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戴雨金創辦台灣家庭第一協會,多年來推廣好爸爸運動、著書《男人新局》。右為與妻子合照。(圖/台灣家庭第一協會 提供)

「創業初期,我花很多時間、精力在事業上,以為經營家庭可以『專業分工』,我負責賺錢,太太負責陪伴、教養孩子。」戴雨金坦承分享,但隨著孩子長大,他逐漸發現,原來孩子的需要,不僅如此...

從只負責賺錢,翻轉成愛家好男人

父親的角色在現今世代,面臨極大的挑戰,台灣家庭第一協會執行長戴雨金分享,自己也曾被屬世價值影響,而讓家庭、與事業的「蹺蹺板」失衡。

 

「創業初期,我花很多時間、精力在事業上,以為經營家庭可以『專業分工』,我負責賺錢,太太負責陪伴、教養孩子。」戴雨金敞開分享過去的心聲。

 

但隨著孩子逐漸長大,發現孩子極為渴望父親的陪伴,例如,會想要與爸爸一同遊玩、寫作業、進行自己喜歡的活動。慢慢地,戴雨金因著信仰,渴望成為一位「好爸爸」,在情感、肢體、心靈、生活所需上,都給家人全方位的支持,並且作為「陪伴者」引領孩子成長

 

不僅自己改變,他也看到社會上許多父親,面對相同挑戰,因此創辦協會,盼望幫助更多父親,在家庭中重新尋回父親的職分。

戴雨金與妻子的合照。(圖/台灣家庭第一協會 提供

然而家庭中每日的挑戰,仍非常真實。有天下班,戴雨金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一打開門,卻看到妻子氣沖沖地說,「我跟兒子講不聽,你來跟他說!」

 

當下,其怒火瞬間被點燃,「我白天上班,妳是全職媽媽…」幾乎要脫口而出,「妳在家裡幹嘛,怎麼不搞定小孩!?」

 

但剎那間,另一個想法浮現,「我平常在協會中分享要陪伴孩子,怎麼自己沒有做到?」改變想法後,決定忍住憤怒,先整理心情,再與孩子對話。

 

此次父子間的對話,不僅是簡短的「教訓」,而是長達1個小時的溝通,結束後,他不僅沒有感到疲勞,反而更加「充實」。經過一次次的陪伴,現在孩子不僅願意與父親一起「禱告」,也更理解彼此的想法。

戴雨金與孩子建立親密的關係。(圖/台灣家庭第一協會 提供

抓住父親的位份

瑪拉基書 4:6說,「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這句經文是協會的宗旨,也是戴雨金極深的信念。

 

戴雨金指出,經文的構句,是父親先轉向,兒女的心才會轉變。當他當回想童年經歷,才發現孩子比起當年的自己,更加順服、懂事後,也會更有同理心、耐心面對孩子的景況,並用「陪伴」大於教導的方式,幫助孩子成長。

 

在教導孩子時,不單只用言語更需以身作則,並且以更多的讚美,接納神創造孩子的樣式,「我們時常來不及誇獎小孩,就會矯正小孩,但卻沒有接納。批評會傷害親密感,而讚美讓孩子感受到無條件的愛。」

 

此外,他也強調要「陪伴」,「我跟我們的孩子是熟還是不熟?熟後親不親密?我們花多少時間陪伴?」

 

「這是我多年前的覺悟,我不能只當『處理事情』的爸爸,要當一個陪伴者… 現在我常把跟孩子的互動放在心上;小孩在我心裡面,是很重要的排序,絕對不會低於事業。」戴雨金說。

 

有些人會擔心,自己是否有能力成為好爸爸?

 

但戴雨金堅信,在神的盟約下,每個人都有足夠的能力;而且天父完全的愛,會幫助我們有建立「富有」的心靈,而非貧窮的靈。當不論斷自己,也就不容易論斷孩子。

 

他鼓勵,「爸爸是個位份,此為上帝給的盟約,不用擔心會被毀約,只要在盟約內,因著基督信仰逐漸成長,一定可以成為一個好父親!」

戴雨金創辦協會的宗旨,希望讓「男人幫助男人」。(圖/台灣家庭第一協會 提供

給予空間,用言語造就

針對另一半的角色。戴雨金表示,男性未必像女性,天生具有良好的「人際技巧」,因此更需要給予對方「空間」。

 

丈夫面對妻子的分享,常會想解決問題,而非給予情感層面的支持。建議姊妹們若遇到這種情形,只需要有智慧地以柔軟的方式分享,就可以幫助男性學習;相反的,若用嘮叨的方式,會讓男性感到不被「信賴」,或否定,受極大的挫折,而想要逃避責任。

 

用讚美更能造就丈夫,戴雨金分享,「男人很喜歡聽一句話,就是責任和能力的組合,完成一件事情後被誇獎。」說出「你是做這件事情的最佳人選!」等話語,反而讓對方更有改變的動力。

 

相關新聞

《男人成全禮》祝福男人站上對的位置 作好丈夫、爸爸、兒子、神的兒子與君王,翻轉全局!

 

精選要聞》

「主啊!讓我承擔孩子們的痛苦」3兒女患罕見疾病,父從聖經獲安慰:再辛苦也因祂喜樂

專訪》睽違20年東奧田徑女將—謝喜恩 曾大賽前骨裂仍堅持到底,願在場上為主奔跑!

超越東奧精神,台灣首受邀東京讚美節 「因約敬拜團」代表第一棒開唱,傳唱真實的和平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