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4日,日本時間21時26分,當地九州熊本縣發生芮氏規模6.5、最大震度高達7級、震源深度11公里的大地震。

14日,日本時間21時26分,當地九州熊本縣發生芮氏規模6.5、最大震度高達7級、震源深度11公里的大地震。 (圖片來源/tenki.jp)

(14日)晚間,日本發生自311大地震後,最強烈的一次地震;造成熊本縣過去20多年來,最嚴重災難,包含多棟房屋倒塌、火警頻傳,截至本報截稿前,已知有9死、逾千傷,4萬5千多人分散在500個避難處避難。

據報導,目前仍有不少人還壓在倒塌的房舍裡,等待救援。此景令人想起不久前台灣的台南強震…讓我們一起禱告,願神安慰受難者和傷者的家人,纏裹、醫治祂所愛的日本這塊土地。

一夜餘震75次 超級強震過去僅發生3次

昨日晚間,日本當地9時26分(台灣時間8時26分)左右,日本九州熊本縣發生芮氏規模6.5的強震,震央深度僅11公里,於熊本縣益城町觀測到最大震度7級,且持續搖晃半分鐘。突然一陣天搖地動,造成多棟房屋倒塌,民眾四處逃竄…

主震才結束不到1小時,芮氏規模5.7、最大震度6級的餘震,再次襲擊當地,各地開始傳出火警。整個夜晚有超過75次餘震,至今早7時55分,熊本還有震度3級的餘震。

日本氣象廳緊急召開說明,表示此次地震是屬南北拉扯的「橫向錯動斷層型」地震,雖是當地的一般性地震,但因震央相當淺,因此地面感受到的搖晃相當劇烈;最嚴重時,甚至可比5年前的311大地震。

除此次於熊本發生的7級強震,過去也僅有3次類似等級、或超過7級以上的強震;包含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芮氏規模7.3,震源深度16公里)、2004年新潟縣中越地震(芮氏規模6.8,震源深度13公里),和5年前的311大地震(芮氏規模9.0,震源深度24公里)。此次地震震源深度僅11公里,可以想像地面晃動有多劇烈。

城牆、房屋倒塌 9死逾千傷 近5萬人離家避難

熊本縣益城町是此次地震災情最嚴重之處,約造成19幢民宅倒塌,路上滿是破碎玻璃和屋瓦;知名景點熊本城「三之丸廣場」,傳出大片石牆崩落;九州新幹線列車則脫軌、全面停駛,道路裂開、下陷,高速公路一度禁止通行。

各地傳出火警,熊本縣和熊本市部份地區也出現瓦斯外洩情形,為避免火災擴大,共有4千6百戶家庭停止供應瓦斯、1萬6千戶家庭停電。超過2千居民跑到學校和體育館避難,今(15日)天上午,共有4萬5千多人,分別在5百個避難處避難。最新消息指出(本報截稿前),已有9人罹難,逾千人受傷,當中有40多人傷勢嚴重,還有許多人仍被壓在瓦礫堆下,等待救援。

在台灣,將上任的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也在第一時間表達關切,盼望日本朋友都能平安;我國外交部也與日本當局保持聯絡,確保台灣人民的安全,目前尚未傳出台灣人傷亡的消息;內政部也請國內搜救隊待命,如日方有需求,可提供協助。

日本政府發出警告,未來1周可能發生多次餘震,提醒當地國人注意自身安全。

熊本縣益城町是此次災情最嚴重之處,共有19棟樓房倒塌。

熊本縣益城町是此次災情最嚴重之處,共有19棟樓房倒塌。 (照片來源/影像擷取)

都在同一天 緬甸西北、菲律賓和大洋洲萬那杜也發生大地震

事實上,在同一天,除熊本遭強震,緬甸(Myanmar)西北部也發生芮氏規模6.9強震,震源深度135公里,造成2死數10傷,連鄰國孟加拉(Bengal)和印度東北部,都感受強烈搖晃;另,菲律賓(Philippine)西南海則發生芮氏規模6.0的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有3棟房屋倒塌、3人受傷;太平洋上的萬那杜(Vanuatu)外海也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是該地一周內的第4起強震。

《聖經》早已記載,世界末了的預兆之一,就是多處必有「地震」,這是災難的起頭,但主耶穌告訴我們不要驚慌,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讓我們一起為這世界禱告、竭力多傳福音,同時祈求上帝的平安降臨日本,並親自安慰受難者和傷者的家屬,在災害中更多經歷到神的愛。

▌HOT!!! 本周超熱門 ▌

三角習題、婚前性行為如何解? 黃國倫牧師今晚11點首次臉書線上直播問診

網路瘋傳》回轉像小孩的榜樣 小女孩親近神,超乎想像的禱告

每位弟兄姊妹都是他的「心上人」 廖雅各牧師紀念感恩禮拜 不只追思更有復活盼望

東大前校長梅可望追思會 梅復興:父親的一生,讓我深信世界上與宇宙間有上帝

壞男孩小賈斯汀信仰大轉彎 以歌聲獻祭 自許活得像耶穌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