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朱韋恩選擇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後,神不斷讓他看見自己生命中隱藏的問題。

當朱韋恩選擇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後,神不斷讓他看見自己生命中隱藏的問題。 (照片提供/朱韋恩)

 工作忙碌之餘,你可曾想過放下工作,徒步環台一次,重新思考信仰與這塊土地的情感連結,找回自己?

「如果你沒有跨出第一步,請別說放棄。如果你不想繼續前進,請別說不可能。」

過去從事旅遊業務與行程規劃的朱韋恩,選擇放下忙碌的工作,憑著神給他的感動,以信心回應跨出自己的生活舒適圈,花了55天徒步環島一圈。要他放下工作,帶著完全不知道下一步何去何從的擔憂,仍決定環島的信心,使朱韋恩更加明白:「生命的起頭,從結束自己的舒適圈開始。」

11月初,剛完成55天徒步環島的朱韋恩,5日舉辦一場「走近台灣分享會」,將環島過程用文字與照片記錄下來,分享給更多熱愛土地的人。55天行程從北走到南,行經東部時,他還遭遇強颱「巨爵」的攔阻,更在難走的道路上發現「真實的自己」。

 

工作失去熱情… 「跨越舒適圈」省思與神的關係

朱韋恩熱愛旅遊,且是他的工作,但愈做愈忙碌,讓他一度找不到工作的意義…原本就對弱勢關懷很有興趣的他,一直希望有機會能將企劃專長與福音工作連結。

台北真理堂每年都會鼓勵會友為新的一年命名,身為真理堂社青一員的朱韋恩為今年命名為「信心跨越年」,「從跨入這一年開始,許多存在的問題不斷浮現。」當他禱告神,盼「跨出舒適圈」後,與家人間的關係、工作的感動以及未來服事的方向、甚至教會服事等問題,卻接連浮現出他個人生命中隱藏的問題。

因此,他計畫今年下半年離職,一方面重新調整自己的方向,另一面也想去一趟感動許久的亞洲中部看看。

其實,他曾在2013年結束四川一整年的志工服務後,與朋友發起一項名為「Agape無限愛.行動平台Love Action」平台,帶著一些巧克力到台北車站分享給街友,更期許在5-7年之內,讓該平台

成為社會企業…

對弱勢充滿負擔的朱韋恩,早在2013年結束四川一整年的志工服務後,就與其他社青成立「Agape無限愛.行動平台Love Action」平台,關懷弱勢。

對弱勢充滿負擔的朱韋恩,早在2013年結束四川一整年的志工服務後,就與其他社青成立「Agape無限愛.行動平台Love Action」平台,關懷弱勢。 (照片來源/Agape無限愛.行動平台Love Action)

徒步環島 學耶穌「走遍各城各鄉」

「我不知道自己環島的目的,是否『與眾不同』。我只想透過走路,一方面走進台灣的深處,體會耶穌與宣教士們『走遍各城各鄉』、『說走就走』的經驗…」不僅體會宣教士們的熱愛土地的心腸,朱韋恩也盼為著自身的命定,思想自己與神的連結。

因此,他計畫途中帶著自製的書籤,凡遇到有感動的人,就跟他們分享對自己生命影響最深的經文書籤,講述自己的生命經歷見證,進一步體會人與人之間的生命互動。

 

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就從自己的生命見證出發。

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就從自己的生命見證出發。 (照片提供/朱韋恩)

「觀音教會」在地的客家感動 神依舊掌權

終於鼓起勇氣,出發後一路走到桃園,身體的軟弱卻隨之而來,讓他萌生放棄的念頭。但來到一處外觀陳舊的觀音長老教會休息時,教會傳道吳希涵的分享,讓他有了堅持到底的勇氣。

6年前,吳希涵傳道夫婦還沒此,觀音教會就已討論要關閉教會。但因著吳希涵妻子的感動,夫婦倆回應神來此殘破不堪、不是壁癌就是門窗老舊的教會,投入事奉。

當天,朱韋恩與教會年長者團契用餐,發現長輩們都以道地的客家話對話,才意識到觀音是客家的故鄉,對傳統信仰有一定的堅持,卻能在此看見10幾名客家基督徒彼此交通,甚至擁有自己的客家敬拜團,且某些外地來的弟兄姊妹還特別委身在此。

 

朱韋恩與觀音教會的吳希涵傳道。

朱韋恩與觀音教會的吳希涵傳道。 (照片提供/朱韋恩)

「我這6年最深的學習,不是要用力服事,而是學習讓神親自做工,才有教會今天的光景。」吳希涵告訴他,觀音地區人口外移嚴重,加上屬客家庄,基督信仰在此扎根確實不易。

另外,許多人聽到「觀音」教會,都建議改名。但吳希涵明白,「觀音」已不再是一個傳統信仰偶像的名字,而是「在地化」的名稱。教會改了名,就不貼近在地,所以堅持用這個名字到今天,期待融入、轉化當地的那天到來。

 

「找回祂造我們的美好形象」 途中,幫助慕道友重新認識信仰

某一天,一位騎摩托車的小姐見朱韋恩走在湖口的路上,停下車來送他2顆糖果,並閒聊此次環島旅程,甚至陪他走一段路。因這名小姐對於他曾在大陸從事一年的志工服務相當感興趣,甚至想前往尼泊爾服務;不過,她對基督教、天主教的認知,停留在這些信仰完全拒絕別神的印象中。

「其實,我們的神並不是要去否定任何的信仰,只是神要幫助我們,找回祂造我們的美好形象。」但聽著朱韋恩如何被神感動,找回真實的自己,以及勇敢回應感動而行;甚至道別前,朱韋恩還這麼告訴她。因此,這位小姐真實認識了這份基督信仰!

 

「這場旅途讓我發現,其實『冒險』的意義是,在神給我們的『勇氣』的範圍內,去嘗試我們不敢嘗試的事。」

朱韋恩明白了,一個懂得冒險的人,並非是一個「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反而是一個「會擔心危險」的人。因為真正的冒險,可以帶來生命的突破與擴張,但不怕危險的人,只會讓生命面對死亡。

過去從事旅遊業的社會青年朱韋恩,選擇放下工作,走出舒適圈,透過環島省思自己與神的關係。

過去從事旅遊業的社會青年朱韋恩,選擇放下工作,走出舒適圈,透過環島省思自己與神的關係。 (照片提供/朱韋恩)

【看更多青年挑戰,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