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明鎮放棄美國高薪工作,1988年回台接手更生團契,成為監獄牧羊人,服事26年至今,天天都在見證生命改變的神蹟!

黃明鎮放棄美國高薪工作,1988年回台接手更生團契,成為監獄牧羊人,服事26年至今,天天都在見證生命改變的神蹟! (照片來源/啟示出版)

一位年近70、花白頭髮的長者

26年來風雨不歇的出入全台灣大小監獄

他握過不下2百位死刑犯的手

感化過上千位「同學」 (對收容人的稱呼)

其中包括社會熟知的殺人犯湯銘雄、陳進興等人

最近他更寫下第一次有人在「監獄內」舉辦新書發表會的紀錄

這位不放棄站在監獄門口,和地獄魔鬼「搶靈魂」的白髮天使

是上帝的監獄牧羊人-黃明鎮!

他的故事,從殺人犯和被害人說起

黃明鎮投身監獄服事,天天都在與地獄使者拔河。圖為在台北看守所的小組聚會。

黃明鎮投身監獄服事,天天都在與地獄使者拔河。圖為在台北看守所的小組聚會。 (照片來源/啟示出版)

握過全台灣最多重大死刑犯的手,大概非黃明鎮莫屬。讓他印象深刻,第一位要談的是在台北神話KTV用一把大火,奪走16條人命的湯銘雄。「出庭的時候,大家都要他死…」湯銘雄也自知難逃死刑的審判,數度在監獄裡自殺未果,這位半隻腳已經踏入地獄的生命,竟被罹難者的姊姊,杜花明的一封信救活。

杜花明用神的愛饒恕、擁抱湯銘雄,寫信叫他悔改、信耶穌,並坐在法庭底下默默為其禱告,最後湯銘雄降服在基督的愛中,真誠認罪、向被害家屬道歉,行為日漸改變。杜花明和杜媽媽真實接納他,彼此書信往來頻繁,形同家人。槍決前幾天,杜媽媽說:「銘雄,你生是我的兒子,死也是我的兒子,你永遠是我的兒子!」

湯銘雄回:「媽媽,不要擔心我,我去的地方是好的無比的地方。」然後杜媽媽、杜花明、湯銘雄三雙手緊握在一起,做最後的道別。這一幕,感動、震撼在場所有的參與者和媒體記者,湯銘雄和杜家的故事,後來也被拍成《回家》紀錄片,在各國持續播放著,讓許多人明白修復式正義的理念。

更生人和馨生人(因犯罪被害的家屬或當事人)在基督裡和好、擁抱,是極美的見證,這樣的愛,正如耶穌降世為人,致力使罪人和天父和好。

更生人和馨生人(因犯罪被害的家屬或當事人)在基督裡和好、擁抱,是極美的見證,這樣的愛,正如耶穌降世為人,致力使罪人和天父和好。 (照片來源/啟示出版)

陳進興,這位被社會大眾視為妖魔唾棄的白曉燕(藝人白冰冰之女)案主犯,也在黃明鎮與眾多基督徒對他的感召下悔改信主。黃明鎮表示,陳進興是相當「監獄化」的人,他3次坐牢、關了17年,長久在監獄裡生活,生命很難改變。

影響他轉變的關鍵有二,一是當時新竹大矽谷禱告小組連續登報廣告呼籲他回頭,並不斷為他代禱;二是被陳所挾持的南非武官卓懋祺一家人饒恕的愛。挾持當晚,陳進興一支槍對著外面的警察,一支槍對著武官一家人,卻看見他們流露出的不是恐懼,而是對罪人的憐憫;卓懋祺12歲的孩子還畫了愛心和十字架,向陳進興傳福音。

當陳進興怕被闖進來的警察擊斃,將槍口對準自己的喉頭時,卓懋祺的太太安妮大喊:「NO!」當陳進興投降走出大門時,安妮向前擁抱他說:「不論發生什麼事,請記住,上帝愛你。」全家要回南非前,卓懋祺還特地去監獄看望陳進興,送他一本《聖經》(這本聖經後來一直陪著陳進興到上刑場),這些舉動都使陳進興剛硬的心田融化。

當黃明鎮和孫越走進監獄探訪他時,陳進興雙膝跪下認罪;過程中雖有軟弱、信心崩潰的時候,但武官一家人及時的關愛信,讓他第一次號啕大哭,再次領悟到自己的無知與軟弱,自此性情大變,成為馴良的羊。原本拒絕看《聖經》的陳進興,又開始恢復讀經、禱告,後來與他帶領信主的同房獄友葉俊麟一起受洗,最後也願意捐出器官,遺愛人間。

陳進興(左二)因著眾基督徒的愛而悔改,與他帶領信主的獄友葉俊麟(右二)一同受洗。左一為黃明鎮牧師,右一為台北看守所駐所牧師蔡燦煌。

陳進興(左二)因著眾基督徒的愛而悔改,與他帶領信主的獄友葉俊麟(右二)一同受洗。左一為黃明鎮牧師,右一為台北看守所駐所牧師蔡燦煌。 (照片來源/啟示出版)

輔導陳進興事情被媒體消息傳出後,讓黃明鎮受到社會部分人士撻伐,一些主內基督徒也無法諒解。但黃明鎮很確信自己在監獄的福音使命是神的心意,不管對象多麼惡貫滿盈,他都不能放棄。許多人會問他,陳進興有真正悔改嗎?「我輔導他(陳進興)一年半,他再笨也不會笨到最後還要欺瞞上帝,他知道,即使騙得了人,死後也騙不了審判台上的上帝。」

至於說陳進興因為怕下地獄才信耶穌,那是不了解受刑人的心理。黃明鎮說,他遇過太多的罪犯心硬到「天不怕地不怕」,地獄根本嚇不了他們;也唯有真正的悔改、認識神,才會使受刑人真正願意洗心革面,有勇氣與被害人家屬和好,甚至在死後捐出身體的器官,去救贖許多正等待器官捐贈的病友。

最大的神蹟,就是生命的改變!

黃明鎮以基督的心為心,不放棄任何一個靈魂,所以即便是惡貫滿盈、被世人唾棄的罪犯,他都要盡力救到底。

黃明鎮以基督的心為心,不放棄任何一個靈魂,所以即便是惡貫滿盈、被世人唾棄的罪犯,他都要盡力救到底。 (照片來源/啟示出版)

從小就接觸到教會、在基督信仰薰陶下成長的黃明鎮,畢業於中央警官學校(現為中央警察大學),期望自己能早日登上警察局長的位置,於是赴美攻讀犯罪制裁學。1986年從美國短暫回台宣教,他第一次進到台北少觀所服事,猶記得那天外頭下著大雨,雷聲很大,他與坐在板凳上的少年同學們愈靠愈近,看到他們都只有10~18歲的年紀,讓黃明鎮觸動憐憫心腸,心想這些孩子若能早點到教會,現在就不會在監裡。

後來他與當時的更生團契總幹事陸國棟碰面,對方希望他成為接棒人。回美後不斷禱告,這份感動未減,2年後黃明鎮就毅然辭掉美國高薪工作,決定接手台灣更生團契,全家於1988年返台服事主。「叫被擄的得勢放,受壓制的得自由」,是黃明鎮投入監獄福音事工的呼召。回憶有次進入桃園少觀所服事,與100多個孩子相處整整24小時,黃明鎮陪伴他們聊天、禱告、講故事,了解這些孩子們的生命經歷,在少觀所內與他們一起入睡,用生命陪伴生命的過程中,進而帶領許多單純的孩子們信耶穌。

這一段經歷,興起黃明鎮打造「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的念頭,致力成為兒少們的心靈捕手。如今學園內專收容有犯罪之虞、行為偏差的青少年或受家暴兒童,透過「3法寶」:陪伴、榜樣、磨鍊,用信仰與愛將孩子們導入正途,成功率高達7、8成;後來加入「獨輪車」訓練,磨鍊他們具備勇氣與毅力,現在進來的孩子復學率達到100%。

少觀所的服事經歷,讓黃民鎮對破碎家庭和犯罪孩子的教育心生負擔。圖為黃明鎮赴柬埔寨關懷邊緣地區的華人孩童,希望栽培他們成為有用的人。

少觀所的服事經歷,讓黃民鎮對破碎家庭和犯罪孩子的教育心生負擔。圖為黃明鎮赴柬埔寨關懷邊緣地區的華人孩童,希望栽培他們成為有用的人。 (照片來源/啟示出版)

攻讀犯罪防治學的黃明鎮表示,犯罪防治有3道防線:1)家庭、2)教育、3)信仰。家庭絕對是預防犯罪的第一道防線,只要家庭好,犯罪孩子就少;教育則能改變一個人的思想、氣質,讓孩子思慮周全,不易犯罪。「但如果這兩道防線都守不住了,最後一道防線就是信仰。」有信仰、讀聖經,能使一個人有智慧,並能勝過罪惡的力量,這也是黃明鎮一直以來見證到的故事。

「生命的改變就是最大的神蹟,我每天都在經歷神!」服事過程中,黃明鎮最大的看見就是:「人心很壞,但神很好!」祂連壞人都要救,就如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最後一秒,都還願意給與他同釘十字架旁的強盜,有悔改的機會,並且請求天父赦免那些定他罪的無知人們。效法這份愛,讓黃明鎮不僅能愛可愛的人,更可以去愛監獄裡那些不容易愛的人。

人讓我傷心,神讓我不灰心

服事的對象是一般人眼中的「壞人」,難道不會有心想「算了」的時候嗎?黃明鎮坦承,26年來,確實對人會有失望、傷心的時候。例如,看見更生人的生命好不容易改變了,卻又走回頭路,抑或有些人到更生團契尋求幫助,要不到心中期望的,就故意破壞東西,這些真的曾讓他很心碎和頭痛。

「但我對神不曾灰心、絕望!」能夠堅持住,是因為黃明鎮心中堅信,耶穌絕不撇棄任何一個人的靈魂,還有在警察大學接受柔道訓練時,學會「不到最後一秒,絕不輕易放棄」。「在柔道賽制中,即使被對手壓制住,還有30秒『翻身』的機會,所以不到最後一秒,輸贏都未定!」

在警察大學中學會「不到最後一秒,不輕易放棄」的態度,讓黃明鎮從不退縮堅守神所託付的使命。

在警察大學中學會「不到最後一秒,不輕易放棄」的態度,讓黃明鎮從不退縮堅守神所託付的使命。 (照片來源/啟示出版)

這樣的信念,也造就他在2006年,成功帶領信望愛少年學園裡的一群青少年和兒童,完成騎獨輪車環島1千公里的任務。「騎獨輪車哪有不摔的!」但年紀已高齡60多歲的黃明鎮,抱持「摔100次就能成功」的精神,跟著孩子們一次次在戶外場地揮汗如雨練習,親身成為他們的榜樣。

如此激勵人心的故事,不只吸引一般媒體爭相報導,後來還發行《飛行少年》紀錄片,於2008年榮獲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進而被華視取材拍成《飛行少年》偶像劇,2011年搬上主流電視螢幕。經歷過太多「萬事互相效力」,和「流淚撒種,歡呼收割」的路徑,讓黃明鎮明白在基督裡永遠都有盼望。

「人讓我傷心,主讓我不灰心,因為神總是有辦法的!」黃明鎮表示,主給基督徒的是「不看環境」的應許,正如《聖經》所說:「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因此遇到挫折就選擇放棄,那真的太可惜了。「更何況我們的神是化不可能為可能的神!」

救一個是一個,服事主到最後一口氣

身為監獄牧羊人的他,面對死刑存廢的爭議,內心有堅定不移的信念。為什麼廢死成為愈多國家的潮流?因為認知到當初死刑的制定,是國家用死逼人民臣服的手段,這是權利的一種傲慢,而讓加害人以命償命,受害人只能得到「暫時」的痛快。他認為,留下有悔意的受刑人生命,讓他們用行動回報被害人與這個社會,才謂「正義」。

新書《白髮飛行少年》,紀錄黃明鎮的生命故事與服事歷程,見證神對罪人和心靈貧困者滿滿的慈愛。

新書《白髮飛行少年》,紀錄黃明鎮的生命故事與服事歷程,見證神對罪人和心靈貧困者滿滿的慈愛。 (照片提供/啟示出版)

上帝也存留殺人犯摩西和教唆殺人犯保羅的生命,使他們悔改,用其一生成為傳福音的使者;耶穌在世時,更常「與罪人做朋友」,黃明鎮相信「愛能化解紛爭,能掩蓋過錯」,立志「救一個是一個」的他表示,監獄事工很難在短時間立竿見影,通常都需要長年來進行修復與和好,教會也應致力於「犯罪修復」工作,而非撇棄罪人。

未來更生團契將朝著達到「監監有牧、區區有家、人人有業」的目標邁進,黃明鎮期許把更生團契打造為「行伍整齊、不生二心、通達時務、知所當行」的團隊,每天在辦公室有2小時的靈修時間,致使同工們成為日日與魔鬼爭戰、搶救靈魂的精兵。

更多感人的故事,都收錄在日前出版的《白髮飛行少年》新書中;新書發表記者會,在黃明鎮20多年前首次入監服事的台北少觀所舉行,會中包括前行政院長張俊雄、矯正署署長吳憲璋、少年觀護所所長鄭翠芬、基督徒藝人紀寶如(丈夫因湯銘雄縱火一案而去世)等人,都到場一同數算神恩。

如今黃明鎮仍然風雨無阻奔走監獄搶救靈魂,包括正在服監的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藝人陳凱倫的兒子陳銳等,也都是他所輔導的小羊。已活到近70歲的黃明鎮,自許「多活多做」,帶著「永遠都不放棄任何一個人」的信念與努力,服事主到最後一口氣!

少年犯、女囚犯、重刑犯、死刑犯,我都經歷過。監所常把在裡面鬧房、不吃飯、想自殺,或擺出爛命一條的頑劣分子交給我處理。我不放棄任何一個,因為,即使一百隻羊的羊群中只有一隻迷失,都要把他找回來。-黃明鎮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