耶穌後的英馥,仍容易悲觀、消沉、憤世嫉俗,常感人生無意義,也認為好像沒有任何事情,值得一輩子努力,並不羨慕旁人生命,她向神坦露心聲,「上帝我很軟弱,好像沒有能力,活在世上一輩子。

 

隨著生命成長,神量給教會一對宣教士夫妻,「他們的生命很快樂、開朗,又很有原則,讓我很羨慕。」跟隨宣教士的教導,她與身旁朋友一同追隨神,逐漸捨下老我,讓耶穌成為生命的「老闆」。

 

郭英馥強調,聖經中多次命令基督徒要喜樂,例如,腓立比書4:4「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而喜樂也是做事的動力、及常保健康的關鍵, 因此退休後的她,還想繼續服事。

 

「喜樂的心,對我來說是常態。」但喜樂不會自然發生,需透過禱告,時常和神對話尋回。每當感到低落時,她都會向神迫切祈求:「我需要祢給我喜樂,才會有動力開開心心,做祢要我做的事情!

舉辦第55屆媽媽學校。(圖/台北真理堂 提供)

3個方法找回喜樂

郭英馥發有3個方法,可以找回喜樂。

1. 「己」阻擋喜樂

聖經中教導要我們「捨己」,但要先清楚「己」在哪裡?

 

需很具體知道,哪些是「老我」,才能拒絕、捨下。每次發現被老我轄制,郭英馥都會禱告,「求神幫助我趕快跨越,不會被掌控,因為老我不是我的主,我要被神掌管。」捨己不是消滅自我意識,而是要獲得更美好的生命;因老我做主,結果一定很「慘烈」,會造成關係破裂;反之,讓神做老闆,才能建造「彼此相愛」的佳美連結。

 

2.時常與神對話

郭英馥時常與神對話,例如,有幾次與弟兄姊妹意見不合時,會詢問神,「祢覺得怎麼樣?」每當親近神,聖靈常會光照其內心,若發現需要為此負責,就會求上帝給自己能力。「祢要我做什麼,我就去做,如果錯誤已經釀成,我就去道歉認錯,讓我有力量可以去處理和澄清。」

 

若喪失喜樂,是因自己的罪、或是不合一,她就會從心裡認錯,並付諸行動改變。「如果我不信主,我絕對沒有這樣的能力!」郭英馥強調。

郭英馥常保喜樂的心。(圖/台北真理堂 提供)

3.感恩的心

有時候不喜樂,是因沒有感恩的心。郭英馥認為,「上帝對我這麼好,為什麼我沒有好好感謝神,一直想一些很小的事情。」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若大部分的事都順利,就應常感謝、讚美。

 

例如,她前幾日於家中開會,和弟兄姊妹彼此連結;有良好睡眠;想要吃的食物,恰巧就在眼前;本不想要擦地,突然有從神而來的動力,喜樂做家事。每件事情都很喜樂,值得感謝。

 

採訪前,師母才剛結束服事,匆匆趕到現場,但仍洋溢笑容,散發正面陽光的感染力,不自覺感染周遭的人,彰顯出基督的馨香生命。

 

採訪尾聲,有3個孩子的郭英馥師母,以母親角度分享,她希望孩子長大後,歡歡喜喜的付出、回應,回應父母的愛,如果孩子被迫服事、非常痛苦,父母也不樂見。這如同神的心情——祂沒有要我們痛苦服事。

 

「服事主,就是一份愛與回應,我也是在禱告中服事,有什麼需要就跟神說,有什麼痛苦就分擔給神,讓神負(重擔),學習甘心樂意、歡歡喜喜的服事上帝!神是最好的老闆,絕對會讓我們休息,但時常是我們自己不願意休息。」


「你一生一世必得安穩─有豐盛的救恩,並智慧和知識;你以敬畏耶和華為至寶。」以賽亞書33:6

教會婦幼部姊妹,一同至宜蘭大溪魚港遊玩。(圖/台北真理堂 提供)

郭英馥牧區同工2021年退修會合影。(圖/台北真理堂 提供)

 

精選要聞》

快訊》本土+11,口罩規定加嚴! 即日起,教會講道、拍照應配戴口罩

中市府宣布:1/10起宗教人員須完成疫苗2劑施打且滿14天 杜明達牧師:配合政策、同心禱告

扭轉4個人生盲點,領受約書亞6大福份! 張建中牧師見證9年憂鬱症得醫、加倍奉還的恩典

鄧紫棋不靠自己「強」下去,走過迷惘喊 : 一切都很值得!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