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現今社會的問題在於「不鼓勵就等於不支持、不支持就是不尊重」,此種逆向邏輯思維是將暴力強加在不同意見者,少數不斷地衝撞多數,服從消失了,尊重也自然沒有了...

有三個名詞讓我有很深的思考,這三個名詞是「尊重」、「支持」和「鼓勵」。

 

常常聽到這句話「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

 

尊重,是對於不同見解、想法的接納,但不代表要認同,因為如果認同,就是同意少數的看法,既然同意,就會支持,那麼少數就會成為多數。

 

如今既然成為少數,就代表著多數的不認同,但可以接納少數的不同,形成尊重。

 

支持和鼓勵的差異在於,「支持」處於消極、被動、常常是言語的肯定,「鼓勵」就是積極、主動、以行為回應。當然先要認同才會支持和鼓勵。

 

現今社會的問題在於「不鼓勵就等於不支持、不支持就是不尊重」,此種逆向邏輯思維是將暴力強加在不同意見者,少數不斷地衝撞多數,服從消失了,尊重也自然沒有了。

 

此舉也將「少數暴力」合理化,造成今日道德的淪喪、美善的價值崩解,黑暗、邪惡、淫亂、暴力充斥在我們的環境裡。

 

尊重不代表要支持,支持不一定要鼓勵。少數者要服從多數後,藉著美好的生命價值和見證去說服多數,讓人逐漸認同和支持,最後才會鼓勵,終究成為多數。如此才是正確的道路。

 

在舊約聖經中民數記有一段記載,「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打發人去窺探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他們每支派中要打發一個人,都要作首領的。摩西就照耶和華的吩咐從巴蘭的曠野打發他們去;他們都是以色列人的族長。」因此摩西派了12個探子進入迦南地。

 

40天回來後,「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

 

這其中有10個探子報惡信,只有兩位認為可以進攻迦南地且得地為業。

 

上帝雖然不認同多數探子的惡信,但最後尊重且順服多數人的決議,走回頭路,使得以色列人在曠野40年,且死了一代的人。這雖然是悲慘的案例,但顯明尊重可以不認同,且少數服從多數的結局。

 

任何一個議題都有多數與少數,「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是神的原則,也是民主的精神。

 

尊重可以不認同,可以不支持,更不會鼓勵,這是少數必須要有的民主素養,更是一種尊重。惟有彼此尊重,世界才有祥和。

 

(文章授權/朱家祥醫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