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台北佳音教會)

「關係」這個詞,令人高興也令人沉重,「關係」影響很多人的生活,也影響人一生的道路,人從一出生就不能脫離「關係」。然而現代人常常逃避人際關係,想要一個人關在家裡,還是可以活下來。

但上帝要每個人活得快樂美好,享受共存的互助關係。然而某些原因使得人與人之間缺乏信任,無法互相信賴,反而害怕與他人往來,進而造成價值觀的扭曲。

遭遇人際挫折 上帝必有美意

(圖片提供/台北佳音教會)

小學六年級發生的一件事,讓我對人的信任完全破滅。

有一天,老師發現抽屜裡的20塊錢不見了,我和幾位同學因為前一天打掃教室最晚離開,被誤會是我們偷的。老師威脅我不誠實招來,就要對我父親說,想到爸爸的嚴厲,內心經過一番掙扎後,只好說有拿了一塊錢。老師說:「你不可能只拿一塊錢,我有二十塊耶!」面對如此的逼迫,我只能說:「我拿了兩塊錢。」最終,老師還是放我走,可是傷害已經在我心裡留下。

我曾立志當老師,成為別人的模範,卻從那一刻起,我的夢想破滅。我開始對老師怨恨,表面上敬畏,內心卻很排斥、逃避。甚至越發嚴重時,只要和有權威的人對話,我從不正視對方,顯見內心的傷害很深,生命的價值觀也因此扭曲,內心開始害怕與人接觸,但我們不可能脫離群體。

上帝把我們放在人群中,必有祂的美意。至今我確信當時的困難,是上帝的心意,要我去學習一件事,「除非回到起初,回到原點。」當我們恢復跟上帝的關係,祂要重新醫治、恢復真實生命的關係。

當時我甚至立定心志說:「將來我要當你孩子的老師,也要這樣陷害你的孩子。把這個恨,種在你的家庭裡;把這樣的破壞,放在你孩子的身上。」然而《聖經》卻告訴我,要與人和好。

上帝的愛 帶有醫治大能

上帝用愛醫治我心裡的傷痕,擦乾我的眼淚,及時改變我的想法。以前別人的話語,讓我覺得是傷害,現在我可以謙卑接納,別人的任何指導、批判,都於我有益。這不是靠自己就能辦到,除非上帝的愛先觸摸、調整我們的生命關係。

上帝一開始就不希望人離開祂,祂也不希望人被驅逐到祂的恩典之外。祂要人常在祂裡面,嚐嚐祂美善的滋味,但是我們背叛了祂,離開了祂。就算用自己的方法也不能恢復跟上帝的關係,因為有傷害的人,怎麼能癒合別人的傷口呢?為此,上帝差派祂的獨生子來到世上,成為人神之間的橋梁,拆毀阻隔的牆,讓兩者結合。

舊事已過都變成新 謙卑接受神的愛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章17節。

在基督耶穌裡,我們可以成為新造的人,就算再難的事,在基督耶穌裡都可以成就,讓自己可以再一次接納那些曾經傷害我們的人。

後來有一天,我很勇敢的去找那位誤會我偷錢的老師,雖然不是跟他說:「我愛你!」但我柔和的問候他:「老師好嗎?好久不見!」完全放下過去的傷害,接受他。

夫妻感情差,造成下一代不敢成家;親子關係疏遠,令人不敢生養孩子;師生關係不佳,迫使學生逃離學校…一切只有謙卑來到上帝面前說:「只有祢那捨己的愛,才能改變生命;只有祢那捨己的愛,才能恢復生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