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直木賞作家中島京子,以自己家人罹患失智症的親身經歷描寫而成, 由日本奧斯卡影后蒼井優及竹內結子、 山崎努主演。(照片來源/Youtube影片截圖)

失智症,其英文Dementia一字來自拉丁語(de-意指「遠離」+mens意指「心智」)。是腦部疾病的其中一類,此症導致思考能力和記憶力長期而逐漸地退化,並使個人日常生活功能受到影響。其他常見症狀包含情緒問題、語言問題、還有行動能力 降低,但個人意識卻不會受到影響。診斷失智症有兩個要點,一是心智功能出現退化;二是退化的程度比一般老化的情形更嚴重。患者所出現的症狀也常帶給照顧者相當大的衝擊。

改編自直木賞得獎作家中島京子同名原作《東京小屋的回憶》,蒼井優、竹內結子、 山崎努主演。

 

記憶會消失,但愛不會消失…

直木賞作家中島京子,她以自己親身經歷家人罹患失智症記述而成的溫馨家族故事, 由《幸福湯屋》導演中野量太執導,日本奧斯卡影后蒼井優及擁有四座日本奧斯卡獎座的山崎努飾演劇中父女。

 

老爸七十歲生日的那天,母親告訴姊妹倆,他們的老爸得了失智症。老爸(山崎努) 是退休的校長,待人處世一向嚴格的他,開始出現了荒誕的行為。

 

長女麻里(竹內結子)隨著丈夫嫁到美國成為家庭主婦,一直都難融入當地生活,次女芙美(蒼井優) 則因為未能實現的夢想和久無結果的戀情,從而對人生感到徬徨。一直與老伴相依為命的母親(松原智惠子)也在這時候眼睛出了問題,誰來代替母親照顧老爸?是不是該把老爸送進安養院?在誰也沒注意之下,老爸走失了,原來老爸的記憶一直停留在全家人最快樂的那一天,然而這個小小的、美好的回憶,提醒著她們「家人的愛一直都在」。

 

儘管姊妹倆都有各自的煩惱,在父親的記憶一點一滴消失的這七年,讓她們重新學習了什麼是重要的事,以及好好的說再見。在不斷急速變化的時代,重要的事永遠也不會改變。

 

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是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症患者佔所有失智症患者人數的50%到70%,其他常見的種類還包括血管型失智症(佔25%)、路易氏體失智症(佔15%)、以及額顳葉型失智症。相對少見的失智成因則有常壓型水腦症、帕金森氏症及庫賈氏症等。同一個人可以同時得到超過一種失智症類型。有少部分的失智症起因於家族遺傳。

 

先母過世於 2004 年,早於此前的 6、7 年發現了失智症徵兆,幾乎在劇中的身為退休校長忘記老隊友一事的橋段(女兒陪著參加老隊友的守夜式、不又自主地離開、碰到同事老隊友的寒暄、忘記來參加守夜式的原因、離開時大聲呼喊老隊友加油),再度叫回我的記憶,破格失禮的舉動令人意外,然而整段戲的開始我就落了淚;一位令人景仰的校長,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奉獻,晚年的洋相百出,這對嚴謹於教育工作的校長,還真是情何以堪。

 

我回想到曾經被母親誤會偷拿她的東西、不記得她自己所收藏的東西、她會對著牆上的房屋海報喃喃自語、到外處一直嚷著要回家、在我車上竟然問家兄開車的是誰、結婚晚宴向賓客敬酒不記得來賓姓名;進入嚴重的階段會認不得回家的路(一個人全身大汗的在公園繞轉)、因此到派出所備案母親的失智、去醫院門診一不注意就亂走;到了病情更嚴重的後段,幻聽、幻影、幻覺接連而來,產生極大的焦慮和不安全感,隨後不記得吃藥、吃飯、上廁所;而最後就是導致生理機能退化的-營養失衡、器官衰竭、 敗血及至死亡!

 

所有的病人患病時最大的支持來自於親情,那是最直接也最具安慰的;然而,正因為是至親患病、親人照顧,其中的巨大的壓力及摩擦很難避免。一方面是情緒,再方面是時間、金錢、責任、付出比重、重大決定的心理罪惡感。醫界會建議請看護來分擔照顧壓力,但看護及醫療費用絕對是一筆開銷,這對於呈現老年化的台灣,無論在家庭及社會勢必是很大的醫療資源挑戰!

 

人生總難脫喜怒哀樂、必經歷生老病死,箴言廿章20節說:「咒罵父母的,他的燈必滅,變為漆黑的黑暗。」照料失智症親人或許對於ㄧ些人來說是一場夢,然而對基督徒而言是學習「成聖」的功課;以弗所書6:1-3說,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人的一生就是個充滿學習、驚喜、哀傷、療癒的旅程,從我們離開母親身體的那一 刻起,等待我們的未知就是個「禮物」。當我回想起陪伴母親及之後父親走向人生盡頭(父親在母親離世後活了13年)時,我知道那是神給的恩典,讓我們永遠記得父母的好,家人的愛;最重要的是,我們有那終極的永生盼望,存留在那永生的天國裡 !

 

精選要聞》

你是神手中的「精品」! 張茂松牧師:生命中最感人的故事是在患難中產生的

4個金錢「陷阱」 錯誤的使用態度將誤你人生

在《甄嬛傳》太監角色中學習順服與謙卑 李天柱:耶穌是我們人生的導演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