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五福長老教會的吳大衛牧師身為原住民,分享原漢彼此了解的重要。(攝影/記者 李子偉)

有人問耶穌,律法的總綱是什麼?就是一個字:愛。吳大衛牧師本身是原住民,他說原住民是漢人的左右鄰舍,要了解鄰舍才能彼此相愛。原住民是屬靈長子,按聖經教導,長子應得雙倍祝福,同時也有雙倍責任。不管是漢人或原住民,認識歷史上原住民的特殊角色,找回原住民的自信是原漢要同行最基本的條件。

擺脫汙名,原住民是南島語系發源地

台灣是南島語系的「文化母親」,從這個小島往南延伸至菲律賓、馬來群島和紐西蘭,東到西方復活節島,西邊到非洲外海的馬達加斯加,這整塊住著1億2千多萬人的地方,都是南島語系範圍。

 

有學者曾在巴丹群島和越南北部挖到玉玦(玉製耳飾),被發現花蓮也有同樣的物件。蘭嶼的達悟族與菲律賓的巴丹民族屬同個語系,儘管相隔遠,卻講著同樣語言。

 

包含有紐西蘭的毛利族年輕人今年到台灣,碰上花蓮光復阿美族部落人民竟然哭紅了眼,因為10幾個鐘頭的航程距離,竟然在此看見自己族群文化的影子。他們都認同:這塊土地就是源頭。

 

2005年,澳洲考古學者彼德‧貝爾伍德(Peter Bellwood)教授應邀到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演講,他根據考古證據,提出南島民族其實是「由台灣向外遷徙」,至今已確認台灣就是南島語系的母親。

 

吳大衛說,過去原住民被汙名化,常常感到自卑。隨著這些研究出爐,「這告訴我們要有自信,我們不是『被殖民的』,我們是這塊土地的長子。」台灣教會的復興落在原住民的肩膀上,他形容原住民就是神揀選的利未人。他分享,每次只要有原住民帶敬拜,無論那個環境有多悶,總感覺天像敞開一樣,有神奇妙的同在。

 

早在400年前就聽聞福音

目前已知馬雅各醫師在150年前到高雄旗津宣教,但根據史料可以推到更早。早在400多年前的荷蘭時期,荷蘭駐台第2位牧師尤羅伯的宣教工作就有非凡的果效。

 

尤羅伯在新港、麻豆、蕭壠、目加溜灣、大目降、大武隴等6社(西拉雅族社群)做了特別多工作,曾為5,400位原住民受洗,並主持過1,000對結婚儀式。他服事的地方南至瑯嶠(恆春的古名),北至台灣北端的雞籠仔(基隆)和滬尾/淡水。

 

原住民很早就接觸福音,但很可惜,荷蘭統治臺灣時期為1624至1662年間,此後,尤羅伯38年的宣教沒有紮根。

 

台灣眾所皆知的宣教史,就屬北部的馬偕博士和南部的馬雅各醫師。北部的馬偕設立65間教會,幾乎都是平埔族的教會,主要是為了當地的凱達格蘭族。馬雅各醫師則屬英國長老會系統,在當時的佳里、崗仔林、木柵傳教,建立屬西拉雅族人的教會。

 

原住民歸主的過程都很特別:譬如當時在高雄的木柵,當頭目太太生病了,聽說旗津有位外國醫師,很會治病,而且不收費,他們就從木柵走路到旗津,在那裡被接待,他太太的病被醫好了以後,他在這裡的吃跟住,都是馬雅各負擔。他們大受感動,住在醫師的診所,天天就是敬拜、認識神,回去就把福音傳給族人,當時原住民皆是如此,往往一次一大群人歸主。

 

台灣20世紀的宣教神蹟

到了日據時期,日本人不准人們信耶穌,當時有個太魯閣族人芝苑女士,神學院畢業後把福音傳給阿美族人。族人白天工作,晚上就躲到山洞禱告。現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入口,就有一個芝苑紀念教會,旁邊有個山洞,就是當初族人躲避日本人的地方。這些特殊的宣教行動也造成各族部落頭目領袖信主,成就群體大歸主,芝苑也被稱為原住民的宣教之母。

 

這些歷史之所以重要,吳大衛強調原漢同行的首要目標就是了解原住民的背景。「如果你們不了解我們的歷史,嘴巴講要原漢同行、要尊榮原住民,恐怕都是空洞的口號。」他呼籲教會,如果你的教會也有原住民,記住他們是台灣屬靈長子的身分,「他/她一定會服事的非常優秀,教會一定會復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