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木柵教會。

木柵教會。 (照片提供/閔艾馨)

台灣超過百年歷史以上的教會不在少數,宣教足跡涵蓋沿海、平地及高山。創立於清同治七年(1868年)的高雄市內門區木柵教會,見證當年福音宣教的歷史,也是南台灣第三座成立的基督教會,鄰近的台南左鎮及內門永興教會,都是由木柵教會所開拓,為偏鄉山區部落開啟聽聞福音的機會。

山區老人送餐 愛心關懷勝過險峻地勢

高低起伏地形,使得內門區種植空間有限。

高低起伏地形,使得內門區種植空間有限。 (照片提供/木柵教會)

四面環山的內門區,因著山形隔斷的緣故,將內門分割為東西兩部,境內高低起伏的地形形成外圍山巒聳立、內為平坦盆地,多山少平地的空間地勢限制下,耕種不易,難以維持生計。

內門區多為平埔族人,以外配、老人及小孩為主,其中獨居老人甚多,分布在各山區部落,在文件上登記擁有幾分幾甲的土地,卻因著陡峻峭壁無法種植,又得不到政府補助,成為在山區中被遺忘、邊緣化的一群。

木柵長老教會師母王美滿表示,這裡的獨居老人常常沒飯吃,因此教會三年前開始進行老人送餐關懷,現在透過教會創立的佳音社區協會,申請一些經費補助來幫助社區居民,讓這些山中長者感受到社會的關懷。

從給魚到釣魚 佳音農場建立外配價值

佳音農場實質成果獲得政府肯定,左三為前高雄縣長楊秋興。

佳音農場實質成果獲得政府肯定,左三為前高雄縣長楊秋興。 (照片提供/木柵教會)

從8、9年前,木柵長老教會就開始關懷外配族群的生活狀況,協助識字及適應台灣生活,成為這群外籍太太紓解情緒的管道。從給魚到釣魚的階段中,因著一位主內姐妹的無私奉獻,15年無償借給教會一塊山坡地作為耕種地,不僅提供外配新娘栽種有機蔬果,教會同時配合政府政策,將收成的蔬果送到微風市集販賣,更規劃佳音農場成為內門區的觀光選購景點之一,除了能自給自足外,也成為老人送餐的食材。

在山坡地的限制下,佳音農場根據四季時節種植適合的蔬果種類,龍眼樹便是其中之一,並且在其樹下種植咖啡樹,卻意外產出飄散著淡淡龍眼香味的「龍眼咖啡豆」,成為佳音農場的特色產物。

木柵教會邀請專家學者教導種植蔬果。

木柵教會邀請專家學者教導種植蔬果。 (照片提供/木柵教會)

王美滿表示,教會積極幫助外配家庭的生活,許多新住民受感動而信主,也主動加入教會服務社區的事工,主動成為愛心流通的出口。如今教會像一個平台,邀請農業專家、學者來教導各種種植知識,同時亦是外配的娘家,開設外配孩子的課輔班,隨時有需要就回家。

在地方深耕多年的木柵教會,提供急難家庭救助,每年針對青少年舉辦三對三籃球賽,還協助這群從外地來的「路得」女子建立生命價值。在沒有24小時便利商店的城鎮裡,村民想傳真、影印時,第一個想到就是木柵教會,全年無休、全人關懷的教會,在內門做得徹底。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