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明玉博士的專長為兩性與婚姻家庭研究,輔導實務經驗豐富,常受邀於美、加、歐、日、台演講。(圖/陳明玉博士 提供)

夫妻相處難免有磨擦,若真的忍不住而在孩子面前吵架了怎麼辦?教養過程中,夫妻應該如何「配搭」,成為彼此的神隊友?讓我們先回到丈夫與妻子的連結談起,「親密關係」也許比你想的重要許多……

武昌真光教會於7月18日舉辦「婚姻與家庭特會」,何宗杰主任牧師受訪時表示,該教會每月固定會有一次「家庭主日」,相關特會則每年至少一次,表示:「家庭十分寶貴,必須用心建造;在學習上不能只靠上課,但透過常常提醒和分享,可以幫助人們認真面對和應用。」

 

何宗杰牧師指出,三級警戒期間,因停課和在家上班,很多家庭發生關係緊張的狀況,所以教會更應該幫助弟兄姊妹,了解彼此守護的重要性,讓這難得長時間相處的機會,成為一種「祝福」而非互相忍受。

 

此次特會邀請到陳明玉博士主領,陳博士的專長為兩性與婚姻家庭研究,常受邀於美、加、歐、日、台演講。

 

第一堂「學習更成熟的愛」,幫助大家重新認識聖經中所教導的家人關係次序,進而作出調整、重建;用成熟的眼光、態度和個性,彼此相愛,珍惜彼此的相處時光,共創美好的回憶。

 

聖經中的婚姻觀,夫妻是人與人的所有關係當中,最親密的一種。以弗所書5:31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段經文談到三方面:1.婚姻與兒女的關係 2.婚姻的永久性 3.性愛與婚姻的關聯。可從這三方面,進一步探討婚姻的基本價值。

 

一、家庭關係次序

認識夫妻關係的重要—正確地認識「性」

哥林多前書7:3-5教導,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旦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

 

這段經文提到「合宜之分」,是因為雙方有盟約,盟約的內涵則包含了同房,雙方因性愛成為最親密的關係,甚至大過與父母的關係。在這方面,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順帶一提,許多家庭問題常來自於重視父母大過於配偶衍伸的。

 

許多夫妻多年過著無性生活,對其重要性不理解。有些妻子會用「性」當作吵架時的武器或單純因為太累而拒絕,也有夫妻為了兒女教育而分隔兩地...這些情形容易給撒但留地步,夫妻必須謹慎考量。

親密關係是婚姻不可忽略的一環。(圖/freepik

二、父母成熟相愛的榜樣

1.即使吵架也要吵得「有建設性」

夫妻關係一定影響孩子,因此父母成熟相愛的榜樣格外重要,最大的要點即是「彼此尊重」

 

以弗所書5:33說,「... 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因此我們要在神的愛中去體會:基督怎麼愛教會,丈夫就要怎麼愛妻子,而妻子也要尊重、戀慕我們的丈夫

 

然而,夫妻之間難免發生爭執,陳明玉博士認為,吵架固然難免,但要吵得「有建設性」,目的是為了讓彼此更了解對方。溝通有時候難免帶著氣,即使忍不住提高音量,但不要以洩憤為目的,作出言語和肢體上的攻擊

 

讓我們操練自己在更為平心靜氣的狀態下,聆聽對方說話;千萬別隨便攻擊對方不能改變的地方,例如:連祖宗也搬出-「你就像你媽媽」、或天生的長相五官...等。

 

此外,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若不得已被孩子看到,則應讓他們了解,父母是在「努力溝通」而非謾罵對方。

 

當夫妻之間的「溝」已經「通了」,了解對方的訴求後,記得要有一個好的結尾,例如:互相道歉、認錯、擁抱、給對方「惜惜」,甚至一起禱告。藉此,讓孩子們除了看到父母吵架,也要學習到如何「收拾」。

 

陳明玉博士舉例,自己的先生在雙方和好後,曾特地進去孩子房間,與孩子道歉,甚至說「不要學爸爸這樣大聲對媽媽、爸爸會改進」,給孩子一個很好的模範;如今孩子長大,也知道如何面對感情上的衝突。

 

另外,若與家人之間心中有疙瘩,不要放過夜,有時就算不睡覺也要解決、溝通清楚,才能睡得安穩。

夫妻吵架難免,但後續收尾更重要!(圖/freepik

2.身教的重要性

以弗所書6:4說,「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為人父母,要照主的旨意教訓和警戒來帶領孩子,而非照著「自己」的意思,這十分需要智慧。

 

以弗所書6:1則教導,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家長要告訴孩子聖經所教導的內容,包括孝敬父母—不用不好意思說。但我們同時反思:自己有沒有身教,讓孩子看到父母孝敬阿公阿嬤?好的榜樣孩子會學習。

 

若親子間發生衝突時,孩子在不懂事的情況下兇父母,另一方配偶應站出來互相保護、機會教育。當孩子真的犯錯時,也勿害怕而於孩子面前妥協

 

陳博士舉例,孩子於青少年階段,也曾大聲回應她,那時丈夫說:「這我的老婆,怎麼可以兇她?」反之,若換成先生被孩子兇,陳博士會說:「媽媽都這麼尊敬爸爸,你們怎麼可以不尊重爸爸?」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充滿各式各樣的挑戰,究竟如何取捨生命中的輕重緩急?孩子每個年齡階段,父母該怎麼調整教養方式?請看這篇

 

相關報導》「地板髒一點,卻能讓他們的心亮一點」 孩子成長4大階段,父母分別要掌握的關鍵要點

 

精選要聞》

你「癲狂敬拜」了嗎? 柳子駿牧師:「悔改與謙卑」是敬拜者該有的

「丈夫殉道,我也將為信仰而死!」印度牧師遭暴行被村民打死,悲傷的寡婦堅決

醫師專文》別躲了肺炎,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

 

【愛的高音】奉獻專案—點

 

LINE官方帳/每周更新》加

 

LINE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