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越早發現孩子的發展遲緩,越早積極療育,效果越好。

越早發現孩子的發展遲緩,越早積極療育,效果越好。 (照片提供/屏東基督教醫院)

0-6歲兒童發展黃金期,很多家長卻因「大隻雞晚啼」迷思,錯失發展遲緩的孩子接受早期療育的關鍵時間。屏東基督教醫院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台灣早產兒基金會日前聯合舉辦早產兒回娘家暨兒童發展篩檢活動,呼籲家長重視孩子的發展階段。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發展遲緩兒童的發生率為6%~8%,推估屏東縣遲緩兒數量至少有2,374人,但截至今年2月底,屏東遲緩兒早期療育服務的個案數卻僅有794人。

屏基的實務經驗發現,2013年兒童發展評估人數共有401人,年齡以3歲以上居多,總計佔65.1%。顯示家長對於早療資訊不足,不知如何尋求資源,或即使發現孩子動作發展落後同齡者,卻抱持「大隻雞晚啼」的想法,在3歲以後才意識到孩子發展落後的嚴重性,錯過了0至3歲腦部可塑性最大的時期。

透過粗動作、細動作及語言溝通,初步篩檢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的跡象。

透過粗動作、細動作及語言溝通,初步篩檢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的跡象。 (照片提供/屏東基督教醫院)

屏基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主任王重元強調,孩子的動作、語言、認知、感官等方面的發展,都會依年齡不同而有階段性成長,就像俗話說的七坐、八爬、九發牙。家長可參考「0-6歲兒童發展簡易檢查表」,隨時檢視孩子的發展狀況,如果有落後的現象,一定要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

早產兒因器官發育尚未完整,屬於發展遲緩的高風險族群,從出生就需要密切追蹤成長進度。即使發展遲緩,愈早積極介入和療育,就能獲得愈好的成長效果。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