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年假期我們終於有更多時間可以使用手機,但要如何善用我們的「手機時光」?(圖/Shutterstock)

過年怕疫情升溫無法「趴趴走」、待在家裡又怕沒話題聊,只好拿出手機開始「滑滑滑」!這也是你的處境嗎?換個角度想,何不趁現在善用社群媒體呢?試試下列七種方法,幫助你在網路上若有似無、潛移默化地傳福音吧!

社群軟體常負臭名,許多專家、學者提出各方建議,要大家小心使用並避免成癮,但不得不承認,上面有太多有趣、好玩及吸引人的影片、貼文、小遊戲等,加上過年,好不容易有放鬆、休息的時間,不免會想拿出手機來「用」一下,那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到底該如何善用社群媒體呢?

 

作家奎妮絲・佩特威(Quinnise Pettway)在ibelieve網站上,提供下列7種方法:

 

1. 在發文、回覆、按讚或分享前,請先三思

過年時,我們會常常看到別人的貼文,或想發文,在按下發送貼文的按鈕、回應、點讚或表達你的意見時,請先戴上屬靈的眼鏡,再次回想:「我們是天父的孩子」,藉由聖靈幫助我們過濾將要說的話、做的行為,先詢問自己:「我要發的內容對人有益嗎?」或「我的貼文會不會對其他人造成傷害、冒犯他人?」

 

雖然現在大家都認為「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我們有權想說任何話,或「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有權做自己,不用考慮他人的感受,但神的話卻恰好相反。

 

在馬太福音5章16節裡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另外,在歌羅西書3章12節也說:「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作:穿)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這兩段經文顯示了當我們成為神的孩子,應如何行事,光明、仁慈及愛應為我們生命的主宰,甚至最終,讓我們透過社交媒體領人歸主。

 

2. 發送鼓勵的話語

誰不喜歡收到鼓勵的話?尤其當你在最需要的時候。而現在,當你滑一滑手機,看到你的朋友當中,好像正有這樣的人,表達他正陷入低潮、沮喪,或許你的話語可以安慰、鼓勵到他。

 

箴言有多處經文這樣說,16章24節:「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15章4節:「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18章21節:「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

 

所以,我們同樣可以在好友圈裡,透過貼文、社群平台等,送出或轉發充滿愛的話語、屬神的話語,使人得著生命。我們的話語是大有能力的。在聖靈帶領、說出神要我們說的話語時,我們將成為神國器皿,「給絕望者帶來希望」、「給無助者帶來幫助」,並「給挫敗者帶來繼續向前的動力」。

滑手機時,可傳送鼓勵的訊息,說不定能帶給絕望之人無比的幫助與盼望。(圖/Shutterstock)

 

3. 為他人禱告

有人會在社群平台發文抒發心情、表達自己的憂慮、掙扎,甚至請求代禱,這時別只是滑過去,或心想:「好,我等下滑完,再來為你禱告。」很多時候,我們不小心滑一滑,看到其他事物,被吸引後,又忘記了!

 

下次,或許可以先停下來,花個幾秒鐘的時間,默默為對方做個簡單的禱告,或如果有感動,不妨直接私訊對方,發個代禱文,為對方禱告。

 

除此之外,如果有人習慣將代禱事項寫下來,也可以把你朋友的名字記下來,放在禱告中,或寫在封面上,每次只要一看到,就可以為他們來禱告。

 

另外,也可以隨機選幾個朋友,帶他們來到神的面前呼求,大部分的人不會想拒絕領受祝福、禱告的機會,並會被你貼心的舉動溫暖到。

 

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7節提醒我們要「不住的禱告」,雅各書5章16節也說:「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這兩節經文,讓我們知道禱告的重要性與大能。

 

4. 與喜樂的人同樂

我們會因看到各式各樣的貼文,看到有人去了哪裡、與誰團圓、拿了多少紅包等,感到心煩意亂與羨慕。

 

仇敵試圖用社交媒體,破壞我們與人之間的關係,想讓我們跟人競爭比較、見不得別人好,但與其在看到別人貼文時感到吃味,不如換個角度想想,看見自己能被許多祝福圍繞,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並替他人感到開心,也可以把那些貼文看作「神彰顯祂良善的見證」。

 

你也可以趁機表達你有多為他們感到驕傲或高興,能看見美好的事情發生在對方身上,不管是有人結婚、生孩子,或是找到新工作。羅馬書12章15節,是大家都很熟悉的經文:「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但相反地,如果有人失去親人、面臨悲劇,我們應該也會感到難過,這時,如果可行,我們可以為對方禱告,或打下安慰的文字鼓勵對方,又或者,更進一步,詢問對方有什麼樣的需要,自己是否能幫的上忙。

 

我們在地上,就如同上帝的手和腳。

神要我們可以與喜樂的人一同喜樂,如果看到有人生命中真的發生美好的事,不妨多表達「替他感到開心」的情緒吧。(圖/Shutterstock)

 

5. 加入對自己有益的粉專、社團或群組

有時間可以多滑滑一些社團,加入一些好的、與自己信仰、價值觀相同的媒體平台,與他人連結,這也是好好善用媒體的其中一種方式。

 

不管你是不是個媽媽,正在找如何用屬神的方法教養小孩,或找人一起增進自己的學習與工作技能,加入線上社團或群組,可為生活帶來益處。

 

箴言27章17節這麼說:「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馬太福音18章20節:「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可能和想像的不一樣,我們可以透過線上小組、社團跟人有美好的連結。在疫情下,人們被迫居家、不能正常外出,當發生這樣無法避免的情況時,加入好的線上群組,說不定對我們有益處,能幫助我們與人連結、持續成長,並在重要時刻得到陪伴與鼓勵。

 

6. 為主成為在線給予者

在除夕夜裡,我們可能會收到很多紅包、壓歲錢,或在年前領到年終,除了學習有智慧的理財或存起來之外,當我們在線上,看見一些需要,如果神有感動你成為給予者,那就放心地給予吧!

 

雖然我們需要有智慧地明辨,什麼是神要你做的,什麼是神沒有要你做的,有時聖靈只是帶領你為對方禱告,就為對方禱告,但當聖靈引導你,讓你成為你朋友或他人的給予者時,「盡你所能」去幫助對方吧!

 

有時,神可能會讓我們看見一些需要,並感動我們在財務或行動上給予祝福,這時可以跟隨聖靈的引導,讓神帶領你「有機會」給出去,神是豐盛的神,也是樂於給予的神,祂甚至將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

 

在箴言11章25節說:「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另外,在路加福音6章38節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在我們給予時,可以默想歌羅西書3章17節:「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

 

7. 宣揚福音、傳講耶穌

過年期間可能會是我們發最多文、留最多言的時候,也是我們有機會宣揚福音的時候,或許,有人可以透過我們的貼文與留言,看見福音,藉由分享神在你生命中所做的事與見證,會有人因此而得見神。

 

千萬別小看社群媒體的威力,當我們在平台上發文、留言時,神好像就會使用這超越時間、地點、空間的媒介,將好消息傳到各方,讓人們有機會來領受福音。

 

使徒行傳1章8節提醒我們:「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馬可福音16章15節:「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

 

傳福音包括和人分享神在你生命中所做的事、透過聖經經文與大家解釋神是怎樣的神,或轉發與信仰有關的影片、講道,但就如同前幾個建議一樣,在做任何事之前「凡事禱告、祈求」,讓神帶領你,知道可以怎麼做。

在滑手機時,不只滑一滑、看一看,也可趁機用一用這時間,成為祝福的管道。(圖/Shutterstock)

除此之外,「有限度、節制」地使用手機也非常重要,很多時候,時間容易用一用、滑一滑就過去了,假期就結束了,好像什麼事情也沒做到。

 

如果花太多時間在上面,減少與家人難得擁有的相處時間,也會有點可惜;如果有機會的話,大家也可以找個時間,放下手機,在新年好好共度一下家庭時光,也是不錯的選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