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博、林莊春玉夫婦相鄰而坐,分享相伴一甲子的愛情故事。(圖/記者黃睿慈)

31日中午,哈利路亞家教會第256次福音餐會十分溫馨動人,由林博和林莊春玉夫婦分享「相伴一甲子」的愛情故事。經歷家道中落、白手起家的創業艱辛,摯愛的女兒婚姻失和,老夫妻兩人先後差點「因病喪生」,唯靠女兒帶回耶穌拯救了全家。如今,他們要與主一同歡慶「鑽石婚」。

餐會現場,年近80歲的林博弟兄,對小一歲的妻子深情告白,相約一甲子的愛情約定,情景令人動容。(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年近80歲的林博弟兄,在妻子林莊春玉和大女兒林淑敏的陪同下,緩步上台。三人相鄰而席,由林博娓娓道來這一甲子的生命故事。

 

出生於日本殖民時期的台灣,當時經濟蕭條、民生困苦,國民政府陸續經歷貨幣改革、土地改革(如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等政策,林博的父親擁有製作刀械和製造牛車這兩間工廠,生活還算富裕,但好景不常,所有積蓄忽然因家中遭逢經濟劇變,頓時化為烏有,甚至產生負債。最後,家裡連林博中學的學費都繳不出來,只好逼得他輟學,幫忙養家。

林博、林莊春玉夫婦和大女兒林淑敏一同上台分享見證。(圖/記者黃睿慈)

16、17歲那年,林博跟著父親學藝,漸漸成為得力助手,沒想到隔幾年後,父親竟意外失明,眼角膜破裂無法醫治。屋漏偏逢連夜雨,林博趕緊接下父親的工廠,咬牙苦撐。19歲時,在舅舅的介紹下,林博特地前往甘蔗園,認識了家中務農的女孩林莊春玉,林博笑說:「一進門,看到她(妻子)蹲在椅子上磨刀,嚇死我了。」兩人交往順利、個性一拍即合,隔年在長輩的祝福下完婚。

 

婚後的生活算是樸實且單純,天天為柴米油鹽醬醋茶奔波。當時隨著女兒出生、把父母和親戚接來一起住,等於一家十多口的壓力都在林博身上,肩負龐大壓力。隨著台灣經濟起飛,機械化漸漸取代傳統產業,林博也被迫關閉父親的工廠,27歲時帶著全家老小,北上打拼。

 

好不容易找到一塊地,蓋了棟房供全家人居住,生活漸趨平穩時,林博的身體卻忽然出現了狀況。39歲時因長期工作壓力大、感染阿米巴菌,肝臟出問題,確診肝膿瘍、連續幾天高燒不退,緊急開刀住院一個月,返家休養一年後才撿回一條命,卻也被醫生警告「不可再像過去一樣操勞」。

此次福音餐會吸引許多教會弟兄姊妹及慕道友前來聆聽。(圖/記者黃睿慈)

「我當時沒信主,就看著天花板說『感謝上天把我的命救回來,如果能讓我活到60歲,我就心滿意足了…』」,如今快80歲的林博回想這段往事,當下只是希望看見兒女成家立業、子孫滿堂,從沒想過未來有天能成就。

 

為了討生活,林博在姪女的成衣工廠學習行銷,每天跑遍台北各大商場和熱鬧的地區調查市場和流行文化。經過半年訓練後,自己批了將近300件的復古風服飾,站在中山北路的市場叫賣,短短兩天竟全數完售,讓林博喜出望外、信心大增。也讓他在40多歲時開設一間服飾店,世新大學廣電系畢業的大女兒及三軍總醫院護理師的二女兒,都為了這間店放棄夢想、辭去工作,幫忙店裡的業務發展。

 

看著事業穩定、兒女成群、子孫滿堂,正過著在地如在天的幸福生活時,不料,大女兒忽然無預警離婚,孫子也跟著逃家,三年內音訊全無,重重打擊林博的心,無數次都在悲痛:為何我們家會遇到這種事?

 

只不過,危機就是轉機,大女兒因著婚姻創傷而認識主,走進了家教會,被弟兄姊妹和牧者的愛溫暖,生命宛如重生般恢復,也將信仰帶回家,讓林博很感動。「看見女兒生命改變,好像重生一樣,女兒好像從婚姻創傷中走出來,如今,女兒生命徹底改變,也成了祝福人的天使。」林博眼角含淚,滿是欣慰道。林博夫婦也在大女兒50歲生日時,雙雙受洗,歸入主名。

 

還沒結束,剛度過一陣幸福的日子,妻子林莊春玉忽然確診肺腺癌第三期末期,囊腫幾乎黏著肺動脈,手術時身上3000CC的血液全數流光,心臟瞬間休克。與此同時,家教會的弟兄姊妹跪在手術室外不斷地禱告,最後,才使得她撿回一命。化療六年的生活一切順利、沒有掉髮,更沒有嚴重的後遺症。林博十分感謝神。

 

現在,夫妻倆賣掉手邊的房子,全家搬到教會附近共同生活,落實「信仰生活化」,目前已接待超過上千名會友及慕道友,讓許多家庭因此蒙福。大女兒淑敏更分享:「婚姻就是盟約,他們結婚60年,經過這麼多風波,爸爸從沒講過『離婚』,始終如一,我眼中的爸爸是200分的父親!」

 

最後,在全場及上帝的見證下,林博夫婦在眾人面前切蛋糕,一同慶祝鑽石婚。

林博與林莊春玉一起度過「結婚60周年紀念日」,慶祝「鑽石婚」。(圖/記者黃睿慈)

【年近80歲林博對妻子的深情告白】

我的老伴,在過去歲月當中,我們以感恩的心遷手走過這條路。我們一生很平凡,也沒有受過完整教育,可是有耶穌就心滿意足。況且妳有很多優點喔!像妳年輕時,很孝順公婆,也很照顧小姑,大家都說妳是很孝順的媳婦,對待小姑就像對待自己女兒一樣,也是一個刻苦勤儉的婦人。

 

我們都很愛妳,妳不要懷疑喔!(全場熱烈掌聲)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妳要好好照顧妳的身體,以感恩的心,我們一起走這條回天家的路,哈利路亞!

林博夫婦與家教會眾牧者及弟兄姊妹合影。(圖/記者黃睿慈)

 

 

精選要聞》

「元宇宙教會」是什麼概念? 顧其芸牧師:未來的人都在元宇宙裡,教會要超前部

「妳角落的禱告,如雷貫耳」一身病全好,神扶8年婚姻訴訟獲勝,扶3子月薪10

2021今日報十大精選信

鄧紫棋不靠自己「強」下去,走過迷惘喊 : 一切都很值得!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ea5188b74c877c94ae709a0e17544e90.jpg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