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此次全台多個城市,「三股繩子」擴大串聯,不只「聖誕愛無限」,還要「攜手愛無限」!(圖 / 記者張嘉慧)

有感於「教會」不只在「教堂內」,更在「教堂外」,渴望看見復興—「福音」和「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能如洋海般充滿台灣這塊地土,今年聖誕季節,三股合成的繩子:教會、政府、媒體(企業),將合一成為更大力量,一起向世人分享愛!期待持續讓眾人看見,聖誕節不只是商人的炒作,或是聖誕老人、聖誕樹、麋鹿而已,最重要的是,明白「有一份愛,從天而來」,因著基督降生,在台灣每個角落帶下愛的行動,唯願主的名在城市裡被高舉!

為此,全台多地的「三股繩子」擴大串聯,不只「聖誕愛無限」,更要「攜手愛無限」,在疫情持續震盪當中、在教會財務也屬吃緊時刻,大家卻同有「神國異象」—渴望做在耶穌基督的「心」上,回應神一直在對「教會」發出的「呼聲」:眷顧孤兒寡婦、憐憫貧窮弱勢者,同時期藉此次行動,在社會上帶起一波「屬靈風氣」,就是「給」的文化!

今年聖誕愛無限,三股合成的繩子:教會、政府、媒體(企業),擴大連結,期望繼續在十二月,於社會中塑造聖誕文化,並以實際行動關心弱勢族群。圖為牧者們為市長鄭文燦禱告。(圖 / 記者張嘉慧)

桃園市長鄭文燦、媒體領袖、教會牧者出席交流

牧者:關鍵啟動餐會,促成「三股合成的繩子」

17日中午,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聯合桃園眾教會牧者,於桃園舉辦一場交流餐會。

 

「(11/17)是一個『非常關鍵』的餐會!」桃園基督教聯盟(桃基盟)主席、平鎮浸信會主任牧師黃烱榕表示,原本聖誕愛無限一直都沒有「啟動」的感覺,直至餐會當天,召聚企業(媒體)、政府、教會三方核心窗口,連同桃園大家長鄭文燦、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詹賀舜,皆參與其中。

 

「我覺得對桃園聖誕愛無限,好像按了一個『啟動鈕』,」餐敘結束後,牧者們旋即召開核心同工會,大家百節各按各職,各就各位地「動起來」。

 

會中特別熱絡討論,關於城市中的「慈惠工作」,黃烱榕牧師也從鄭文燦口中,更清楚市府所做的慈惠工作項目,鄭文燦甚至還說,期待之後再找時間和桃園牧者們,會同市府團隊,繼續交通教會界如何與政府配搭慈惠合作。

 

「感謝企業、媒體,促成『三股合成的繩子』,讓教會和政府有更多合作、對話的空間,這些由媒體來帶頭非常好,需要媒體做開路先鋒。」

 

當天,鄭文燦非常真誠地前來參與,分享、討論、聆聽,也派新聞處長從頭到尾與會,「哇,感謝神,在桃園能有這個三股合成的力量,企業(媒體)、政府、教會連結在一起,非常的美好。」桃基盟副主席、楊梅靈糧堂主任牧師湯簡如,對此備受感動。

 

聖誕節在台灣民眾心中實然有「份量」,看見企業、媒體如此「有心」,盼透過「聖誕愛無限」,在台灣、社區、百姓中,建立「屬基督的文化」,就如同台灣的中秋節有烤肉文化;而基督教的聖誕節文化,能與教會、耶穌、神的話語和福音連結,「這個太重要,讓我很感動!」湯簡如牧師說。

 

「我看見的是,此次行動有一個『渴望』更愛耶穌,藉著台灣眾教會神的百姓,與企業(媒體)、政府合作,一起有機會為耶穌觸摸這地的『弱勢族群』,顯明『父神的愛』。」桃基盟副主席、桃園市府靈糧堂主任牧師韓慧蕙,分享餐會感動時如此表示。

 

她感謝主,TVBS提供教會另一平台,與政府攜手合作,一來使社會大眾看見教會持續在做慈惠、關懷工作,二來教會能因此接觸到更多「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靈魂」,延伸「福音觸角」。

 

「教會、政府、企業(媒體),三股合成的繩子,一起向社會分享愛,這是我們殷切期盼的,因為『同心合一』之處,就是『能力聚集』之處!」桃園下一代牧者聯盟(桃青盟)、平鎮浸信會執行牧師黃祈翰,分享約翰福音13:35,耶穌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因而,很盼望看到「七山」都轉化,齊心影響這世界。對於聖誕愛無限的推動,看見有教會、政府、企業(媒體)同心連結,黃祈翰牧師相信,「更大的復興,會來到我們當中!」

鄭文燦巿長(圖中)對於市政如數家珍。(圖 / 記者張嘉慧)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道書4:12)。(圖 / 記者張嘉慧)

左圖:桃園市政府新聞處處長詹賀舜全程參與。右圖:在城市的慈惠工作上,鄭文燦巿長樂見與教會合作。(圖 / 記者張嘉慧)

「慈惠工作是教會很必要做、卻長期忽略的一件事」

全國性串連關懷弱勢族群,這太棒了!

今年特別推出「攜手愛無限」,邀請台灣眾教會一同參與,加碼捐贈500元,加上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原先提供的500元,共計1,000元的全聯禮券,預計幫助全台5-7萬戶低收入弱勢家庭。

 

「今年我想,這個慈惠工作,是教會『很必要』做的一件事,也是教會『長期忽略』的一件事。」黃烱榕牧師表示,各教會在每個地方,可能都在為「生存」打拚,以致過去較忽略慈惠工作,然而,這卻是上帝的心意,因神要教會照顧孤兒寡婦、寄居者,「從聖誕愛無限,我們全台灣串連(一起做),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量著教會的力量,今年可能不會做到非常多,但總是有一個「開始」,相信逐年且持續做下去,眾教會將更成熟、老練。「我很感恩,凡事都有『起頭』,關懷貧窮人是『正確的方向』,聖誕愛無限結合攜手愛無限,去關懷弱勢者,我覺得這太棒了!」

 

過去,教會也都有在做弱勢關懷,但比較零星,沒有大型的整合,「(攜手愛無限)是一個全國性、全台灣的,大家一起來(做),在同樣的時間,這會有很大的影響力!」有開始,就可以越多地堆疊,黃烱榕牧師期待這好的開始,每一年都有突破。

 

「弱勢關懷,這是主耶穌一直在對教會發出的『呼聲』,(耶穌說)做在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神的心,要我們去關懷弱勢,我真的覺得,這就是『神的心』!」因看見此價值與重要性,作為桃園教會聯絡窗口、「執行」牧師的湯簡如說,「好,我就要全力以赴,把各區連結起來,大家一起來做。」

 

然時間非常緊迫,馬上就要12月,他說到,現在全台低收入戶約為14萬,桃園約有1萬5千個弱勢家庭,若分為10區,一區也有一千多人的目標,其實做起來並不簡單。

 

湯簡如牧師領受到,真的是要去「落實關懷」,而不是只有「發錢」,並且,「關懷」就是教會最能夠做的,包括為人禱告、陪伴談話,或是邀請對方參與小組、敬拜、禱告、聆聽見證…等。

 

「需要『漸進式的』,把我們的心,真的能『落實到關懷』。」耶穌也說,要把一杯涼水送到小子手中,湯簡如牧師以此表示,不只是發錢給他,更是要讓人感受到耶穌的愛。

 

因此,桃園教會計畫採「漸進式」方式,例如,這週關懷50人,下週關懷50人,如此一週週關懷下去…。「我們從11月底,一直到12月底,變成一個聖誕季,各教會開始去關懷有需要者,可分區處理,時間拉長,深入到關懷。」

牧者們會前禱告。(圖 / 記者張嘉慧)

黃烱榕牧師於受訪時表示,當天餐敘結束後,桃基盟牧者們旋即召開核心同工會,大家百節各按各職,各就各位地「動起來」。(圖 / 記者張嘉慧)

攜手愛無限行動,是教會恢復與里長連結的契機

感受到「屬神時刻」來到,要「把握」這個時間!

這世代的「便利商店」如雨後春筍,就在社區、家的旁邊,走路即可買到需用物品,這讓湯簡如牧師想到,教會與社區、里長的連結,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教會就在楊梅、龍潭、新屋、大園…,在各個地方都有教會,其實教會就要『深入』到好像便利商店一樣;社區民眾到便利商店是買生活用品,到教會來,是找到溫暖、愛、接納、永恆的生命,哇,那是不是非常的重要?」

 

攜手愛無限行動,是教會「恢復」與里長連結的時刻!是使在地教會,能與這地百姓和政府官員連結的「契機」。

 

湯簡如牧師舉例,他是楊梅區教會的牧師,就必須和楊梅區公所對焦,哪裡有低收入戶,哪些人是可參與攜手愛無限的族群…等。「我覺得,神真的是正在把這種如便利商店『地區性的心靈健康中心』(指教會)放在社區中連結。」

 

 

教會可以和政府、企業連結,並獲得政府、企業、媒體的幫助,一起將教會對於神國、福音、愛社區靈魂的負擔,都連結上,「我覺得好像時間來到了一個點,就覺得,這是一個『屬神的時刻』來到!這樣的話,我們怎能不回應呢?怎能說我有事情很忙、自己教會的事都忙不完了,哪有時間去弄這些事?」

 

 

後來,湯簡如牧師聽到另一位牧者分享,也很受感動。有間教會平日已投身許多社會關懷事工,還需再付代價參與攜手愛無限嗎?但神自己向牧者說話「要把握這個時間」。過往他們和政府、企業都有連結,但這個「時間」來到了—就是眾教會和政府、以及有心的媒體,連結一起,將聖誕節美好訊息散播出去。

 

這最重要的訊息正是,「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加福音2:11)。」這就是聖誕報佳音最重要的宣告,湯簡如牧師說,若能藉此機會向更多人宣告,是極美的事。

 

 

「期待台灣六都,能夠看見聖誕文化背後的『耶穌基督』!讓我們(教會)成為城市、社區的『好朋友』,也透過關懷,把企業捐贈的關懷金,送到弱勢家庭手中;更期待,他們能感受到愛和關懷,走進教會。真的盼望,因此,真的是『得救的人』湧入教會,這是我極大的盼望。」

 

桃園市長鄭文燦蒞臨餐會,用心與牧者們分享、聆聽、討論,還說之後要再召聚眾牧者與市府團隊,繼續討論教會界如何與政府配搭慈惠工作。(圖 / 記者張嘉慧)

湯簡如牧師提到,感謝主辦團隊的牧者、同工,不辭辛勞,如此有心,以「神國」的事為念,一個個邀請、連結、安排,自己有份於其中,相當感動,並很盼望,能盡力完成這份熱情與異象,其實這更是「神國的異象」。(圖 / 記者張嘉慧)

尋回失喪的人! 成為全教會總動員

在這時刻仍然「願意給」,相信這是「神喜悅」的

談及參與攜手愛無限的「心」,韓慧蕙牧師提到,教會近期正好在讀《約伯記》。

 

約伯記31:16-23

我若不容貧寒人得其所願,或叫寡婦眼中失望,

或獨自吃我一點食物,孤兒沒有與我同吃;

我若見人因無衣死亡,或見窮乏人身無遮蓋;

我若不使他因我羊的毛得暖,為我祝福;

我若在城門口見有幫助我的,舉手攻擊孤兒;

情願我的肩頭從缺盆骨脫落,我的膀臂從羊矢骨折斷。

因神降的災禍使我恐懼;因他的威嚴,我不能妄為。

 

從約伯記31章中,可見何為「義人」。義人會不容貧寒人的願望沒達成,義人會不容寡婦的眼中失望、不容孤兒沒飯吃…等等。39節,約伯又說,「我若吃地的出產不給價值,或叫原主喪命。」約伯甚至咒詛自己。

 

所以義人有一個「特質」,就是一定會「顧念貧窮人」。摩西五經中,神也特別囑咐百姓在割稻時,掉在地上的不要檢,為的是刻意留給孤兒寡婦和貧寒人。「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未記23:22)

 

「所以,在一個社會制度中,就是應該有這些『慈惠行動』!」韓慧蕙牧師看見,神眼中的「義人」約伯,他的心、眼,看顧孤兒寡婦及貧窮人。

 

而藉著「攜手愛無限」平台,可觸摸社會中更多孤兒寡婦,及坐在黑暗死蔭幽谷中的人們,只要有機會,就可把人帶到神面前;雖給出的是杯水車薪,但求神讓我們都能「顯出神的愛」,藉著這些「接觸點」,使人聽聞福音。這是一個開始,相信日積月累,將帶出影響力!

 

重要的是,教會真實照著神的話語去行動、並求神加添愛的能力。韓慧蕙牧師並提到,貧窮是複雜問題,甚至牽涉到國家制度,而真正能解決貧窮的,只有上帝。所以最寶貴的,是「神的道、神的愛」,能使人面對貧窮、勝過缺乏。

 

也許平日,教會裡只有「部分的人」留意到要關顧貧窮人,藉此機會,桃園市府靈糧堂鼓勵弟兄姊妹們看重慈惠行動,成為全教會「總動員」。

 

韓慧蕙牧師說,昨天(11/18)於教會推動時,邀請每個家族認領,例如,7、80人的家族,負責100多戶,「我們教會大約推動5、600戶,每個家族分配下去。在分配時,馬上就有一位許久沒來教會的人說,要認領10戶!」

 

或許,慈善行動對教會奉獻上而言,會有「排擠效應」,加上聖誕節有許多花費支出,以及教會界可能都會面對,這次疫情導致奉獻較為「吃緊」。「其實教會界是有一些的震盪,甚至有可能(財務)會更吃緊,但是我覺得在這時刻,我們仍然『願意給』,我相信這是『神喜悅』的!

 

韓慧蕙牧師鼓勵,也許,我們看自己會覺得錢不夠用,但在生命中,一定要活出「屬靈法則」,就是「學習給」;不是有了才給,而是因為「知足、感恩」,所以我們願意給,而且願意「憑信心給」。

 

屬靈的法則是「先給」,且神的話語應許,有給人的,必有給你的!並期許這樣給予的行動,帶動社會風氣!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6:38)

 

攜手愛無限接觸的人群很廣,但是,我們不知道,何時神會叫他「生長」,所以,就是把結果交給上帝。她相信,所做的一切,「有神同在,就不一樣!」當神與教會同在,就會做成祂的工,否則就是白忙一場。

 

神的同在,是所有教會極為需要的。「一定要維持屬靈的濃度,不是辦活動的熱度;真的用神的愛,好像耶穌走在人群中,在尋找失喪的人,這是我們的態度,我們的動機。

 

談及攜手愛無限,韓慧蕙牧師期待,能竭力滿足神的心意,使失喪的被尋回。失喪者就是「找不到路」的人,教會當靠主恩典,把失喪者尋回,而藉著攜手愛無限,可以有機會找到更多失喪的人,「這是很美的計畫,幫助眾教會有多一些的『福音接觸點』。」

 

雖要付上辛苦代價,但有愛,就要有行動,愛不只是嘴巴上說「我愛你」,愛要有行動力,這才是真實的愛。所以教會願為尋找失喪者,付上多一些的代價。同時,也會有「周邊效應」,不論是接觸廠商,或是全教會動起來,這都是一種「門徒訓練」,以及活出耶穌基督生命的一項「具體行動」。

 

 

「我期待的是,主的名在城市被高舉,也藉著這樣的活動(聖誕、攜手愛無限),帶動社會風氣!」韓慧蕙牧師說。

 

「這樣的計畫很寶貴。因為動機,都不在為自己,不在乎突顯自己做什麼,乃在乎將『耶穌的心』,真正愛世人的心,能夠流出去、觸摸到更多人。」韓慧蕙牧師於受訪時分享。(圖 / 記者張嘉慧)

「聖誕愛無限」會成為教會、基督徒共同的一個「IP」,讓世界看見!

桃園下一代牧者也積極回應此計劃,使教會持續「走出四面圍牆之外」,走進社會,關懷弱勢,得著靈魂。

 

黃祈翰牧師表示,「愛無限」是教會的呼召與異象,因神就是愛,愛是從祂而來。「桃園下一代牧者聯盟」將於12/13-17在聖德基督書院,舉辦「聖誕愛無限週」,預計每天有五間教會聯合籌辦,當中有青創市集、500位青年志工成果展,同時結合佈道和各教會活動,歡慶聖誕節,並鼓勵到場年輕人,持續對城市、社會及有需要的人們,活出愛,分享愛!

 

「連續五天,會有近30間教會參與,希望帶進2千位以上的年輕人,一起聚集!」相信當眾人聚在一起,神要在其中做更大的事。

 

黃祈翰牧師認為,「聖誕」是教會、基督徒最重要的「IP」(意為「智慧財產權」),是我們要一起興起宣傳的時刻!

 

「期待持續讓台灣看見,聖誕節不只是商人的炒作,聖誕老人、雪人、麋鹿…,最重要的是,看見『有一份愛,從天而來』,真的看見,因著基督的降生,在台灣每個角落帶下愛的行動。我相信,年復一年、持續累積,聖誕愛無限會成為教會、基督徒共同的一個『IP』,讓世界看見!」

「謝謝桃園上一代連結、合一的榜樣, 願教會在聖誕節持續向世界宣揚愛,分享愛!」黃祈翰牧師(左)於受訪時如此表示。(圖 / 記者張嘉慧)

餐會當天全體合照。(圖 / 記者張嘉慧)

  • 牧長們為市長鄭文燦禱告。(採訪、攝影、剪輯 / 記者張嘉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