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砂拉越蒙福教会(Sarawak Blessed Church)主任牧師林義忠。他在今年五月的訪韓聖會上分享教會奇妙的見證。(攝影/記者莊堯亭)

1997年,林義忠拼命和上帝求復興,隔年就有一個去到天堂和地獄的女孩到他的教會。她「轉達」耶穌的話問林義忠:「你真的想要復興嗎?如果要,我要你做什麼你都要做。」此後各種妖魔鬼怪、雞飛狗跳的事出現在教會,更為難的是,上帝要他立刻換掉教會的會計,首個任務就是「整理帳務」。

林義忠是砂拉越蒙福教會(Sarawak Blessed Church)的主任牧師,見證這間教會從70人增長到3,000多人,從負債累累到可以用現金購下千萬新堂。他說復興需要悔改,悔改從謙卑而來。他知道不是自己優秀,因為在神面前根本一無所有,只能求神的憐憫,如先知以賽亞的哀嘆:「禍哉,我滅亡了。」

 

在領受牧會呼召以前,林義忠是帶著律師和音樂夢的年輕人。在教會受感動去讀神學院,當時的牧師請他「回來教會幫忙幾個月」。起初他不願意,一眨眼就委身到如今。

 

1995年7月1號開始做牧師,他跟上帝討價還價無數次:「我要青少年,我要好的音樂設備,我不要主持喪禮,我不要趕鬼…」沒想到相反的情況不斷發生。林義忠每個禮拜告訴會友:「我只會待六個月,你們要自己禱告找牧師。」言下之意就是時間到就「閃人」,沒人接也不關他的事。

 

會友沒煩但上帝不高興了,祂這樣說:「你覺得沒有負擔、沒有委身可以走。你每個禮拜跟會友說你只待六個月,誰會知道什麼叫委身和擺上?」林義忠大概懂意思,心想留一年總可以了吧。這段時間會友不斷成長,他懊惱的報告自己的計劃:我要做律師、出唱片傳福音、賺大錢奉獻給教會,「祢到底要我留多久?」

 

這次有很清楚的答案:「我要你待多久,你就待多久。」上帝提醒他,對,他的計畫都很屬靈,卻都是「他的」計畫

 

隔兩年,他讀到美國幾次重要的靈恩運動暨大復興,開始渴望看見「罪人悔改、生命改變」,「我不要大家來教會只是整天笑、哭、搖來搖去、跪在地上滾,卻沒有生命的得救和悔改。我要看到的復興是真正的靈魂得救。」

 

1998年,上帝帶一個家庭來到教會,他們12歲的女孩甫見天堂和地獄,並且被「交代」所見所聽除林義忠以外,誰都不能講。這個女孩沒有主動說出口,林忠義卻領受感動直接問她:「耶穌要你跟我說什麼?」

 

上帝給他兩個問題。第一,你真的要復興嗎?這個問題就像耶穌問彼得「你愛我嗎」那樣令人難受。「誰不要復興?很多人只是說說而已。我不能說不要,我說:『要,我知道要付代價。』」上帝告訴林義忠,如果要復興,祂無論說什麼都要照著做。

 

第二,上帝說「復興需要很多錢」。當時經濟蕭條,林義忠教會負債累累,連同工薪水都很難發出來,他不明白:「祢什麼意思?復興應該要講真理,祢怎麼講這個?」原來砂拉越蒙福教會的會友奉獻並不少,但教會的帳一片混亂。最要緊的事:先整理帳務。

 

「當我們貧窮的時候,靠信心神會供應你。當神供應給你,你要靠智慧管理,如果神供應你,你還是沒有,代表有破口。」

 

上帝告訴林義忠:「現在立刻做,找專業的來做。」沒想到最適合的對象竟然是那位女孩的媽媽:一家大公司的會計。

 

過程中,林義忠學習分辨上帝的聲音,因為要一個剛來教會一個多月的會友擔任教會會計,責任未免太重。「身為牧師最重要的恩賜就是分辨諸靈。如果你確定來自耶穌,祂超越一切律法規範,祂要用誰、就用誰。」

 

他立刻換掉教會會計,自然被攻擊的很慘。而教會帳本也真的是慘兮兮:手寫的、撕破的、漏東漏西的,這一整頓幾個同工也受傷的離開。

 

這位專業會計從筆、衛生紙怎麼買最划算,到要求每一位同工紀錄每通關懷電話的通話時間、理由和內容,甚至問了牧師最為難的問題:「教會有需要這麼多全職同工嗎?」林義忠回答:「有很多事情要做…」這位會計卻搖搖頭。他跟耶穌禱告,真的有必要做到這樣?

 

帳務整頓期間許多同工離開,招來很多批評。當時教會負債百萬,還了老半天還在還利息,每想到這個會計來一年以後,所有欠債都還光,累積財務超過百萬。

 

砂拉越蒙福教會穩定成長,從70、200到3,000。2005年,有人知道教會開始有資產,有心人靠近林義忠謀求共同投資的機會,藉此想看教會的帳。他不肯,對方一氣,在一天內登報控告蒙福教會虧空公款、牧師吃錢,信函還送到所有行政部長手上。

 

吉隆坡的特別警察調查教會,林義忠一連接受好幾個小時的偵訊,官員等著封鎖教會、凍結資產。最後要給他簽名,只要他一簽、就不能再進教會。他呆坐在旁,突然拍手大聲唱:「耶穌全勝利!耶穌全勝利!」旁邊的人可能覺得他瘋了,官員說:「你別簽了,我明天再來。」

 

那天晚上,馬來西亞的一個部長介入,命令官員不得碰砂拉越蒙福教會,花了很長時間恢復其身分和資產。

 

講到這裡,林義忠跳出來說,為什麼分辨諸靈很重要?「如果你真的知道這就是耶穌,那就要(立刻)順服。」

 

當林義忠被抓到警察局,要求查教會過去七年的帳,他的會計著急說:「牧師啊,我們做帳幾年啦?如果是以前你那些帳,你真的要坐牢的。」

 

他們一算,從2005年回推到1998年,當時耶穌要這個會計「立刻做」,不多不少,整整七年。

 

「Be spiritual as well as practical. 我們一定要既屬靈又實際。」一個屬靈的人代表有上帝的靈在裡面,有高過人的意念在其中,這樣的智慧聰明會在當中操作。

 

世界各地有很多教會因帳目不清而犯法,林義忠感謝神保護他,也深深體會領袖除了屬靈、實際,更要「專業」。

 

他分享曾經有來教會一次就決定受洗的弟兄,「他們發現這是一個很認真並且有紀律的教會。」教會領袖一定要成為在外在也專業的人,信心領受上帝供應的錢財要管理,屬世的紀律更要看重。

 

「耶和華看我們的內心,但還不認識耶和華的人,一定是看外表。我們要影響世界,心一定要對,外在要專業,靈裡必須謙卑。」林義忠這樣說。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