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乘客驚慌逃跑,並從窗戶爬出。(圖/ずくβ twitter、たれぞう@ブログはじめました。 twitter)

「電車門關著,我立即跳出窗外,太可怕了。」10月31日萬聖節晚間,於日本東京地鐵上,一名扮成小丑的24歲男性,手持30公分利刃隨機砍人、潑灑汽油、點燃座椅,車廂內竄出黑煙、尖叫聲頻傳,乘客驚慌逃竄。這樣恐怖的事件,彷彿鄭捷隨機殺人事件重現,造成社會恐慌,盼望基督徒舉起禱告的手代求。

萬聖夜東京地鐵,驚傳隨機砍人

10月31日萬聖節晚間,日本驚傳地鐵隨機砍人事件。一名男子裝扮成電影《蝙蝠俠》中的反派角色小丑,搭乘東京地鐵的京王線,列車啟動後,他持利刃刺向72歲男性的胸口,開始隨機傷人,還潑灑汽油到第5、6節車廂的座椅上,點燃車廂

 

有人拍下驚險畫面,乘客在車廂中驚慌逃竄,地上散落著鞋子等物品,後方車廂隨著一聲爆炸聲響,竄起火花燃燒座椅,冒出陣陣黑煙,影片中,傳出恐懼的尖叫,也有人大聲嘶吼。

乘客驚慌逃竄。(影音/たれぞう@ブログはじめました。 twitter)

列車在原本沒有停靠的國領站,緊急停靠,但因沒有停妥位置,導致車門緊閉,旅客爭相從窗戶爬出,迅速跑到月台。此次事故造成17人受傷,其中包括中學生,還有一名72歲的男子重傷昏迷。

 

有男姓乘客表示,「我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因為電車門是關著,我立即跳出窗外,太可怕了。」另一名28歲的女性看見車廂中,「後面的人越來越多,到處都有人在喊叫。」在別人的幫助下,她從窗戶逃脫,看到外面停著救護車、警車,她嚇壞了;當一個不認識的女性對她說,「沒關係。」她立即放聲大哭。

乘客從車窗逃生。(影音/ずくβ twitter

嫌犯為24歲的男性服部恭太,犯案後,他身上帶著血跡,並未離開犯罪現場,而是原地坐在車廂座椅上,冷靜地翹著二郎腿抽菸,等待被警察逮捕。服部表示,殺死兩個人以上,就會被判死刑,想要藉此達成「願望」。

 

嫌犯為有預謀的犯案,瞄準萬聖節當天人數眾多、且停靠站數少的特別急行列車(特極列車)讓乘客無法逃脫。但所幸列車在中途順利停靠,才沒有造成更大傷亡。據稱,他的犯案過程參考3個月前(8月)的東京電車小田急線隨機砍人事件,也可能是模仿電影《小丑》中的暴力場景。

嫌犯冷靜地坐在車廂內。(影音/災害火災畫像速報ニュース2 twitter

北捷隨機砍人事件當事人:心理一直呼求神保護我!

此次的恐怖慘案,令人回想到7年前,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的重演。捷運從龍山寺行駛至江子翠站,經過長達4分鐘的隧道,嫌犯鄭捷隨機砍人,釀成4死24傷的悲劇。

 

當時就在那節車廂上,身為基督徒的杜婷亞回憶,原本她坐在座位上,感受到捷運地板在大力震動,有一群人面目猙獰的從車廂後跑過來,大喊著「快跑,有人在砍人!」許多人還坐在原位,但她當下有聖靈的提醒,立馬起身,並擠進逃跑的隊伍中間。

 

有人身上帶著血跡,她的衣服也因此被血浸透,車廂內血跡斑斑,還有人跌倒,尖叫聲頻傳;原本有嚴重暈血症的她,不停地向神禱告,內心呼喊「神啊,保護我、看顧我!」竟有從神而來的力量,支持自己不停向前跑。

 

還未跑到尾端,列車的門就打開,乘客蜂擁而出,她趕緊跑到最近的商家,話還未說完,就流淚不止。杜婷亞感謝神的3個保守,讓自己與許多人免於更恐怖的惡夢。當鄭捷犯案時,許多乘客對著對講機高喊,「砍人了,快停車!」但司機仍盡快行駛到站,並立即開車門,而不是選擇停留在隧道中,若如此可能會有更多人遭傷害。

 

此外,她平時一定會坐在最末端車廂(鄭捷從倒數第二節車廂開始犯案),但當天卻選擇坐在捷運中間,沒有跟往常一樣陷入熟睡,也並未戴上耳機,才能倖免於難。但血跡斑斑的惡夢,仍深刻烙印在腦海,帶來極大的心理創傷,有很長的時間,都不敢獨自搭乘從龍山寺站到江子翠站的捷運

杜婷亞在大學期間遇到鄭捷隨機砍人事件,但在神的安慰下走過創傷。左圖為畢業照。(圖/杜婷亞 提供)

不僅是當時的乘客,也有許多民眾因此不敢搭乘捷運。日本專家分析,電車是上班族日常通勤的工具,還是一個「無處可逃」的地方,隨機砍人事件,可能發生在任何一輛列車、任何一個人身上,帶給社會極大的恐懼。他祈禱不要有更多的模仿犯。

 

近期社會事件頻傳,盼望基督徒一同舉起禱告的手,祈求傷者能順利康復。在電車上親身經歷恐怖事件的人,都可以有從神而來的平安與安慰,走過創傷。也祈求神大能保守,讓類似的案件,以及模仿犯可以降低。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篇46:1

 

(資料參考NHK讀賣新聞文春オンライン

 

精選要聞》

「大動員,一同復興台灣!」11/1起串聯全台40天禁禱 抵擋仇敵、預備聖誕季大收割

臉書正式更名為「Meta」!將發展虛擬世界「元宇宙」 是願景?還是隱憂?

婚前婚後都甜蜜!柳子駿牧師、景聖禾師母的相處秘訣:相信對方是個「言行一致」的人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解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