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茂彩執行長帶領學員快樂學聖經!(圖/記者林子騫)

《聖經》好厚一本,不知從何讀起?即使讀過多遍,仍難串聯前後,看到後面就忘記前面的地理歷史背景?「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開辦的《新約遊蹤》課程,有系統地整理新約聖經脈絡,以活潑互動的方式,在6小時內深入淺出地綜覽,重燃你的讀經心志!

從「兩約之間」出發!

「這堂課你不太可能打瞌睡!」許多上完《新約遊蹤》課程的學員這麼說。翻譯超過35種語言,2019已在台灣地區開辦超過50場次,11月23日假高雄靈糧堂場地開課,吸引180多人報名參加。

 

「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王茂彩執行長於課程一開始鼓勵大家,以「出發遊玩」的心情上課,由她擔任導遊,用「搭高鐵」的概念,遊覽新約聖經27卷書;針對重大事件會稍作停留,講解背景及延伸意義,並以圖表、口訣和動作加深記憶。由於書本內容完整,因此強調「不必作筆記」或嘗試背誦,讓現場眾人玩得不亦樂乎!

學員們反覆跟著老師,眼耳口手並用練習,有效烙印記憶。(圖/記者林子騫)

《新約遊蹤》整理出新約聖經包含:5卷歷史書、保羅教牧書信4卷、保羅寫給教會的書信9卷、普通書信9卷,四類各有不同的大方向,當信徒遇到各類景況,都可從中找到適合閱讀的內容,例如希望傳福音有果效,可優先翻閱「歷史書」,包含《四福音書》和《使徒行傳》;若遭遇逼迫,「普通書信」則提供許多鼓勵。

 

解說舊約和新約聖經的關聯後,王茂彩執行長形容耶穌基督是「貫穿舊、新約的希望線」。《新約遊蹤》課程從「兩約之間」的時間點講起,舊約最後一卷《瑪拉基書》和新約第一卷《馬太福音》記載的事件時間點,相隔400年,許多人形容是上帝「沉默的400年」,但不代表上帝沉睡;反之,這段期間世界局勢風起雲湧,三大勢力輪番興起,印證《但以理書》預言

 

以色列經過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和羅馬文化的洗禮,雖帶來語言的統一和交通發達,卻也令以色列人格外盼望彌賽亞的拯救。值得一提的是,新約聖經中常提到的名詞:公會、文士、撒都該人、法利賽人、稅吏和奮銳黨,也是在此時的政治、權力背景下產生,在課程中皆有詳細的介紹。

生活化的教學方式與系統整理,幫助學員輕鬆融會貫通。(圖/記者林子騫)

四福音書

接著講解四福音書針對的四種不同特質族群:希伯來人、羅馬人、希臘人和基督徒,所寫的四種觀點,皆指向「一個好消息」—救主耶穌降生!然而,許多人雖知道耶穌出生前和生平的重大事蹟,卻對發生的時空背景、順序和地理位置較無概念。

 

因此老師除了先綜觀概述,更將現場同學,依照相對位置劃分區域,例如最靠近面向講台左側,代表最北邊西岸的加利利,最遠處為猶大;又選出各區內特定學員,扮演「伯利恆」等地標,提到時反覆舉手練習,自然而然將地區概念烙印進現場學員的腦海。

 

以生活化的比喻和培靈性的信息,按時間順序講解耶穌生平重大事件,並整理出耶穌釘十架前一週發生的事,以及復活後做的事,歸納為36點的五字口訣,最後歸納四福音書的作者風格分類、內容對照等。

按照座位區域相對位置,安排每個人對應的以色列地名,趣味十足,想打瞌睡都難!(圖/記者林子騫)

《使徒行傳》原來可以這麼讀!

下半場進入《使徒行傳》,將整卷書的四大主角:彼得、司提反、腓力和保羅,歸類出一目了然對應的章節;並對照保羅書信,將每卷書歸納一句鑰詞和重點,例如《帖撒羅尼迦後書》的鑰詞是「作工等候」,重點為:「基督徒的一個標記是殷勤工作,不輕看勞動」。

 

同樣地,特別擷取重要事件,做較為深入的講解,例如整理保羅生平足跡,並看見他在獄中不僅沒有喪志,反而將5次受審視為「佈道大會」,最後使審判者意見分歧、將他無罪釋放…等精彩且激勵當今信徒的事件。最後帶領學員複習整部《新約聖經》(包含兩約之間)的77個口訣和動作,並鼓勵大家多多複習及每日讀經,才能在趣味十足的課程結束後,更加熟練。

 

此次學員、擔任小組長的張姊妹表示,先前已上過讀經會開辦的《舊約遊蹤》講座,以輕省的方式解說章節,讓她收穫頗豐,因此很鼓勵小組員參加《新約遊蹤》課程。「我不太會死背書本,需要用邏輯的方式才記得住;這套課程符合我的需求,簡單易懂且可以融會貫通。用對方法念書,就能事半功倍,所以樂意推薦給更多人!」

 

《新約遊蹤》課程特色:

■ 6個小時,壯遊聖經世界一遍!學懂新約聖經全貌與架構

■ 課程中不必看聖經、不須寫筆記

■ 創新、易記憶、轉化生命的講座,重燃讀聖經的心志!

■ 口訣+動作,眼、耳、口、手、心全到,活潑互動、高效學習。

■ 融會貫通地理、歷史、背景,深受各教會肯定和喜愛。

■ 服事對象:成人、長青、兒童、青少年、 全教會、神學院

■ 30人以上可開課

■ 全球翻譯35種語言,數百萬位信徒已學過

■ 學友制度,學過一次後,免費參加其他場次複習

更多詳情請進:https://www.su101.net/archives/406

(圖/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 提供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如何滿足「靈魂體」的需要? 伯特利教會傑森牧師:遇試探是心裡需求沒被滿

影音/男人最怕三種癮:菸、酒、賭 巫啟賢分享:基督徒永遠都在「改造中」!

如何在不能感謝時仍開口讚美感恩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